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如何合理避开银行卡多种收费 不妨试试这几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一段时间,银行业务收费问题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以一张普通的银行借记卡为例,从出生到成长一直到注销死亡,各类收费项目真是不少。当然,日前银监会已发布通知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立即停止收费。而对于咱老百姓来说,我们更关心的是我们手中的这些卡片到底要收什么样的费用。那么就请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同样的服务内容,有哪些银行还有免费的午餐。

  数一数

  几十项收费实现“全覆盖”

  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仔细一数,与咱们密切相关的收费项目有近20项,其中除了最近被声讨的点零费、跨行取款费,还有小额账户管理费、密码重置费、银行卡挂失费、短信通知费等十余项都是收费频率很高的银行服务项目。

  10日,在泺源大街一家银行营业网点,记者看到银行的墙壁上挂着一张“收费清单”,密密麻麻地列出了各类收费项目与收费标准。看了这个清单,你会知道“银行设定的收费项目多达百项”的说法并没有夸张。粗略统计,在名目繁多的银行有偿服务中,与普通市民最为密切的也有近20项。

  如果你是一位普通储蓄卡持卡人,你将有可能被收取开卡费、密码重置费、挂失费、补卡费、换卡费、短信通知费等费用。

  如果你要去银行打印一张自己的交易对账单,要交打印费;如果你要给别人转账,需要支付转账费;如果你要让银行给你出一张存款证明,也需要“证明费”等费用。

  如果说上面的一些收费项目还需要麻烦一下银行的工作人员,算是劳务费的话,那么你到银行的机器上操作,总不需要麻烦什么人了吧,对不起,也要收费,有ATM 跨行取款手续费、ATM 转账手续费等。

  连机器也不碰总行了吧。不行,你也要交银行卡的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费用。

  可以说,一张银行卡,从出生到成长到死亡,银行收费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比一比

  一些小银行不少服务免费

  当然,由于银行卡的出身不同,收费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在一些股份制银行,目前还能部分提供“免费午餐”,而国有四大行不仅收费项目更多,手续费率也普遍更高。总体来看,越是大银行,收费的项目就越多,收费标准基本上也就越高。而一些相对比较小的银行,还是有不少免费服务的。

  10日,记者致电省城13家银行,询问开卡费、年费、密码重置费、挂失费、补卡费、换卡费、短信提醒费、ATM 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ATM 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异地网上转账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这11项跟市民日常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项目收费情况时发现,国有四家大银行,免费的业务屈指可数,而且收费标准在业内也算是比较高的,如某银行的银行卡,挂失与补卡,一共要收取25元。

  相对来说,股份制银行对持卡人要“客气”许多,还有不少免费服务。如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开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费用都是免收的,ATM 跨行取款前几笔也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