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盘中或现快速跳水 两类股值得“守株待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文导读:

  【今日大盘 】

  沪指收复5日线 两会前盘升行情可期

  经济预期明确 估值修复行情面临考验

  紧缩利空有效化解 本周内有望向上突破

  夹缝中现阳春 机会仍在估值和题材

  四大特征显乐观信号 结构性反弹将继续

  【热点追踪 】

  新热点带来行情突破新能量(附股)

  两会行情渐成主角 留意两类受益板块(附股)

  震荡中把握一主线: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资金关注年报概念股 逢低逐步建仓(附股)

  探寻四大估值洼地 短期谁最有望“翻身”

  把握行情脉络 短线看好四类股

  行业整合为稀土板块带来交易机会

  【操盘关注】

  布局两会行情 如何“守株待兔”抓住黑马(附股)

  围绕两会先炒题材后炒低估

  为大盘提前强攻3000点作准备

  抓住震仓机会 三类股仍可深度挖掘

  新高之日就是出货之时

  沪指收复5日线 两会前盘升行情可期

  昨日,受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打压,沪指早盘低开,随后在电器、太阳能等多个板块推动下逐渐上升。午后,市场在对短期利空有所消化的基础上继续向上;买盘推动指数再度发力,最终沪指收于全日最高点附近,再次站上2900点,并收复5日均线。

  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2932.25点,上涨32.46点,涨幅为1.12%;深证成指收报于12572.47点,上涨259.36点,涨幅为2.06%。两市合计成交267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微放大。

  昨日云计算、电器、太阳能、通信等板块扛起领涨大旗,其中云计算板块上涨4.39%,居板块涨幅榜首位。电器、太阳能、旅游酒店等11个板块涨幅超过3%,仅银行板块小幅收跌。地产、保险、医药等板块在大盘带动下,午后上行,最终地产板块涨幅为1.09%。

  市场目前最关心的是自1月26日沪指2661点启动以来的行情是反弹还是中期行情,是否能继续上行。对此问题分析师较为乐观,认为短期内政策密集落地,有助降低通胀预期,市场进入观察期,中线继续看好春季行情。较为乐观的分析认为中期来看,目前市场处于中期性底部,指数将继续震荡上行,此轮行情将不仅仅是反弹。有机构认为,目前政策靴子密集落地有助降低通胀预期。一方面是上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 “国八条”措施的落实,预计政策靴子的密集程度将有所缓解。从经济基本面看,目前经济并没有因宏观调控出现回落。 因此,在短期内市场出现上行概率较大。

  “总体来看,市场还是一个小牛市,而非一个小幅度的反弹。从中期角度看,目前市场处于上升行情的初级阶段,行情将逐渐延续。”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目前已经是“春天到来”,市场重心将逐级上移,这个过程将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后市,李大霄认为应“抓大放小”,在震荡上行的行情中继续重视大盘股,挖掘有成长价值的中小盘股。“市场应该还是比较乐观,随着两会的到来,热点将会形成轮动,加上市场底部比较扎实,未来向上震荡的趋势还将持续,配置上还是应该重视大盘股,应遵循超配价值,坚持成长的策略。”李大霄表示。

  银泰证券较为谨慎,认为由于近期市场热点比较活跃,政策紧缩消化比较充分,显示整体市场运行格局中性偏强,行情能够持续,但高度有限。“去年10月以来,在2900点之上堆积了较多筹码。按照目前1500亿元的成交量,短期内要突破2940-3000点还有些难度。”银泰证券建议轻大盘重个股,主要关注与两会议题有关的民生行业,如农业、消费、高端装备;年报预期较好且有高送转的个股以及被严重低估的蓝筹股。(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经济预期明确 估值修复行情面临考验

  在通胀预期高点已阶段性过去,经济却未形成一致预期之前,市场延续着此前的估值修复行情。目前,估值修复开始向更多板块,尤其是中游产业链进一步转移,市场预期也在此时出现改变,而3月份即将公布的三大指标,将帮助市场在接下来最有可能出现的经济两种走势做出选择,届时估值修复行情或迎来“大考”。

  经济最可能出现的两种走势

  由于投资占比及惯性决策的思路,目前的实体经济依然由投资周期所主导。而历史经验及历来政府决策的经验告诉我们,在经历一个高通胀之后,伴随货币及财政投资政策的收缩,是接下来的经济最可能的两种走势。其一是忌惮于经济的下行,对通胀容忍,从而令通胀进一步扩展,而经济维持在高位甚至是过热状态;其二是实体经济经历一个平稳的下行,以保持通胀及预期水平的进一步平稳。

  目前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预期讨论较少,或者还未构成当前市场关注的重点,市场讨论更多的依然集中于对未来通胀进一步扩展的判断上,实际上我们认为这种结果的最终宿命依然是以经济下行作为通胀下行的解决手段,只不过是推迟调整的时间而已。

  在我们所观察到的经济调控过程历史中,如果政府决策的时间点滞后,则上述两种路径的最终结果趋同。但本轮调控,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我们倾向于调控在提前的判断,而这种提前将有可能导致未来经济下行速度变缓,不过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目前来看尚需观察。

  关注领先、同步及滞后三大指标

  在我们所预期的经济走势中,经济变数主导了未来通胀的预期;由于流动性扩张预期在连续的加息及持续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过程之中得到有效控制,未来通胀唯一超预期的方面便来自于经济。而实际上,这一点在3月份的3个数据中将得到验证,尤其是当通胀问题不再是困扰市场的短期因素之后,对于经济层面的思考将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是领先的PMI生产及采购数据。对2010年12月及2011年1月PMI的下降,市场大多解读为季节性的回调,2月的PMI值将为这一数据加强注解。而这有可能成为市场首次从非季节性的角度去解读经济回调;同样,PMI的原材料及库存指标将为市场从企业家的角度去预期未来经济走势提供非季节性的思考。

  其次是同步的工业生产指标。2011年1、2月没有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也是市场尚没有形成经济层面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预计3月中旬公布的工业生产数据将成为对经济解读的同步指标,是强力回升(在预期节能减排结束后的供给释放)抑或是继续弱势,将为市场从经济层面来解读未来走势提供良好参考。

  最后是真实的库存数据。作为对经济走势滞后的确认,真实的库存包含三个重要方面的信息。一是代表最终端需求的可选消费品库存的变化所体现的经济活力,这也是决定汽车、家电等板块中期持续性的重要变量;二是代表中游需求的机械、信息设备的变量,其对于实体经济的传导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三是五大行业的占比变化,其对于库存周期的判断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PMI的库存数据,也将为市场形成明确的经济预期提供较为关键的决策变量。预期分别在3月初、月中及月底公布的领先、同步及滞后三个指标将为市场形成有效经济预期提供明确的佐证。

  估值修复下月或迎大考

  毋庸置疑,在年报公布的密集区,盈利预期及变化将成为市场最关键的辅助变量,这尤其决定非周期性行业。诸如医药、食品饮料及零售板块的走势;更为重要的是,若经济下行成为事实,但是不对盈利预期形成影响,则大盘将平稳度过这段时期。

  就我们预期而言,在前述两种走势之中,经济缓慢下行伴随通胀平稳将是大概率事件,其核心理由来自于领先经济指标及库存的变化,这一点将是未来3个月影响市场最核心的变量。

  而在目前的时间点,我们所强调的经济与通胀错位期的核心逻辑依然没有发生变化,市场依旧处于通胀预期高点已过,但是经济预期没有形成的阶段,市场估值修复将继续。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当前市场关注焦点显然没有过度到经济预期上来,而这永远是影响市场中期走势的关键。基于这一因素的制约,估值修复行情将在3月迎来第一个考验期。考虑到估值修复的进度,家电、汽车、房地产及金融依然具备修复价值;建材、煤炭及有色等板块则要保持适度谨慎。(长江证券(000783)宏观策略部 邓二勇)

  紧缩利空有效化解 本周内有望向上突破

  周一沪深股指低开高走放量大涨,收盘时沪指逼近2939点前期高点。我们认为,市场在有效化解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紧缩利空之后,近期面临较为有利的外部运行环境,沪指本周内有望实现向上突破。

  紧缩利空有效化解

  上周五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9.5%的历史高位。央行继上一次加息后紧接着再调准备金率,意在巩固货币紧缩效果,严防CPI再度冲高。

  不过从盘面看,紧缩政策利空已经得到较为有效的化解。一方面,本次上调之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普遍认为,23%将是存款准备金率的极限位,后期使用该工具的空间日益缩窄;另一方面,在经历多次调控之后,投资者已经形成了较为充分的预期,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减弱。从历史上看,除非利率或准备金率上调到足够高的程度才会出现累积效果导致市场形成拐点,而在预期形成的情况下对市场的冲击并不大,尤其是在上升趋势中,往往成为洗盘的契机。

  同时我们认为,市场流动性方面有望得到一定改观。尽管1月份M1、M2同比出现急速回落,但其最主要是去年极度宽松条件下的高基数和前段时间收紧的货币政策带来的效果。而在节后,随着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出现井喷,M1、M2将会重拾升势。回顾往年的数据,在 2010年2月春节期间,M1、M2存在明显的剪刀差,这是因为企业节前发放的年终奖导致定期存款即M2上升。节后由于企业投资需要,资金流向活期存款,M1便得以迅速反弹。因此我们推断,2月份M1、M2环比增速将回升,且M1环比增速将大于M2环比增速,这将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也有助于行情的延续。

  市场热点持续活跃

  近期市场总体运行环境较为宽松,外盘维持单边上行的态势,而国内各大主要城市楼市调控细则陆续出台,巩固了房地产调控成果。我们预计两会前后政策面将以落实现有调控政策为主,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有望平稳运行。

  我们认为,在3月和4月中,仍将有大量的个股机会。其中,可重点关注年报预盈预增及高送转板块。目前该板块强势格局明显,且有逐步蔓延的迹象。同时,一些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新兴战略产业个股有望出现持续反弹,前期的投资主线,即受益国家政策持续扶持的高铁概念股、水利基础建设、以及抗通胀题材个股等亦有较大机会。此外,国务院对稀土行业的加快兼并重组或整合再升级将会带给稀土新一轮上升机会。

  向上突破值得期待

  技术形态上看,上周沪指两度向上试探前期高点2939点未果,并在高位收出多根阴线或阴十字星。但在调整过程中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投资者抛售意愿并不强烈,沪指也始终在2900点附近震荡。经过数日的蓄势,前期超买的技术指标得到有效修复,诸多中短期均线快速上行,在调整过程中对股指形成强劲支撑。周一沪指的低开高走,收盘时沪指面临前期高点2939点仅仅一步之遥,在近期实现向上突破将值得投资者期待。

  从中期来看,沪指仍处于相对低位,考虑到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总体10倍左右的市盈率,当前点位应在大型底部区域范围之内。目前,前期重要头部3478点和3186点的连线在3100点附近对沪指形成一定压制,预计沪指将在数周后向上试探该趋势线。而一旦该中期趋势线被有效向上突破,则一波较大级别的行情有望展开。(王凡)

  夹缝中现阳春 机会仍在估值和题材

  本周一大盘并未受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冲击,反而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上周五市场对存准率上调的提前反应,以及频繁紧缩边际效应递减,成为周一市场“无视”利空的主要原因。不过,由于3月到期资金量近七千亿元,再次上调存准率的概率依然较高,大盘反弹的空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市场可能延续近期的热点轮番开花、低估值脉冲反弹的特点。

  当上调存准率成为常态

  尽管上周五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本周一大盘并未受到冲击,两市小幅低开后迅速上涨,新兴产业股集体爆发。最终股指全面收复上周五失地,并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

  面对紧缩,市场如此的强势表现似乎出人意料,不过,如果回顾上周五的走势,那么市场对上调存准率的“无视”便在情理之中了。

  在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利好的刺激下,大盘在上周前半周强势反弹;不过,由于当前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并且节后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加上1月外汇占款量仍然较多,因此在经历了几个交易日的大幅反弹后,市场开始重新审视当前的流动性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升温。在此背景下,上周五市场震荡走低,2900点得而复失。可见,周五晚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已经在市场预期之中,并得以提前反应,而本周一两市低开更“彻底”地消化了这一利空,从而为当日的反弹做好铺垫。

  另一方面,在央行的紧缩举措愈加频繁的当下,货币政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开始出现“边际效用递减”的趋势。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央行五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此次上调存准率距离上次仅仅过了16个交易日,调控之密集可见一斑。在连续的重拳之下,市场开始对紧缩政策,特别是出击频率最大的存准率上调出现“审美疲劳”。特别是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紧缩预期持续高企、“年报”题材闪耀的背景下,存准率对市场的杀伤力得以削弱。

  机会仍在估值和题材

  本次存准率上调后已达19.5%,但恐怕远未到天花板,未来仍具上调空间,分析人士预计上限或许会在23%左右。由于央票发行仍将维持地量,存准率上调已成为回收流动性的首选工具。而3月到期资金量近七千亿元之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仍然存在,因此预计3月份再次上调存准率的概率依然较高。在此预期下,大盘反弹的空间还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不过,当前低企的估值又令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双重因素交织下,市场可能将延续近期的热点轮番开花、低估值脉冲反弹的特点。

  从高铁到水利建设,从软件到稀土,从农产品(000061)到有色金属,近期国家相关政策对部分产业的扶持和推动成为相关板块股价爆发的源动力。本周一市场热点再度大面积活跃,农业、旅游、新材料等板块涨幅居前。随着“两会”的临近,预计未来相继会有更多的产业规划和政策出台,必将令市场新老热点持续闪耀。

  与此同时,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普遍偏低。即使经历了近期的持续大涨,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2011年预测市盈率也分别仅为14.89倍和12.54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2011年预测市盈率也分别降至29.69倍和39.67倍。

  分行业来看,当前金融服务、交通运输、采掘、家用电器、房地产、汽车及零部件等大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远低于历史平均值。近期伴随市场情绪转暖,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采掘等板块均有所表现,轮番成为市场领涨主力。从估值修复的角度来看,未来这些处于估值洼地的行业板块将有望被逐一唤醒,特别是基本面前景良好、业绩具备支撑的板块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格局之下,冲动追高许是下策,潜伏热点方能获益。(李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四大特征显乐观信号 结构性反弹将继续

  央行上调存准率的举措,并未改变市场的运行节奏,本周一市场小幅低开后便不断走高。盘面上,热点板块加速轮动,活跃度明显提升;不过,鉴于通胀前景和货币政策预期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因此本轮上涨行情仍属于结构性反弹的性质,预期自2661点见底以来大盘的反弹目标在10%到15%之间,2939点附近将成第一压力位,第二压力位或在3000到3050点附近。

  结构性行情或继续

  我们认为,本次准备金率的上调不会对市场较为充裕的流动性状况造成很大影响;同时,虽然备受指责的新股发行,难免继续分流市场资金,但由于春节因素,2月份IPO募集资金数量仅为前几个月一半左右的水平。

  从政策和通胀的角度来看,本轮反弹是对前期通胀压力持续提高所引发的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1月份CPI上涨4.9%,环比上升1%,虽然有调整权重的影响,但是毕竟减轻了市场忧虑;如果未来CPI能够在3月份之后稳定,货币政策调整特别是加息压力便有望减轻,从而构成市场短线相对乐观的基础。

  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依旧严厉,新一轮的各大中城市的限购令正在全国范围内实质性地推进,但房地产板块目前的价格基本已经反映了政策调整,因而市场短期压力并不大。

  近期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热点板块加速轮动,但是鉴于通胀前景和货币政策预期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因此本轮上涨行情仍属于结构性反弹的性质,自2661 点见底以来大盘反弹目标在10%到15%之间,2939点附近将面临第一压力,第二压力位在3000到3050点附近。考虑到紧缩预期对大盘股和周期股的制约,以及资金面并不充裕,我们认为,指数连续暴涨的概率不大,结构性行情将延续,因而提醒投资者关注符合经济转型且政策全力扶持的行业。

  四大特征刻画市场格局

  当前,市场运行出现了四大新特点。其一,新股破发潮基本宣告结束,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转暖的判断。目前来看,2月份只有广电电气(601616)一只个股破发,其余新股股价均高于发行价。我们通过对当日公开交易信息的统计可以看出,机构对次新股的关注持续提高,不时有机构登上了交易前五的龙虎榜。其二,A股持仓账户数持续减少,筹码有进一步集中的迹象。其三,题材股表现异常活跃,轮番上演,水利、锂电池、稀土永磁等概念此起彼伏,形成较强的板块轮动效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积聚了市场人气。其四,技术方面,沪指半年线上穿年线,发出买入信号,这从心理层面上也缓解了一部分投资者的畏高心理,从而增加后市的乐观情绪。

  投资策略方面,提醒投资者把握两会之前部分热门板块的启动时机,在行情启动时坚决对主流品种进行“切换”操作。建议投资者要警惕涨幅较大的高铁及水利龙头股的回调风险,逢高卖出高估值、遭遇业绩增长瓶颈的伪成长股,增配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价值型股票。(华泰证券(601688)研究所 郭翔)

  新热点带来行情突破新能量(附股)

  昨日A股低开后企稳回升,上证指数更是低开高走,在日K线图几乎形成了一根光头光脚长阳K线,使得上证指数即将形成平台突破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两大乐观做多预期

  昨日A股市场走势超出市场预期。央行上周五收盘后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3000余亿的资金,对股市有偏空影响,不利于市场形成持续上攻的乐观预期。而且,接二连三的货币收缩措施让市场对流动性的紧缩预期不减,在此背景下,多头自然不敢轻易发动大级别的行情。

  但多头昨日却逆势前行,一方面依赖中国宝安(000009)等为代表的石墨烯等新兴奋点,聚集市场对新兴产业股尤其是新材料股的关注力度。另一方面,央行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仍有数千亿元的央行票据将到期,所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央行未雨绸缪,应付即将到期的央行票据。也就是说,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改变市场的存量资金。如此就使得跟风资金做多底气陡然提升。

  市场由此形成了两个较为积极的做多信号,一是市场短线的确没有大的调整空间。为何?因为持续的货币收缩措施并未压垮多头的做多信心,也并未让大盘反弹趋势发生逆转,说明市场的确存在较为强劲的内在做多动能。二是短线技术指标迅速修复,而且上证指数再度回到2900点上方,且在日K线图形成了平台整理态势,而一旦突破这一平台,那么,3000点就指日可待了。

  新热点或成牵引力

  从盘面看,有两个信息值得关注。一是新热点的出现。从近期盘面来看,每当市场出现新热点时,均有望使得大盘走势趋强。比如春节前后的高铁股、水利股的强势,就使得大盘迅速企稳回升。故随着中国宝安等为代表的石墨烯概念股的崛起,市场有望形成新兴奋点,进而使得活跃资金的目光从石墨烯概念股向整个新材料乃至新兴产业股发散,在此影响下,大盘做多能量有望迅速聚集。这其实在昨日盘面中已有所体现,因为创业板指数以及部分新材料股已有活跃迹象。

  二是现货价格推动股价涨升主线仍将延续。近期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升以及下游新需求力量的形成,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新的做多动能。比如PTA,一方面由于原油价格的涨升,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棉花价格的上涨,使得产业资本开始加大棉花替代品涤纶的使用量,使得涤纶原料的PTA需求量大增,故该产品价格在近半年来持续活跃,也使得S上石化(600688)、S仪化(600871)、荣盛石化(002493)等个股反复活跃。此类主线还包括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股,也包括巨化股份(600160)等拥有资源优势的化工股,所以,市场的涨升先锋依然多多,大盘短线有望突破前行。

  关注选股新思路

  在操作中,投资者一方面可以继续持股,另一方面则可适量加大持仓量,其中三类个股可跟踪。一是上述的市场新热点,包括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品种,中国宝安、天富热电(600509)、南风化工(000737)等强势股可跟踪。二是现货价格活跃的品种,包括多晶硅产业的乐山电力(600644)等品种,也包括PTA产业的ST黑化、涪陵电力(600452)、荣盛石化、S上石化等个股。三是环保产业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趋势的小盘新股、次新股,三聚环保(300072)、中电环保(300172)、先河环保(300137)、龙源技术(300105)等品种。另外,K线形态趋于强势的东富龙(300171)、大恒科技(600288)、秀强股份(300160)等个股也可适量跟踪。(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两会”行情渐成主角 留意两大受益板块(附股)

  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影响,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但随后在逢低买盘的推动下股指呈现震荡走高的态势。午后,股指在震荡中强势上攻,沪指快速收复5日线后一路上扬,强势收复2900点。从盘面观察,旅游酒店、太阳能、云计算等板块涨幅居前,而银行板块出现下跌。近期全国“两会”将要召开,“两会”行情将逐渐成为市场主角。

  板块前瞻

  从时间来看,下周召开“两会”。据过去16年统计显示,在两会期间,大盘上涨了11次,下跌了5次,上涨概率为68.75%。统计显示,会前上涨的概率为81.25%,略高于会后75%的上涨概率。投资者需要注意,在两会召开之前有较大涨幅的行业,在之后短期内往往会有所调整。预计“两会”召开期间,国家产业政策扶植振兴的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会不断的表现,农业板块也会有所表现。

  国金证券(600109)认为,从盘面看,机构利用短期利空因素清洗浮筹基本完毕,后市市场仍然会呈现板块轮动个股精彩的局面,行情正在向纵深发展。操作上,建议以“十二五”规划为主线,抓住政策对新兴产业支持的时机,积极布局“两会”受益板块,短线关注新能源和新材料两大板块。

  兴业证券(601377)认为,全国“两会”后,“积极财政政策”逐步落实,投资旺季开始,引发对于相关投资品和资源品的需求;春耕引发对农资、农化的需求;另外还包括年报、季报行情。关注抗通胀概念,从政策扶持、增强农业生产的角度,看好大农业、水利等;关注国资整合,关注军工等央企整合以及上海为代表的地方国资整合。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对比当前的行情,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和触发因素符合逻辑,但具体上涨的行业、主题超出预期。推荐关注:隆平高科(000998)、中国铁建(601186)、烟台万华(600309)、杭锅股份(002534)、南京银行(601009)、*ST钒钛、方大炭素(600516)、海螺水泥(600585),以及受益“两会”主题的公司如天业通联(002459)、格林美(002340)、北大荒(600598)等。(孙宪超)

  震荡中把握一主线: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央行18日晚间突然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似乎已经获得了A股市场的消化。昨日,沪指收报2932.25点,上涨32.45点,涨幅为1.12%;深成指报12872.47点,上涨259.35点,涨幅为2.06%。

  “从政策面观察,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油价再次调整后,市场或将进入短线真空期”,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乐观预计,“春季攻势或将重启,上证指数有望向3000点发起新一轮冲击。”

  股指或重回3000点

  上周五央行再度将存款准备金利率提高至1985年以来最高水平。湘财证券投资部负责人陈刚表示,政策面在短期的确处于一个真空期,“这样的局面有可能延续到全国‘两会’结束后,而3月作为年报披露的高峰期,相信A股市场将由此迎来一波上涨的势头。”值得一提的是,继前几个交易日连续平台整理后,上证指数昨日以一根中阳收盘,似乎已经出现了向上突破的苗头。就此,陈刚表示:“股指继续上涨突破不成问题,并且有望突破3000点,甚至向更高点位发起冲击。”

  不过,渤海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周喜则较为谨慎。“短期利空政策的确已经出尽,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具备了上涨的动力。”周喜表示,“从长期看,2011年国内货币政策紧缩将成为常态,在此基础上,A股上涨空间将会受到限制,而且不排除股指在目前的点位出现回调的情况。”

  而对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金则公司认为,这是央行应对近期巨额央票到期的一个对冲行为,因此短期市场资金面不至于十分紧张。但由于利率水平缺乏吸引力,因此无法成为央行对冲央票到期带来的流动性释放的主要工具。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造成货币乘数下滑,下半年实体经济和市场资金面更加紧张的局面将难以避免。

  事实上,从资金面角度观察,已经有资金开始“试水”A股市场。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升,上海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1435亿元升至1477亿元。

  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全国十多个城市陆续出台“限购令”,就此有分析人士预计,资金将出现“搬家”行情——从楼市迁往股市。

  “其中肯定将有一部分资金从楼市流向股市”,陈刚表示,“但要注意的是,楼市资金的流动性并不如股市资金那样迅速。比如在楼市资金撤离的过程中,会涉及到房屋交易的时间、税费等一系列问题,将延缓此类资金进入股市的时间;而且根据我和一些投资者的交流发现,在国内地产政策逐渐严苛的时候,一些地产投资者将资金转向进入海外楼市,而非仅流入A股市场。”

  就此问题,周喜表示,楼市受政策打压,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将获得更多资金的支持。“资金进入股市,肯定是在看好股指有望上涨的前提下而出现的。”周喜进一步分析,“但楼市不景气将影响数十个行业的景气度,并将同时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在2008年,在楼市景气度下跌,资金出逃的情况下,A股市场并没有获得资金的青睐,原因就在于当时的整体经济环境并不理想,股市缺乏上涨动力。”

  对于后市的机会把握,中金公司认为,在上有密集成交区和政策面压力,下有经济和盈利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市场未来一两周时间内,将围绕2900点关口进行震荡整固。从行业看,建议关注受益经济数据且前期低估的港口、化工和造纸板块。

  “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全国多个城市出台地产购置细则后,地产股短期的利空政策基本出尽,我认为在此基础上,钢铁股和地产股有望出现反弹行情。其中,钢铁股上涨的动力是估值低,而地产股上涨的动力,则是2010年年报的业绩普遍不错。”陈刚表示。

  周喜认为,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给新兴产业股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一些新兴产业的行业振兴规划,在经过一年的讨论和制定后,有望在‘两会’期间获得通过,这对于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是极大的利好消息。”周喜特别强调,“3月和4月是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的集中披露期,业绩好且估值低的公司,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因此,近期投资者在操作中应把握这一主线。”(李果)

  资金关注年报概念股 逢低逐步建仓(附股)

  过去几期一直坚持年报行情不容忽视,对业绩增长明确的个股进行了筛选和分析。从近期表现看,显然符合主力资金的炒作思路。以刚公布年报的巨化股份为例,业绩暴增数倍,推出10转3派2.5元,13个交易日上涨53.49%,成为绝对的明星股。诚然,巨化股份的表现与化工行业尤其是PTA企业的受捧有一定的联系,但业绩实实在在的增长才是受捧的核心支撑。而去年公募新晋“一哥”孙建波与华夏、华安基金的联袂入驻更充分体现机构的看好。

  在此前报道的预增个股中,天润曲轴(002283)推出10转7送3派1元的高送转,股价上周再创上市以来新高;华茂股份(000850)近期则连续拔高,从见报日至今已累计上涨22.09%。

  由此可见,在年报行情中,搜寻业绩良好甚至超预期的个股是必须重视的一个投资逻辑。本期继续遵循业绩、基本面、筹码分布、二级市场表现几个角度,寻找最容易受到资金关注的品种。值得一提的是,除去业绩增长可喜的如巨化股份外,还有部分公司尽管亏损,但在年报公布前后股价却出现明显止跌回稳,成交也逐渐放大。红太阳(000525)便是当中一例。类似这样的品种,考虑到未来重组预期和基本面由此出现实质性变化的可能,也会是主力极感兴趣的品种。

  值得注意的盈利股

  巨化股份

  业绩表现:去年营收54.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15%和407.9%;每股收益0.958元。

  基本面亮点:公司所处氟化工行业景气回升,氟化工原料及其产品价格上涨不断超出预期。公司核心产品是氟化工产品,占总营收60.5%,综合毛利率自13.9%大幅上升至36.6%。预计未来几年行业景气度仍将延续。

  筹码及机构入驻: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大换班,孙建波的华商盛世成长(爱基,净值,资讯)、三只华安系基金,以及华夏红利(爱基,净值,资讯)共同入驻。

  技术走势:去年四季度开始上攻,走势强劲。今年1月底开始加速,进入主升浪。但成交温和,显示仍有后劲。由于股价偏离5日线较多,需稍作调整,等待5日线上移。

  精功科技(002006)

  业绩表现:去年实现合并营收9.7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18.1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2.21%和292.63%。

  基本面亮点:去年成功实现产业转型,以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为代表的光伏专用装备和太阳能多晶硅片研发生产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核心产业。近期公告称,将增大多晶铸锭炉扩产规模。有机构预测,未来5年全球光伏市场应有40%左右的可持续增长,而公司的光伏设备将维持5年50%以上的复合增长。

  筹码及机构入驻:著名私募——泽西瑞金1号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中信信托旗下产品和华润深国投旗下信托产品也纷纷进场。与公募不同,这类产品往往追求绝对收益,其选股眼光自是独树一帜。

  技术走势:今年以来始终处在高位盘整,随着60日线等中长期均线上移,近来再度上攻,未来如能有效突破前期高点,意味着第二波行情的启动。 远望谷(002161)

  业绩表现:去年总营收3亿元左右,增长25.03%,净利润近亿元,增长72.75%。

  基本面亮点:主要从事超高频射频识别技术和产品研发,在国内RFID领域的最大市场——铁路领域拥有超过60%的份额,涵盖整个铁路RFID产业链。拟以不低于24.72元增发不超过3400万股,募资投入铁路车号智能跟踪装备等5个物联网项目。2013年项目达产后,预计增加每股收益约0.88元。

  筹码及机构入驻:截至去年底,共计17家基金持有4864.84万股,占流通股的30.58%。股东户数较上期下降约1/6.

  技术走势:去年三季度以来一直维持振荡上升,中长期均线依然保持向上。

  华工科技(000988)

  业绩表现:去年实现营收20.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37%和66.22%,每股收益0.62元。

  基本面亮点:近5年来主营收入保持20%以上的增长,去年更加速至38.37%。目前形成激光器、激光加工成套设备、激光全息防伪、光通信及敏感元器件多业务发展模式,2010年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业绩高速增长。

  筹码及机构入驻:去年底股东户数环比减少超过10%,户均持股也升至1万股以上。机构虽有变动,但整体持股数仍与前一报告期持平。

  技术走势:股性活跃,并且规律较明显,适合波段操作者。中期估值水平逐渐抬高,近来股价再度进入上升阶段,可在回调时高度关注。 大东南(002263)

  业绩表现:去年实现营收14.07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74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74%和44.85%。

  基本面亮点:作为国内较大的塑料制品生产基地,产品覆盖目前塑料包装薄膜市场的众多细分领域。1月底公告拟以不低于8.87元定向增发不超过1.52亿股,募资全部用于耐高温超薄电容膜、锂电池离子隔离膜及太阳能电池封装材料项目,总投资12.9亿元。

  筹码及机构入驻:去年四季度甘肃省信托旗下的金石理财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

  技术走势:去年三季度逐步攀升,今年1月末恢复强势,近来已连续上涨十余个交易日,虽然单日涨幅并不高,区间累计涨幅也不过26.81%,但从成交量明显放大看,应有主力正逐步吸筹建仓。(陈昊旻)

  探寻四大估值洼地 短期谁最有望“翻身”

  尽管紧缩之手尚未出现放松迹象,但市场关于紧缩的担忧近期得到明显舒缓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前期过度恐慌后的估值修复也成为众多投资者新的期待。据统计,金融、地产、交通运输、采掘四大板块是当前A股市场最明显的估值洼地,而上述行业又基本是决定市场估值中枢走向的权重板块。可以说,银行、地产等权重行业的未来走势,将决定A股估值修复行情发生的概率以及空间。

  四大行业处历史估值洼地

  随着市场转暖,估值修复已经成为寻找上涨股票的重要线索之一。比如,估值处于合理偏低水平的家用电器、汽车、机械设备等板块,近期都出现过比较明显的持续性上涨。显然,这些板块的走强并不意味着系统性的估值修复已经启动。一方面,上述股票权重不大,对市场整体估值影响有限;另一方面,这些板块也并非处于绝对低估状态,因而其走势持续受益于估值修复的可能性较小。

  由此来看,关注估值修复,就必须关注两类股票:一是市场中显著的估值洼地,因为一旦估值修复行情大幅启动,此类股票将是最明显的受益者;二是权重股,因为他们决定着市场估值中枢的运行方向以及运行空间。

  我们采用纵向估值比较的方法,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板块中,当前市盈率(TTM)相对于近10年市盈率平均水平处于折价状态的行业有15个。其中,折让幅度最大的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折价64.59%、房地产折价50.23%、交通运输折价41.10%、采掘折价38.03%。可以说,如果我们判断估值修复行情将在近期愈演愈烈,那么上述四大行业一定是最可能受益的股票品种。

  巧合的是,处于市场估值洼地的这四大行业,除了交通运输权重相对较小外,另外三个板块均是典型的权重行业。因此,金融、地产等四大低估值行业,既是整体市场估值修复行情能否启动的决定力量,也是行情一旦启动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短期谁最有望“翻身”

  但是,之所以成为估值洼地,一定是因为相关行业在基本面上面临显著的负面因素压制。对于投资者来说,判断金融、地产、采掘以及交通运输等四大行业的低估状态能否改善,关键还是在于分析清楚相关行业的负面压制力量是否正在转弱,以及短期能否迎来上涨契机。

  交通运输 估值修复动能最强。交通运输行业中的重点板块是航空。导致航空股估值持续走低的原因有二:一是油价走高带来成本上升压力,二是高铁建设引发旅客分流预期。从目前看,40%以上的估值折价应该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相关不利因素,但从航空股股价来看,其并未对人民升值以及今年1月份的良好运营数据进行充分反映,这也成为相关股票未来被挖掘的潜在线索。分析人士认为,在四大低估行业中,交运特别是航空板块的短期估值修复概率最大。

  金融 “以价补量”能否对抗规模下行。银行股在金融行业中所占权重最大,压制银行股的因素主要在于:地方融资平台整顿、房地产调控所带来的不良资产上升的担忧,以及政策紧缩和经济下行导致的信贷规模大幅下降。但目前来看,1月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仍然强烈,贷款规模下行主要来自于紧缩政策。而紧缩政策的另一结果则是贷款利率提升,如果政策紧缩、需求旺盛能够使得银行净息差上行,并有效弥补贷款规模下行带来的损失,则银行股估值将在短期获得提升的动力。

  采掘 油价走势决定未来空间。A股采掘板块以煤炭股为主要构成,煤炭价格下行以及煤炭股去年10月反弹幅度过大,是导致其近期走势偏弱的主要原因。从能量转换的角度看,煤价和油价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近期国际油价因为地区政治因素以及欧美国家经济复苏而出现走强迹象,如果油价上涨趋势延续,将给煤炭股带来明显估值修复契机。

  房地产 短期估值修复动力不足。从政策角度看,在新“国八条”出台后,地方房地产调控细则也相继推出,政策对地产股估值的压力继续存在。目前无论是房地产成交面积还是房价,都没有出现明显回落,地产行业稳定增长的格局尚不明朗,这意味着,即便优异业绩能拉动股价,估值对股价的提振力度短期也将比较有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龙跃)

  把握行情脉络 短线看好四类股

  市场越来越好赚钱

  行情渐入佳境,体现在市场不仅是个股全线上行,更是热点的有序轮动,每个交易日都有新热点涌现。在此之下,把握好行情脉络,准确抓住热点无疑是投资者当前首要的工作。

  热点1

  利好刺激旅游板块

  市场每个交易日都会有新热点涌现,上周五是酿酒食品板块,昨日则是旅游板块。盘面显示,旅游板块全线上扬,峨眉山、三特索道(002159)、西藏旅游(600749)、云南旅游(002059)等先后涨停,黄山旅游(600054)、桂林旅游(000978)、中国国旅(601888)、首旅股份(600258)等多只个股的涨幅也都在5%以上。

  旅游股地上涨源于一则政策性信息:上周日在北京召开的导游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导游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要不断提高导游队伍素质,加快组织制度创新,促进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显然,这一消息的刺激是该板块走强的主要动力。实际上,旅游股历来不缺乏人气。去年初,在海南国际旅游岛消息刺激下,海南板块的汹涌涨势至今犹在眼前。

  对于后市,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研报称,旅游行业整体估值已调整至合理水平,政策性驱动因素有望成为短期催化剂。安信证券也发布研究报告给予旅游板块“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首要推荐兼具低估值和事件型催化剂的传统景区类上市公司,如峨眉山、桂林旅游;其次推荐业绩高弹性,可以抵消估值下降风险的高增长标的,如西藏旅游、湘鄂情(002306)、中国国旅、ST长信(600706)。

  热点2

  政策激活新兴产业

  政策利好不仅能刺激酒店旅游走好,实际上之前的热点如高铁、机械、水泥等板块同样如此。投资者可从政策风向标去把握下一阶段的热点。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新兴产业等众多热点有望出台行业利好政策,二级市场上有望产生新一轮寻宝热。

  深圳智多盈表示,随着“两会”召开的日益临近,区域振兴、新兴产业等相关文件将出台。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场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目标的经济产业调整悄然展开,以提升稀缺资源价值、发展七大新兴产业,消除区域经济发展失衡的经济盛宴才刚开始。

  分析师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预期今年上半年国家将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其中可能包括税收优惠、财政支持、补贴以及其他有利行业的政策。大摩投资日前表示,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两会”期间新兴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中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以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绩优题材股,这些个股有望在政策面的支持下获得上涨动力。

  热点3

  多晶硅板块具备短线机会

  有消息称,目前多晶硅现货报价最高已达到每公斤114美元,较去年底又有了不小的涨幅。昨日早盘,多晶硅概念股便集体爆发,涨势喜人,午后涨势延续,领涨两市。精工科技、盾安环境(002011)双双涨停,南坡A涨幅接近8%,鄂尔多斯(600295)涨逾7%,乐山电力大涨6.91%,其余相关概念股涨幅基本都在5%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多晶硅产品价格的持续涨升,使得多晶硅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反复活跃。

  瑞银投资指出,多晶硅价格地上涨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从供给方面看,国内一月份出台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使得多晶硅行业准入门槛大幅度提高,预计未来多晶硅行业产能增速可能低于预期,产能的增加将长期滞后于市场需求的增长。因此,多晶硅价格维持高位将成趋势,建议投资者着重对光伏板块相关个股积极关注。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多晶硅的盈利能力被低估。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不断降低,预计三到五年的周期内,全球多晶硅的需求将增加到100万吨的级别,是现在的十倍左右。因此,多晶硅不是简单的周期性行业,而是需求存在巨大空间的产业。关于标的选择方法,投资者可以按照“多晶硅含量排序法”,即以权益多晶硅产量除以总市值,乐山电力排序第一,其次是天威保变(600550)。

  热点4

  高送转概念股有大机会

  在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陆续披露的同时,年度分红预案也揭开面纱。统计显示,截至2月18日,已有6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度分红预案,部分公司的分红预案已经获股东大会通过。不少公司在送股和转股的同时,还计划进行派息。如送转比例最高的五洲明珠(600873),拟用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6.861股,并拟每股派息0.5元;华平股份(300074)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并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而在昨日市场中,高送转概念股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三安光电(600703)涨逾6%,五洲明珠大涨4.11%,恒星科技(002132)上涨3.10%。此外,华平股份虽然周一停牌,但其之前的3个涨停板,使得股价窜上128.50元的高价。中原证券研究员宋卫华表示,高送转概念股有很大的投资机会,未来一两个月的表现值得期待。

  宋卫华还指出,实施高送转股的价格走势可分为三个时间段,第一阶段是,预告日至登记日,第二阶段是除权后的填权行情,第三阶段是除权后最高点至今。这其中,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将随大盘或板块波动,填权行情才是主升段。“如果高送转股票前期涨幅已经很大,分红预案发布时就可能会见光死,但即使出现这种情况,股价也会很快得到修复。”宋卫华表示,总体来说填权行情值得期待,但如果股票前期涨得过高,后面的上涨时间会拉长,或者上涨幅度会缩窄;如果前期涨幅不是太大,就更值得期待。(刘泰山 蔡云舟)

  行业整合为稀土板块带来交易机会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力争用5 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对此,机构认为,稀土行业政策强度升级,行业发展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稀土行业整合或加速,看好部分稀土概念公司的交易机会。

  稀土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在政策逐步收紧的情况下,稀土价格仍有上涨空间。长江证券认为,为保障稀土资源的可持续开采,打击乱采滥挖现象,中国已出台了严控稀土矿开采总量、加大行业整合力度、调高行业准入门槛、实行稀土矿及冶炼指令性生产,调高出口税率以及实行出口配额控制等一系列行业政策。预计随着政策的逐步贯彻以及中国行业整顿预期的持续,行业竞争环境将逐步改善,稀土价格仍有望继续上涨。

  虽然海外的稀土矿山纷纷准备恢复生产,但是中国短时期内仍将主导全球稀土供给。长江证券表示,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稀土资源虽然丰富,但待现有或新规划的稀土项目重新投产仍需较长时间,可能长达10 年,目前媒体资料显示,即使是复产进度较快的美国Mountain Pass和澳大利亚Mt.Weld 两座矿山,最早也要到2012-2013 年才能提供数量可观的稀土供应。因此,长江证券认为,短时期内,中国仍将主导全球稀土资源的供给,而在中国持续整顿,政策执行力度逐步加深的情况下,稀土价格料将继续上涨。

  整合将有实质性推进

  虽然会议并没有就行业整顿提出新的方向,但此次5年规划仍蕴含着新的内容。长江证券认为,值得关注的是,有关方面正在筹备稀土统筹机构,该机构以“稀土办公室”的名义设在工信部下。“稀土办公室”成立的最大意义在于之前稀土行业由多部委分散管理的情况或将得到转变,政策的集中制定以及行业统一化的管理料将促进行业政策得到更切实的执行,行业整合工作也可能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宏源证券(000562)认为,我国拥有世界36%的稀土储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江西、广东、广西、山东和湖南等省区,采选企业约30 家,冶炼分离企业约100 家,这些企业中有许多规模较小,过去由于各地政府出于地方利益考量,一直无法通过有效的市场手段进行重组和兼并,众多分散的中小企业加剧了市场的无序竞争,因此加快行业整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势在必行。通过整合,至2015 年将稀土冶炼分离企业控制在20 家左右,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长江证券认为,自2004 年起,中国稀土企业便开始了整合的步伐,目前,包钢稀土(600111)整合北方稀土的格局已十分清晰,但稀土资源,尤其是更为稀缺的中重稀土,丰富的南方五省因涉及到多方利益,行业整合较为缓慢,相信在国家层面的推动下,中国稀土行业未来的整合将进一步加速,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