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珠三角转型升级企业未遭遇“招工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广州2月22日电 题:珠三角转型升级企业未遭遇“招工难”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在春节后全国一片招工难的大形势下,珠三角近年来响应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腾龙换鸟”的企业却未遭遇这一问题,这些企业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促使了人才的升级,企业的员工不再是一年一换的候鸟,而是企业的长期生力军。

  位于广州荔湾区的广东塑料交易所,原是一个加工厂,到2004年时,该公司传统的生产模式已经遇到发展瓶颈,响应广州市政府“退二(产业)进三(产业)”的政策,该公司将加工厂搬至内蒙古。目前内蒙工厂用工3000多人,数量稳定,在广州的交易所使用IT、信息等人才,不愁招不到人。

  位于广州海珠区的T.I.T服装创意园前身是广州纺织集团属下的纺织机械厂,近年来,广州纺织集团将生产转移到广西的柳州、广东的乐昌等纺织产业基地,如今招工都不成问题。腾出的工业用地转向创意、设计、研发等,人才资源十分充足。

  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南庄镇,是“中国建陶第一镇”,过去每年在春节前后都面临工人辞工、又招工的问题。从2008年开始,佛山劳动力密集的陶瓷产业开始了大规模的转型升级。截至去年年底,南庄镇75家陶瓷企业确定关停转移62家。据不完全统计,南庄陶瓷企业在佛山以外投资了100多家企业,投资额近200亿元人民币。

  大量陶瓷产业的关停和迁移,使得南庄对产业工人的需求也大量减少,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南庄镇的外来人口累计减少了2万多人。而转移出和新投资的企业破除了资源和劳动力瓶颈,产能被大大释放,获得了很好的发展。

  同样是佛山市的南海区从2007年起,关停整治陶瓷、玻璃、印染、小熔铸等污染性企业累计达1500多家。关闭落后产能的同时,南海充分利用整治腾出的空间,引入新兴产业和优质企业。 

  近年来,南海区共引入工业企业800多家,初步形成了以液晶显示器、汽车配件、智能家电、电子信息为主导的高新产业集群。2007年开建的广东省金融高新区,截至去年底已吸引39家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落户。这些高新技术企业,需要的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珠三角这种类型的人力资源十分充足。

  对于珠三角转型企业不缺工的现象,广东省社科院产业所所长向晓梅认为,企业的升级和转型也促进了人才的升级,从对普通工人的需求转向了有专长技能的人才,这也为大学生就业开辟了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