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东局势震荡全球市场 油价大涨美股大幅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消息 受利比亚动荡局势影响,美股周二大幅下滑,原油期货大涨。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发表讲话称不会辞职。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78.46点,收报12212.79点,跌幅为1.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77.53点,收报2756.42点,跌幅为2.74%。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27.57点,收报1315.44点,跌幅为2.05%。交易员指出,标普500在击穿1324点支撑位后,下跌开始加速。

  PGF Best副总裁Phil Flynn表示,“石油交易员担心利比亚将发生内战,导致该国未来多年的原油生产受到影响。”

  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37美元,报收于每桶93.57美元,创下自2008年10月3日以来最高收盘价,涨幅为8.6%,盘中最高上涨至94.49美元。该合约今日到期,4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71美元,报收于每桶95.42美元,涨幅为6.4%。

  利比亚每日原油产量为180万桶,已探明原油储量为410亿桶,占全球供应总量的3%以上。周一,布伦特原油突破了每桶105美元,创两年多来新高。

  标准普尔首席投资分析师Sam Stovall指出,“投资者似乎已经来到一个十字路口,一边是调整,另一边则是新熊市的开始。”

  Summit Place金融咨询公司总裁Liz Miller指出,美股在过去20个交易日里仅在4个交易日下跌,主要股指上周五创下两年半新高,市场出现调整实属正常,中东与北非形势的动荡只是给了投资者卖出的理由。

  她表示,“中东恰好成为市场调整的诱因,如果油价维持居高不下,那么缓慢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势将受到影响。”

  美国经济咨商局报告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70.4,创近3年来新高,远高于67.0的市场预期。在这份报告公布后,美股跌幅一度急剧缩小。

  追踪20所城市的标准普尔Case-Shiller房价指数同比下降了2.4%,降幅超出了经济学家此前的2.0%的预期。

  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增强也使主力黄金期货周二收盘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创7周新高。

  美国金融市场周一因总统日假日休市。

  亚洲股市周二大幅下滑,新西兰受到地震袭击,穆迪投资者服务将日本Aa2的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

  沃尔玛(WMT)下跌了3.1%,因海外业务坚挺,该公司第四财季利润激增27%,但其在美国国内业务差强人意。沃尔玛第四财季在美国同店销售额已连续第7个季度萎缩,营收也低于华尔街预期。

  家得宝(HD)下跌了1.0%,因除雪设备需求增强,该公司第四季度利润激增72%。家得宝2011年业绩预报符合或好于其在去年12月的预测,该公司还将每股分红提高近6%,并重申每年均会提高分红。

  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创3年新高

  美国私立研究机构经济咨商局发布的2月消费者信心报告显示,2月的指数创下了三年来新高,这主要得益于消费者在经济和个人收入前景问题上的乐观程度明显改善。

  经济咨商局指出,2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0.4点,明显超过1月已向上修正的65.6点,前者创下了2008年2月以来新高。据汤森路透集团的调查,多位经济学家对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预期的中位值为65点,他们的预期从60至70点不等。

  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初值为60.6点。本月初,经济咨商局对1月指数进行了大幅修正,以体现新加入的由尼尔森公司收集的消费者数据,现在这些数据已是经济咨商局消费者调查报告及相关指数的组成部分。

  2月的消费者预期指数增至95.1点,创下2006年12月以来之最,同时明显高于1月的87.3点。消费者对未来12个月通胀的预期指数由1月的5.5%增至5.6%,后者是2009年6月以来最高的。2月的消费者现状指数为33.4点,亦高于1月的31.1点。

  美12月大城市房价连续6个月下滑

  标普公司发布的2010年12月凯斯-希勒(Case-Shiller)房价报告显示,美国多数大城市的房价创下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来的新低,20个大城市房价指数已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下降。

  20个大城市中,19个12月的房价环比下滑,仅有华盛顿的房价环比上涨。此外,11个大城市的房价创下了2006和2007年间房产泡沫破裂以来的最低纪录,这些城市是亚特兰大、北卡州夏洛特、芝加哥、底特律、拉斯维加斯、迈阿密、纽约、凤凰城、俄勒冈州波特兰、西雅图和佛州坦帕。

  12月的凯斯-希勒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降2.4%。据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同比降2.4%。11月的房价指数同比降1.6%。12月房价指数的环比降幅为0.4%,亦符合市场预期。上述房价指数都针对季节性因素做出了修正。整个2010年第四季度,美国20个大城市的房价环比降3.9%,同比下跌4.1%。

  欧央行默施:未来几个月中可能升息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Yves Mersch)称,在下周召开的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上,欧洲央行理事可能会将其有关通胀的措辞变得更加强硬,暗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做好上调基准利率的准备。

  默施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不会对物价稳定性上行风险所面临的大多数挑战感到惊讶。”默施表示,在经济复苏进程加强和通胀率超出欧洲央行2%目标水平的形势下,欧洲央行理事将“不可避免地”必须“对我们的货币政策立场作出调整”,但他并未提供具体的调整时间。

  在过去近两年时间里,欧洲央行一直都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低点不变。目前,欧洲央行对能源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将推升工资水平和加速通胀率上升的担忧情绪正在增强。与此同时,如果欧洲央行过快地上调基准利率,就有可能导致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更加恶化,原因是希腊和爱尔兰等国家的银行体系将因此面临更大压力。

  纽约黄金期货报收于7周高点 期银触31年高点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盘上涨,至7个多星期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由于投资者正在买入黄金期货来作为避风港资产。与此同时,纽约期银价格也触及3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铜和钯等与工业用途联系更加密切的金属期货价格则追随股市下跌,报收于数周低点。

  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下属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01.10美元,涨幅为0.9%,创下自1月3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格,这是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上涨57美分,报收于每盎司32.86美元,涨幅为1.8%,触及31年新高。

  市场研究公司FastMarkets分析师詹姆斯-摩尔(James Moore)称,金属期货价格,“尤其是黄金和期银价格很可能将继续受到投资者避险需求的支撑”。宾夕法尼亚州资产管理公司TEAM Financial Asset Management的资产经理詹姆斯-戴利(James Dailey)则指出:“与黄金期货相比,期银仍旧是一种相对更具吸引力的金属期货。这种金属的波动性越高,其表现就将越好。”

  纽约原油期货大涨7美元 创两年高点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二大幅上涨,报收于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37美元,报收于每桶93.57美元,涨幅为8.6%,创下自2008年 10月3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此前曾最高触及每桶94.49美元。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17%,与2月18日收盘价相比则已经上涨了8.6%。

  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的轻质原油期货合约今天到期,4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71美元,报收于每桶95.42美元,涨幅为6.4%。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称,“绝对不存在原油供应量短缺”的风险,并表示欧佩克(OPEC)将做好提高原油产量的准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主席约翰-列普斯基(John Lipsky)则在今天表示,只要油价涨势被证明是短暂的,那么全球经济就可经受住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的考验。

  高盛集团(GS)分析师称,预计近期内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合约与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之间的差价将会缩窄至每桶7美元。与此同时,高盛集团分析师还将其对纽约原油期货的6个月目标价从每桶103美元下调至每桶100.50美元,12个月目标价从每桶105.50美元下调至每桶103美元。

  利比亚动荡加剧 欧股收低

  欧股周二收低,利比亚动荡局势加剧,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0.6%,报收285.38点。

  亚洲股市周二大幅下跌,主要是受新西兰地震消息影响,加上穆迪警告可能下调日本评级。在总统日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国股市同样承受压力。

  油价大幅上涨导致航空股承受巨大卖压,法航-荷航集团股价下跌3%,easyJet PLC下跌2.9%。

  欧洲主要股指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3%,报收5996.76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2%,报收4050.27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3.46点,跌幅不到0.1%,报收7318.3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