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酒业挂牌 北京国资整合再下一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锦

  经过近两年的酝酿和筹备,广受关注的北京酒企重组终于揭开神秘面纱。2011年2月22日,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旗下包含北京白酒“龙头”企业——北京红星股份公司和红酒“龙头”企业——北京龙徽酿酒公司等。同时,首都酒业还定下了“十二五”中期实现上市的目标。

  首都酒业拟“十二五”中期上市

  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由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由北京红星股份公司、北京龙徽酿酒公司等知名企业组成。

  由此,新的酒业航母旗下将拥有“红星”、“龙徽”、“古钟”、“六曲香”、“中华”、“夜光杯”等著名品牌,涵盖白酒和葡萄酒两大品种。

  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苏志民在发布会上表示,首都酒业的成立将落实北京市国资委确定的先挂牌、再增资、再上市的工作目标。“首都酒业的成立,必将有力促进北京酿酒行业的大调整、大重组、大发展。”

  据介绍,首都酒业未来将以品牌、市场为核心,以市场化、资本化运作为手段,加快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和业绩水平,力争“十二五”中期实现上市目标。

  北京酒类市场具有特殊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历来是酒类企业必争之地,竞争十分激烈。作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颇具实力的大企业,红星股份和龙徽酿酒公司此次打破酒类、香型界限的重组整合,有助于发挥整体优势,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并重,资本化、国际化并举,使首都酒业的品牌在北京乃至全国及世界市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首都酒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首都酒业的成立是产业和资本的有效结合,成立后主要将靠资本运作提升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在销售策略、产品策划、市场营销等方面都会有统一的计划。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酒企整合并非简单的企业合并,如何使不同酒类、不同香型、不同文化的企业之间更好的融合,从而发挥1+1〉2的效应是未来摆在首都酒业面前的首要问题。

  业界还认为,北京另一知名白酒类品牌“牛栏山”并不在此次重组整合之列,未来如果首都酒业上市成功,不排除两者之间也存在整合可能。“牛栏山”目前由顺鑫农业(000860)拥有,顺鑫农业则为北京市顺义区国资委实际控制。

  北京国资整合提速

  北京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此次发布会后表示,北京农业食品领域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首农集团、京粮集团、首都酒业在内的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市属国企的整合不仅有利于形成一定规模效应,也能从品牌、销售、营销上形成一定合力优势。

  该人士还透露,市属国企的改制也是未来的重要工作之一,包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使企业股权多元化、提高企业的资本化率等,而主业资产的股份化改造则是提升现代企业制度中的重要一步。

  关于北京“十二五”发展规划,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加大企业并购重组力度,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和优势产业集群”的战略思想。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北京市属国资企业的整合重组就进入提速阶段。

  2010年8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2010年9月,西单商场(600723)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首旅集团持有的新燕莎控股100%股权,商业领域的并购重组再进一步;2010年12月,北京王府井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2011年1月,北京北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标志着北京国资大型文化体育集团正式成立;2011年2月22日,由京粮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的北京京粮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将作为京粮集团的上市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