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据警示第二轮传导效应 欧元区加息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1日,德国经济研究所(IFO)公布2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这个观察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显示,2月原材料和能源价格飙升的水平,超过了该指数14年来的最快水平。

  半年前还被视为中期内不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阴影,已经萦绕在欧元区上空。继1月份欧元区整体通胀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之后,比利时、芬兰等国最新的通胀数字也纷纷“破3”。

  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是此轮欧元区通胀的最主要推手,而北非和海湾地区的动荡局势让通胀的上行风险进一步增加。法国巴黎银行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Ken Wattret表示:“现在的数据很令人担忧,市场的焦点将更多转移到价格的发展情况。”

  最近几天,欧洲中央银行包括行长特里谢在内的多位执委会成员发言,表示对欧元区通胀的关切,并承诺欧洲央行仍然将保持价格稳定作为头号要务。

  执委会成员Athanasios Orphanides21日表示,过去几个月食品和能源的大幅上涨出人意料,“我不认为可以排除未来发生进一步出人意料的事情的可能性,这将会导致(欧元区)通胀水平超过2%,且持续时间会比我们预料的长”。

  行长特里谢则称无法控制能源和大宗商品,但“我们必须竭尽所能防止第二轮传导效应”。

  然而,21日IFO的德国商业景气指数显示出,央行决策者们担心的“第二轮”恐怕已经到来。如同反映生产成本的生产投入价格指数飙升水平为14年之最一样,生产产出价格指数也达到高位,显示企业已开始将一些成本增长转嫁至消费者。

  “欧洲央行对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表示紧张,但这个数据显示这种效应正在积累”,Ken Wattret表示。

  特里谢因此呼吁,停止因物价上涨而对劳动力加薪的行为,赞同德国提出将薪金增长与GDP增长脱钩的主张。21日当天,此番言论就引来欧盟工会联盟(ETUC)的激烈反弹,在给记者发送的邮件中,该联盟秘书长John Monks表示:“如果欧洲央行更仔细的评估,就会发现阻止实际工资水平增长,将会伤及经济增长,破坏就业,拖累经济。”

  控制通胀与保持经济复苏之间的“度”,正是此轮影响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决策的重要因素。19日,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Ewald Nowotny表示,欧洲央行不能对控制通胀“反应过度”,以免损伤仍然脆弱的经济上行趋势。

  另一位执委会成员Bini Smaghi则表示:“欧洲货币政策的关键在于抑制溢出效应,保持对通胀预期的控制。这要求在必要时,采取先发制人行动的能力。”

  对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的平衡考量决定着欧洲央行决策层内部对加息行动的不同意见。

  令决策更加复杂化的,还有欧元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所带来的通胀差距。

  1月德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快水平,2010年12月的增长速度也达到1.9%;但爱尔兰等国家的物价水平还在下降过程中。

  1月份欧元区整体通货膨胀率为2.4%,自危机以来首次超过了欧洲央行所设定的、中期保持将通胀水平保持在接近2%的政策目标。2月份的执委会会议决定维持利率在1%的水平不变,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3月3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