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因素角力A股 五大理由支撑市场稳步向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因素角力强势拉升变奏曲折上行

  这个周末消息面可谓是非常不平静。首先是上周五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纪录;其次为上周五的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最后是周六晚间,发改委决定,自2011年2月20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再次上调。这些消息一出,大多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些消息将在本周相互作用,犬牙交织,或会给投资者心理有一定影响,因此,短期市场节奏有望从前期的强势拉升,转变成震荡曲折上行。

  因素一

  汇率创新高 热钱加速涌入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81,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2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781元,1欧元对人民币8.954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8936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473元,1英镑对人民币10.6394元,人民币1元对0.46214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4422俄罗斯卢布。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法国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汇率政策是基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任何来自外部的压力都不会影响人民币升值的步伐。

  业内人士分析称,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会导致国际热钱加速涌入中国,它们为保持其流动性,不会去投资实业,而会去拉升股市,造成股市繁荣。具体到板块,房地产和航空,金融,造纸等板块会明显受益,而流动性的泛滥也会使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暴涨。

  然而,众所周知,中国的GDP增长,依靠的是三套马车,即投资,出口和消费。其中,消费所占比例在3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0%到70%。那么,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依靠的主要是投资和出口。如果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将对整体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

  具体到市场方面,据海关初步统计,2011年1月,中国进出口2950.1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其中,轻纺产品出口增长较快。1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5.3%。轻纺产品出口增长较快,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箱包、玩具出口增幅均超过30%。人民币大幅升值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以上出口行业的发展,并将给相关板块和个股带来较大的冲击,降低当前市场的活跃度,最终对股指带来一定的拖累。

  当然,合理、适度的升值,不但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也使得中国资产的价格获得更为恰当的评估。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将对股市起到资金层面的推动作用。

  因素二

  再调准备金率 通胀局面严峻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一次调整时间是在1月20日。

  这是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9.5%,成为历史最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6%。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分析,按此前他判断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最高可能到22%的预测"来看,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在19.5%,也即还有大概4-5次的上调空间。"预计3月和4月份各加一次,接下来2次的时点要看具体情况了"。伍永刚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将冻结资金约3600亿元,"目的就是抗通胀"。

  "2月份以及随后的3个月都有大量的央票将到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对冲这个情况",伍永刚说,"对银行利润的负面影响大概在0.37%左右"。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继2月9日加息之后,此次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无疑还是央行为抑制市场流动性的目的,目前通胀局面依然非常严峻,信贷已经超过1万亿。并且桂浩明预期年内还将加息2次左右,存款准备金或将达到20%。

  当谈到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桂浩明表现出乐观情绪,他表示此次调准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个别板块或有略微影响。

  光大证券(601788)首席分析师滕印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期之中,市场短线可能震荡调整,但是不影响本轮反弹的延续。滕印表示,在当前紧缩政策的大环境中,通胀压力拐点还未出现,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可能进一步出台,但是通胀形势的发展并没有超出预期,对二级市场不宜过分悲观。滕印强调说,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短线或将引发市场的震荡,但是反弹并没有结束,回调将为投资者逢低买入提供较好的时机。

  兴业证券(601377)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1月以来市场连续上攻不可避免地累积了一些获利抛压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下,短期A股可能出现小幅震荡,但并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趋势,A股的春季行情仍没有结束。

  因素三

  油价上调 利好石化双雄

  2月19日晚间,发改委决定,自2011年2月20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进行调整。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350元,全国平均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8元和0.30元,涨幅为4.5%。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上调油价以及昨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都不大。从短期来看,大盘可能会有所调整,但是由于大盘近期走势较强,因此调整之后,上涨趋势仍然有可能保持。

  对于油价上调问题,刘景德表示,近期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国内上调也属正常,而从每次上调的效果来看,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比较有限。上调油价对汽车板块来看,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股价回调,因为汽车板块近期上涨幅度较大,但回调之后整体的影响并不明确。

  对于全年的投资机会,刘景德表示,继续看好钢铁、水利、农业等前期强势股,短期内可能会有所调整,但是这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

  而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这次汽柴油价格上调对股市影响不大。国家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一是由于目前正好处在调价时间窗口,另外,我国目前通胀压力大,国家之所以敢在这个时间点按照既定的机制调油价,就是希望借此达到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的效果,同时促进经济转型。李慧勇表示,国家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对物价总体影响比较小,毕竟成品油在居民消费中的占比比较小。从定量上看,成品油上调10%,会对物价影响0.05个百分点。成品油价格上调对股市影响不大,因为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相关上市公司都习惯和适应了这个定价机制。

  湘财证券表示,此次调价对于中石化是利好支撑。湘财证券石油化工分析师王强表示,此次油价的上调有利于以石油为原材料的产品所在行业,尤其对于中石化更是利好支撑。

  王强表示,此次汽柴油350元每吨的上调幅度略微偏低,考虑到根据当前的成品油调价机制的计算方法,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实质上应提高400至500元。

  他指出,春节期间CPI一直位于高位,而当前接近三月份,冬季燃油取暖的高峰已过,因此他预测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高,还有可能有所回落,但国际油价下半年还会继续看涨。

  王强还表示,从当前数据看,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的差距较大,未来两者差距将会有所回归。他认为,按照当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来看,在新的定价机制修订版出台前,理论上第一季度还是有上调成品油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