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东局势动荡 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场大幅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收评:沪指放量大跌76点 失守2900大关

  因对中东局势不稳定的担忧,欧洲股市周一大幅下跌,亚太主要股市今日全线下挫。受此影响,沪指今日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成交量大幅放大。

  截至收盘,沪指跌76点,报2855点,跌幅2.62%;深成指跌399点,报12473点,跌幅3.1%。

  板块方面,在权重的金融和地产板块下挫的带领下,前期涨幅较大的水利基建、高铁类快速下跌,杀伤人气。而国际黄金期货大涨,刺激黄金股逆势飘红。另外,农产品价格上涨,也刺激近期农业板块表现活跃。

  受中东紧张局势及新西兰地震影响 亚太股市22日下滑

  韩国KOSPI指数周二收跌1.76%,报1969.92点。受国际油价动荡拖累,汽车及航空股跌幅居前。

  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周二收跌0.88%,报4856.7点,消费及能源股跌幅居前,矿业股有支撑。

  日本日经指数周二收低1.78%,报10664.7点。大宗商品重拾涨势,成本上升担忧打击电子及化工股跌幅居前。

  中东局势恶化 欧股指数周一大跌1.33%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消息,周一,中东局势进一步的恶化导致投资者紧张观望市场动向,金融板块领跌,带动欧股指数大跌1.33%。

  泛欧道琼斯指数周一收于287.18点,跌幅是1.33%。该指数在周一大部分时间处于下跌区域,跌幅在午盘之后进一步扩大。

  主要区域指数方面,法国CAC 40指数跌1.44%至4097.41点;德国DAX 30指数跌1.41%,报7321.81点;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1.12%,收于6014.80点。

  周末期间,中东和北非动荡局势已经扩散至摩洛哥。而在利比亚,有组织援引来自医院的数据称,示威群众与保安部队的冲突已经造成至少233人死亡。由于利比亚实行的严格新闻管制,媒体很难证实这一消息。同样在周一,也门领导人拒绝示威群众要求其下台的呼声,并称针对政权的游行活动是不可接受的挑衅。

  作为与利比亚经济关系最紧密的欧洲国家之一,意大利股市普遍下跌,主要股指,金融时报MIB指数周一大跌3.6%,收于22230点。受利比亚政局前景影响最大的公司中,航空和防务企业芬梅卡尼卡集团(FNC)跌2.69%;石油巨头埃尼集团(ENI)跌5.12%;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CG)跌5.75%。

  挪威化肥制造商雅苒国际(YAR)近期刚刚完成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合资企业的组建,周一股价大跌4.31%。

  欧股市场金融板块周一普跌:英国劳埃德银行(LLOY)跌3.97%;法国兴业银行(GLE)跌3.06%;希腊比雷埃夫斯银行和EFG欧洲银行分别下跌10%和9%,拖累希腊ASE综合指数跌2.7%。

  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DSA)周一宣布,作为剥离非核心资产计划的一部分,将作价10亿美元出售在非洲的部分下游业务,股价跌0.78%;主要竞争对手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与印度信实工业的合作计划,股价跌0.37%。

  原油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电子盘交易中,4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93.89,7.69,8.92%)期货价格上涨6.3%,至每桶95.39美元,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创下自去年8月份以来维持时间最长的连续涨势,也是2008年10月份以来的高点。

  黄金

  由于中东与北非动乱令市场担忧,尤其利比亚国内局势进一步升级,投资者纷纷购置黄金寻求安全避险港,令黄金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并推升金价突破1400美元关口。国际现货金周一(21日)开于1387.95美元,最高触及1408.20美元,最低探至1387.95美元,收盘报1405.95美元,上涨18.82美元,涨幅1.36%。

  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拥有非洲最大的石油储备。利比亚陷入混乱,导致全球油价上涨,股市下跌,债券收益率上升,多米诺骨牌效应令全球金融市场对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感到茫然,风险厌恶强化。通胀压力的加大,会令欧美主要经济体考虑收紧政策,从而令金融市场的动荡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