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李大霄:不惧震荡 市场仍将“入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在持续的震荡上升之后,本周二大盘突遭70余点的暴跌,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坚定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已经进入“春天”,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股市融冰之旅将在今年渐入佳境。

  大盘或迎来“小阳春”

  中国证券报:兔年开局股市震荡,您如何判断今年的市场走势?

  李大霄:从市场走势来看,随着严冬过去,兔年里中国证券市场的春天已经到来,有八大因素在影响着市场整体。

  其一,全流通在2011年内将基本完成,市场的股权结构将基本与国际市场完成接轨。其二,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市场已经完成双向交易体系的建设,并从单向模式转为双向运行模式,一些单边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正逐渐减少。其三,目前大盘股上市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市场供求关系初步具备了平衡的基础。其四,A股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占GDP50%以上,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代表性逐渐增强,A股市场与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相关性也正日益增强。其五,经过调整,大盘股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但中国经济的成长性明显高于成熟市场,横向比较不难观察到中国股市大盘股存在低估的可能。其六,观察这些大盘股,不少是从一家小型公司成长成为大公司,而且相当一部分还冲出国门,成为国际型大公司,他们的成长性并不一定局限在国内市场,其规模扩大的空间广阔,成长潜力巨大。其七,从技术面来看,在2661点之时,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和1664点及2319点相当,纵向相比也已经具备回暖基础,因而2661点也许会成为中期调整结束的点位。其八,若以年为一个周期单位来考量,A股历史上低迷时间从未超过4年,自2008年开始的震荡市,或许将在2011年结束调整。

  短期冲击不改回暖趋势

  中国证券报:春节后市场在逐步回暖,但近期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原因是什么?

  李大霄:回顾一下这些年来对市场的判断,2000年中期我提出摘“荔枝”,2005年剔除中期播种,2006年呼吁不拔青苗,2007年提醒摘下熟苹果,2008年提示“保护胜利果实”,进入2009年我认为融冰之旅已经启程,但在2010年融冰之旅需要坚持,因为在2011年融冰之旅将渐入佳境。

  就像前面我判断的,股市“春天”已经到来,前面鲜花满地,但收获却需要坚强的意志,得到鲜花者方知旅途之艰辛。

  上周央行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其目的为控制通胀,影响偏负面,对市场的影响为短期冲击,从市场表现来看,该负面影响还需消化,但投资者对此无需恐慌,短期的消息冲击不会改市场回暖的趋势。

  22日,受外盘市场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情绪,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看到目前大盘股估值水平较低,未来下跌空间不大,好股票不应该轻易卖掉,而失去的筹码未必再能买回来。

  而且,时间正在逐渐成为多方的朋友,低位建仓的投资者近期正在享受回报,他们需要更多时间。而对于空方来说,只能在希望第二次金融危机的盼望和等待中无聊地打发时光,因为通货膨胀对他们财富的威胁在慢慢增加,银行利息又如同鸡肋,限购和房地产税等举措使得希望投资房地产的人如鲠在喉,继续等待并非易事。

  因此,我认为,真正的胜利属于多方,上攻3000点需要坚持。

  不会复制脉冲走势

  中国证券报:自2月14日的反弹行情突遭22日的大跌,大盘复制去年十一期间脉冲式走势的概率大吗?

  李大霄:此番上涨不会重复去年十一的脉冲式行情。去年十月份快上快下的行情走势说明,当时行情的启动准备得并不充分,冲得较快。但这次行情走势并不一样,近期的震荡表明本次在震荡中前行,上涨刚刚开始,虽然因为低点产生的时间比较靠近,反弹级别或许没有2319点以来的走势那么大,但仍将是一个有一定高度和持续性的反弹,要知道2661点以来的上涨是反转,而不是反弹。

  而且需要看到的是,去年的脉冲行情是行情启动初期的特征,对未来的行情,应该定义为逐级震荡上行。换句话来说,上次的冲高是融冰之旅的预演。

  我们预期,2011年的行情将比2010年好很多,经济的增长使得股市支撑的底部逐渐上移,这就是我提出的,2009年融冰之旅起步,第二年投资者面对挑战需要坚持,第三年则是融冰之旅震荡上行的走势,投资者把时间轴拉长一点,就会看到光明的前景。

  从未来市场上行的幅度来看,3478点绝非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峰,在今年,市场挑战这个高峰并非没有可能。从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来看,股市在3000点是一个低位而非高位。股市已经在3000点来回震荡几轮,时间上来看坚持住了,因而今年是可以收获的。

  从投资者个股选择来看,未来反攻的王牌主力当然是国家队蓝筹,包括行业龙头及601军团、还有迅速向第一军团靠拢的新锐部队。前两年我们年度推荐的个股主要首选成长性股票,而在今年,我们提出首选估值。现在的成长股适合坚持持有,而已经不适合建仓。新入市的资金建仓更应该选择大盘股。

  目前来看,市场准备上扬的信号已经出现,短期的调整应不足为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