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000点前需消化套牢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2950点上方前期急跌套牢盘,昨日大盘冲击阻力位失败。

  股坛解码器

  受消息影响沪深股市大跌 上证指数报2855点跌2.62%

  本周二亚太股市普跌,A股市场也出现大幅暴挫。因政治局首次预警防止经济出现大波动、央行否认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公式夭折、银监会将于近期出台四大监管新工具、资金面再度紧张等多因素影响,沪指创出新高后冲击2950点受挫,主要股指大幅跳水。

  沪指连续上涨后缺乏明显的蓄势调整,同时在面对2950点上方前期急跌套牢盘,导致昨日冲击失败。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55.52点,下跌2.62%;深证成指报12473.33点,下跌3.10%。

  沪市成交为1944亿元,创出两个多月的新高;深市成交为1490亿元。两市合计成交共计3434亿元,同比大幅增加。

  技术解盘 2800点上方随时可能企稳

  本周二上证指数早盘小幅高开后受市场传闻影响逐浪走低,终盘以长阴线报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放大。板块方面:生物育种、黄金板块等少数几个板块小幅上涨,旅游经济、高铁产业、专用设备等板块大幅下挫,领跌大盘。

  从大盘的走势上看,昨日两市早盘震荡走低的过程中成交量大幅放大,多空双方因突发的市场传闻出现了严重的分歧,盘中出现了较多的主动性抛盘,空方占据了绝对的优势。直至中午收盘前,多方才开始试探性地承接抛盘。盘口显示,做空能量经过一上午的释放,已经到了强弩之末,短线很难再次聚集能量。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昨日早盘指数向上突破失败后出现回落消化短线获利盘,由于有外力的影响,指数回落的幅度超出了合理的调整范围。上证指数的日K线提示,大盘短线不能收复2880点,指数就需要一点时间才能重新回到上升趋势。由于做空主力短线消耗过大,继续向下打压指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上证指数在2800点上方随时可能企稳的概率就会增加。

  操作上,由于笔者认为大盘暂时不会出现大级别的技术性调整,因此,指数短线回调或是投资者逢低积极吸纳的较好时机。我们维持近几个交易日的观点,即每次指数出现回调都可以考虑寻机增加持仓比例。

  (湘财证券 祁大鹏)

  操作建议

  昨日,大盘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选择了大幅下挫,至收盘时沪市下跌了76.73点,跌幅为2.62%,其中水利、高铁板块多只个股居于跌幅榜前列。对于昨日大盘突然而至的大跌,不少投资者感到后市操作难度加大,本报记者昨日采访的业内资深人士则认为,昨日大幅下跌的个股多是前期大幅上涨的个股,入场资金获利了结属于正常,从中线看,大盘向上趋势并没改变,但投资者不宜急急入场抄底。

  高铁及水利板块调整引大盘下挫

  追高买入提防“见光死”

  记者统计发现,昨日沪市有830家个股下跌,大大超过上涨的92家个股,深市上涨个股则为151家,下跌的个股达到了1140家。对于昨日大盘的大幅下跌,多家机构昨日盘后分析认为,此轮行情沪市从1月25日的最低点2661.45点启动,到昨日之前都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在资金面上,中石化230亿元可转债发行,存款准备金率又即将开始上调,市场资金压力明显加大。

  广州私募投资者刘东昨日表示,昨日大盘的下跌可以看作是此次上涨过程中首次冲3000点失败,失败的原因除了部分盈利资金获利了结之外,2900点到3000点区间聚集了大量套牢资金也加大了大盘冲关难度。刘东认为,3000点大关不仅是一个技术关口,也是一个心理关口,不少投资者都会在大盘冲关的过程中选择抛售筹码,因此冲击3000点可能有多次反复。

  涨幅过大个股领跌

  本报记者统计昨日跌幅榜个股发现,昨日大跌的个股多数是在这轮行情中已经大幅上涨的个股,而高铁以及水利个股则走在了下跌的最前列。两市跌幅最大的交技发展(002401)昨日刚刚发布2010年年报,从数据看,净利润同比增长32.43% ,但昨日走势出现了“见光死”。而在此轮行情中,交技发展(002401)从1月25日的最低价44.6元到前日最高价59.35元,涨幅达到了33.1%。对此,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愿昨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每日都在公布,部分个股此前由于被市场炒作的涨幅已经过大,一旦年报公布,谨防股价“见光死”。同时,昨日跌幅为9.35%的五洲明珠(600873)从1月25日的最低价29元到此轮行情的最高价44.5元,涨幅高达53%,三峡水利(600116)从1月25日的最低价到此轮行情的最高价24.07元,涨幅达到了89.53%。黄河愿表示,高铁以及水利板块都是此轮行情中率先上涨的,而现在率先调整也属正常,有不少盈利资金选择获利出场。

  后市不要急于抄底

  昨日的大跌让不少投资者再次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残酷,但一些踏空的投资者则表示到了入场的机会。对此,刘东认为,从技术看大盘由于目前多条均线黏着在一起,大幅下调空间不大,刘东提醒,大盘在2700点到3000点之间的箱体整理还没突破,因此大盘调整一次之后就会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而且3000点冲关可能会反复,因此提醒投资者要谨慎追高,特别是对那些前期被市场爆炒的概念个股,没有业绩与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不碰为妙。

  (记者段郴群)

  热点板块 水泥股机构对倒出逃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昨日大盘除受利好刺激外的板块悉数下跌,此前强势的水泥板块全线回调跌幅靠前,个股全面下跌,前期颇受机构青睐的福建水泥跌7.72%,天山股份跌6.69%,江西水泥跌6.50%。此前,福建水泥、同力水泥于多个交易日内收于涨停,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机构资金在其中游动。多家营业部曾进行大额对倒,同一天里同时买入与卖出。

  昨日交易资料显示,同力水泥(000885)在昨日5家营业部共卖出4320万元,占当天成交总量的17.54%,日换手率达到20%。数家机构同时进行大额对倒,如中信建投苏州工业园区星海街证券营业部昨日买入6645034元,同时又卖出4146908元。虽然有下家接盘,但仍挡不住资金疯狂出逃,收盘跌5.11%。

  虽然市场普遍看好水泥上市公司业绩,但据媒体报道,春节后水泥价格却较节前下跌0.84%,主要表现在河南、山东、广西三个地区,水泥价格分别下跌10~100元/吨。但受水利设施和保障房建设、建材下乡试点扩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仍使得市场看好今年水泥市场需求。

  水泥股估值承受压力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近期的信贷紧缩政策可能导致春季开工放缓和低于预期的水泥需求,建设需求放缓以及供给短期上升可能导致全国水泥价格进一步回落。水泥股未来盈利可预见性可能降低,估值水平可能进一步承受压力。维持水泥行业投资评级为中性。

  渤海证券继续维持对水泥行业“看好”评级。水泥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江西水泥(000789)、巢东股份(600318)、海螺水泥(600585)、尖峰集团(600668)、博闻科技(600883)预增幅度均超过50%,反映出华东地区水泥企业在四季度提价效应下的高业绩弹性,由此看好中东部水泥公司。

  农业股逆市崛起

  本报讯 (记者葛丹)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再度失守2900点,收于2855.52点,跌幅达2.62%。在此情况下,农林牧渔板块逆市崛起,上涨1.04%。午后开盘多只个股也强势拉升,截至昨日收盘万向德农(600371)和隆平高科(000998)分别大涨8.88%和5.93%,领涨农业板块,其他个股山下湖(002173)、东方园林(002310)新希望(000876)、登海种业(002041)、新五丰(600975)、丰乐种业(000713)涨幅居前。

  种业股盈利能力最佳

  目前,从农业板块的细分产业股盈利情况来看,种业股相关上市公司在农业类上市公司中的盈利能力最佳。种业股的后市也是比较值得期待的,一方面种子行业被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行业之一,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由于农产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强,春季种子相关企业将表现较好。

  隆平高科作为种子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春节后股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本周也连收两根阳线,昨日收盘价35.55元,大涨5.93%。隆平高科2月10日发布公告称,拟准备与法国种业巨头合资设立公司合作发展玉米种业,未来将形成水稻和玉米种业并进架构。

  大通证券昨日发布的行业点评中给予农业行业“增持”评级,建议继续关注畜禽养殖、种子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