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 提升幸福指数成为施政导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期间,在山东邹平县芳绿生态农业观光园坚守岗位的人们。 董乃德摄(人民图片)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五年规划看头年。1月以来,各省区市两会陆续召开,目前逐渐落下帷幕;3月初,全国两会将大幕开启,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新起点上瞩目新的发展蓝图,让人充满期待。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民生指标更加实在

  幸福成为施政导向

  观察地方两会,“幸福”可谓其中一大热词。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走民生导向发展之路,让百姓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已成为共识。北京提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广东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幸福广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庆宣示要成为“居民幸福感最强的地区之一”……

  浏览各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给人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政府自我加压,让“幸福”正变得更加具体、更加实在。

  目标“一降一升”

  科学发展给百姓更多实惠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首要的是要促进民富,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从单纯追求发展速度的“GDP崇拜”,到主动调低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把更多的政策和资源投向民生,这既是地方在转变发展方式中的自觉,也是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的写照。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地区,不少省份纷纷放缓了生产总值增速,同时不约而同地调高了城乡居民收入预期目标。

  北京提出“十二五”时期GDP年均增长比“十一五”规划目标低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比“十一五”规划目标高2个百分点;

  河南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以富民强省作为中心任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共鸣;

  重庆提出到2015年“农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5%”,率先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的调控写入规划。

  从一些地方提出不再约束考核生产总值,到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人均生产总值基本同步,再到今天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的“一降一升”,人们目睹了科学发展的稳健步伐。

  织密保障网络

  全面维护民众基本权益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重要的是要提高保障水平、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

  在人民网今年全国两会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暂居榜首。在各地的“十二五”规划中,我们能看见一张更加结实细密的社会保障网络,解除后顾之忧,温暖亿万人心。

  山西提出,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积极推动非公有制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参加保险,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

  山东还将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落实好对优抚对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家庭困难学生的临时价格补贴政策,保证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需要。

  养老和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与每个人的利益直接相关,社会保障位居两会热点问题的榜首表明,公众期待优先解决民众基本权益问题。

  政府转变职能

  社会管理从增加幸福起步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关键的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公正规范的行政行为,完善平等的公共服务,对人们幸福感的影响至关重要。如果人们在社会生活当中感到自己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感到机会不平等,甚至常常遇到权力滥用的情况,那么收入提高带来的幸福感,会因尊严、机会受损而被冲淡或抵消。

  广东提出推进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率先将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社会体制改革示范区;

  安徽提出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组织的关系,在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各地的这些举措,将会进一步理顺政府在社会生活中的定位。特别重要的是,抓经济发展不能忽视社会管理。社会管理创新须从增加群众幸福感起步,使群众的事有人办,群众的困难有人帮,公益事业有人做。

  哪些因素影响幸福感?1.15万人次参与人民网调查

  提高生活质量是基础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梁昌杰、封欢欢)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让人民幸福”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二五”规划中的高频词。哪些因素影响幸福感?人民网就此推出的调查,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截至2月20日21时,共有11519人次参与此次调查。对影响幸福的因素,分别有超过三成的网友选择了“经济状况、生活质量”和“权力规范、公共服务”,其中选择前者的比重略高。可见,规范权力运行已与增加经济收入一样影响着幸福感,政府依法行政,改善公务服务,消除影响幸福的负面因素,网友非常期待。

  34.4%的网友(3957票)认为“经济状况、生活质量”是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这说明,改善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是幸福感的基础条件。

  幸福永远是一个相对指标,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人们对幸福理解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有31.4%的网友(3612票)认为“权力规范、公共服务”是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政府对自身权力进行规范,让社会公平正义得到贯彻时,民众的幸福才能更加有保证。让公共服务给人民以稳定的预期,人民的幸福感稳步提升,政府可以大有作为。

  27.7%的网友(3194票)认为“社会保障、体面尊重”与生活幸福感关系最紧密。这说明,体面、有尊严、有保障的生活,已成为衡量幸福的重要指标。

  此外,还有6.6%的网友(756票)选择了“社会参与、价值实现”这一选项。这也同样表明,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的今天,参与社会事务、实现人生价值,已经受到更多的重视,成为更多人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