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房价仍是高热话题 楼市调控难题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下月又将召开一年一度的“两会”,在新华网、新浪网等正在进行的“我向总理说愿望”调查中,房价调控超过物价、就业、社会分配、食品安全、医疗改革等社会热点问题,高居网民“愿望关注度”榜首。可以预见,房价作为“两会”最受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必将引起热烈探讨。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高房价曾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屡屡“炮轰”,一度人人喊打。因为房价高,许多大城市已是“居不易”,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出现了“胶囊公寓”、“蛋形蜗居”、“胶囊旅馆”、“集装箱住房”等让人唏嘘的“缩微式居住”。高房价渐成中国城市生活“不可承受之重”之际,中国于2010年展开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和最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

  从去年1月“国十一条”开始,“国四条”、“新国四条”、“国十条”、“限贷令”、“限购令”、“限外令”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调控措施之严可谓“史无前例”。在严厉的政策打压下,2010年以来房价同比涨幅逐月回落,12月份全国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7.6%,比涨幅最高的4月份回落了7.8个百分点。

  如果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为主要调控目标,可以说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但如果以“房价回归合理水平”为主要目标,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标尚未达到,调控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3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0.1%;商品房销售额5.25万亿元,同比增长18.3%。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在“史上最严厉”的政策“打压”下,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量价齐升”。在分析原因时,中国银行发展战略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流动性过剩、通胀预期居高、负利率持续甚至程度加深,使房产等资产需求大幅增长,人民币升值也加剧了房价上涨压力。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土地财政”问题未有效解决,也使得去年房地产调控效果与老百姓期待相比,仍有差距。

  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今年1月26日中央再度出台“新国八条”,从政府监管、金融、税收、土地交易、房源供应、需求管理等多个方面调控楼市,延续并全面强化了此前出台的各项调控政策,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严厉的政策组合。其后,中国央行加息收紧银根,沪渝两地开始房产税试点等等,令调控力度持续升级。

  如今,按照“房价上涨过快城市从严制定限购措施”的要求,青岛、上海、北京等地楼市调控细则正相继落地,购房门槛逐渐被抬高。业内人士预计,近期至少还有36个城市出台或更新住房限购措施。

  出台限购措施、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同时,中国增加了土地供应量和保障房建设规模。2010年中国建设保障性住房580万套,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已提高至1000万套。

  2011年,随着中央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实施,房地产调控将进入深化阶段,但房地产调控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仍需破解。据估算,2011年全国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将达1.4万亿元人民币,巨额建设资金从何而来?地方政府能否真正落实“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房价能否回归合理水平?“土地财政”问题如何解决?

  房地产调控既是民生关注焦点,也是宏观调控之难点,因此房价过高,泡沫不断膨胀,不利于经济金融稳定,也不利于化解社会风险、政治风险。所有这些都需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再度鼓与呼、论而争,进而凝聚共识,使房地产调控措施真正惠及民生,实现房价“回归合理水平”。(阮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