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市民突发奇想 同时买两套房可享首套房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顾卓敏 陈弋 “是不是名下无房,‘首套房’允许买两套?”新政下,房产税、限购令都不约而同地把矛头指向了本市居民二套或二套以上新购住房,然而记者在走访本市多家交易中心后发现,在对政策逐渐熟知后,有市民“突发奇想”地指出“只要名下无房,似乎所有的调控政策都没有明文规定首套房只能购买一套”。

  市民曹先生昨天在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就提出了这样一个设想,并咨询了现场的工作人员。他说,根据自己的理解,房产税对“首套房”市民并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而限购令却仅是限购了“第三套房”,在这两条新政中,有一块“真空区”没有细则界定。他举了个例子,自己手中现持有一套且只有一套房产,目前打算将其出售,如果卖出后,自己就顺理成章地进入了“无房户”的行列,从政策上看,将原有唯一住房出售后所形成的“无房”局面只有在申请贷款时会以“二套房”对待,但购房的这个“行为”却不受任何条例的约束,以这个思路考虑,首套房购房时,一次性买上两套房产是完全可能的。

  不过,对于曹先生的说法,工作人员认为“并不可行”,但也确实没有条例在限定这种行为。很多市民坦言,这似乎确实是个政策“空白点”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商讨确认。

  【银行说法】

  同时向不同银行申请房贷容易穿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眼下各家商业银行主要依据央行的征信系统记录,来判断是不是“第二套”贷款购房。但问题是各银行提交至央行征信系统的信息均为已放贷款的记录,也就是说,正处于房贷审批阶段的信息,除经办行之外,其他商业银行无从获知。客观上就存在各银行同时给予同一客户第一套房的贷款优惠待遇。

  在实际操作中,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坦言,“这个在具体执行上,就要求银行在审核、放贷的各个环节的进度要相对统一。”

  另一方面,工商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目前银行信贷收紧的情况下,各家银行审核、放贷的进度很难做到统一,一旦其中一家银行办理贷款时间提早很多,其放贷记录在另一家银行放款前便录入央行征信系统,银行就会发现其中的“猫腻”。“所以,不建议购房者铤而走险,毕竟一旦被银行发现,贷款申请肯定会被驳回,如此一来不但会影响购房的正常流程,也会给自己的资信留下不良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