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首智囊为香港抑楼价出招 倡议填海增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于23日发表2011至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据了解,被视为“特首智囊”的香港智经研究中心,提出遏抑物业炒风的措施,包括倡议开征“炒铺税”、填海增地抑楼价等等。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智经研究中心表示,通胀主要受物价急升和楼价过热带动,建议从两大源头入手,在政策上缓和物价及楼价升温,更持续和有效地纾解民困,包括向“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增拨资源及扩大其服务范围,增加长者车费优惠日和推动社企提供低收费服务。另外,一次性措施如就公用事业收费提供回赠、差饷、公屋租金宽免、向综援家庭发放一至两个月的额外补贴等,相信也有助缓和通胀的实时压力。

  智经提出,预算案应以新思维开拓土地来源,例如在维港以外的地方,如西九龙和新界等适度填海,并善用大屿山等未开发土地。有见政府去年推出稳定楼市措施后,炒卖活动大为收敛。智经建议将额外印花税加码,并考虑扩展征税范围至商铺,进一步遏止炒风。

  在协助首次置业方面,智经建议鼓励兴建“简约”单位,并由政府兴建或拨地予有关机构,提供“零首期”房屋,提供150万元(港币,下同))以下物业的另类选择。为进一步协助首置人士,政府可考虑向合资格人士提供供楼利息或印花税等税项优惠。

  智经之友理事会副主席兼预算案研究小组召集人刘鸣炜认为,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由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和工资增长,才是应对通胀的根本之道。在预测本年度库房盈余丰盈下,预算案可提供税务宽减,改善本地营商环境。

  香港明报报道说,智经已向财政司长曾俊华介绍建议,曾俊华没有回应是否接纳。

  智经又提出提升长远竞争力措施,包括将利得税下调至15%,同时引入累进制度,应课税利润低于100万元的企业,利得税率调低至10%。胡定旭表示,根据研究,香港利得税率现时为16.5%,但因为香港特区的税项扣减项目比很多亚洲国家少,所以实际利得税率较高,长远竞争力受影响。根据世界银行《Paying tax﹕2011》报告,中国香港利得税的实际税率是18.7%,新加坡仅为7.4%。

  智经又提出单次纾困措施,如电费回赠、差饷及公屋租金宽免、综援出双粮等,还建议扩大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如设立更多食物银行服务点,援助期由六星期延长至十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