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司机高速路翻车被索6万拯救费 物价局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漫画/《南方都市报》

  13日上午,四川司机杨刚的货车在京港澳高速白云机场出口处翻下山坡,交警部门找来的交通拯救队开出的价格高达6万余元。当事司机拒签天价清单,拯救队拒绝放车。目前,广州市物价局已经介入。

  当事司机

  拒签天价拯救费清单

  2月13日上午,四川司机杨刚驾驶的一辆集装箱货车行驶至京港澳高速白云机场出口匝道时,不幸翻下山坡,本人也受了伤。 事发后,高速交警到场处理,并叫来了3公里外的花都区北兴镇新城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交通拯救队进行救援。杨刚表示,该拯救队负责人到场后给他列出了一张拯救的价格清单,因为价格明显偏高,他便没有签字。

  随后,拯救队负责人表示,即使杨刚不签字也要强行清理现场,因为交警命令他们马上施救,至于费用以后再说。杨刚拦不住,只好让拯救队施救。不料,当杨刚处理完相关事宜后到停车场去提车时,拯救队却给他出示了一份缴费清单,拯救费用高达60719元。

  杨刚表示,车上载的是30吨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原计划从成都拉到广州黄埔区,全程约2200公里,连同路费、油费在内的总运费才12500元。

  记者向广州市内一家私人的交通拯救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咨询了解到,目前市内交通救援时30吨的吊车出动一次收费为2500元,50吨的吊车出动一次为4000元,但在实际操作时会根据工作时间及路途远近适当加钱,最高不超过50%。王先生表示,高速公路的交通救援都会由交警指定拯救公司,普通的拯救公司并不能到高速路上参与救援。

  交通拯救队

  不缴费拒绝放车

  上周五,伤情好转的杨刚在货车车主的陪同下,到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办理了货车放车凭证。下午,一行人持证去白云区钟落潭的停车场提车,却遭到工作人员的拒绝。

  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杨刚有交警部门出具的放车凭证,但他还没有缴纳“交通拯救费”,“停车场要为交通拯救队把关”,因此不能放车。

  交通拯救队负责人随后出现在停车场,杨刚与货车车主提车心切,跟随该负责人去到拯救队驻地,见到了一叠费用清单,金额与13日的清单无太大出入,但更为详细:除“吊车费45000元、转运费8000元、搬运费4000元”外,杨刚还要缴纳“拖车费2300元、清场费300元,仓库管理费两天共1000元,过磅费119元”,全部费用合计60719元。

  杨刚与货车车主看完清单后,认为“收费过高”,双方最终没能协商成功。

  拯救队队长

  物价局收费规定太低

  前日,记者以杨刚同伴的身份,到交通拯救队驻地暗访,拯救队队长周记良不在,队员邝远洲证明杨刚反映的情况属实,他表示领导不在,不肯出示6万元的清单。记者电话采访了拯救队队长周记良,他证实了“拯救队向杨刚索要6万元”。

  当问及“费用太高,是否符合物价局规定”时,周回答说,杨刚驾驶的货车起吊难度大,物价局的规定太低,交通拯救队因此上调了费用。车主若认为费用太高,拯救队可以适当让步,“缴纳55000元即可”。

  周记良最后强调,若对收55000元不满,双方还可继续协商,交钱后,拯救队会归还车辆。

  昨日,广州市一家吊车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出动一台30吨的吊车,费用约2500元,出动一台50吨的吊车,费用约3500元,杨刚若自雇吊车,吊车费大约7000元左右。一家搬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搬运货物以吨计算,每吨报价约15元,即便算上户外工作的补贴,搬运费也不会超过1000元。“4万元的吊车费、4000元的搬运费”并不合理。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关于交通事故车辆拖拽作业的收费,广州市物价局曾有明文规定:“15吨以上货车10公里以下的拖车费是650元,吊车费为1440元,考虑到起吊15吨以上货车难度大,吊车费可适当上调,但浮度不能超出50%”。新城汽车运输公司的吊车费4.5万元,是物价部门规定的20多倍,已属严重违规。

  市物价局

  可能存在 违规收费

  前日,杨刚已向广州市物价局反映了新城汽车运输公司乱收费情况,物价局表示已受理。

  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根据高速公路吊拖收费标准,单台吊车费用最贵不超过2000元。

  广州市物价局一名负责人称,目前全市有22家吊拖车公司在广州市物价局申领了广东省收费许可证,杨刚遇到的这家公司可能没有申领许可证,并可能存在违规收费行为。今年以来,广州市物价局已接到2单类似投诉,并已引起各部门重视,特别是郊区的吊拖车收费问题尤为严重。

  -链接

  国家相关规定

  2010年9月19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近年,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主体不明确,救援服务与收费行为不规范。通知强调,各地要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行为、完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政策、强化车辆救援服务及收费的监督检查、全面清理规范车辆救援服务收费。

  据《南方都市报》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