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东局势堪忧 油价周三涨2.8%至98.1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消息,周三,油价在利比亚动乱升级和中东局势持续紧张的推动下上涨,并收于2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主力原油合约报每桶98.1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主力原油合约周三涨2.68美元,收于每桶98.10美元,涨幅是2.8%,这是主力合约2008年10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当天主力原油收于每桶98.53美元。周三时,主力原油合约盘中高位达到了每桶100.01美元,是2008年10月2日以来油价首次超过每桶100美元的关键位置。

  周三时的欧洲市场基准合约,洲际交易所伦敦4月布伦特原油也上涨了5.47美元,收于每桶111.25美元,涨幅是5.2%。这也是布伦特原油2008年8月29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新泽西逻辑顾问公司分析报告称,“现在的形势还是恐慌抢购风潮的继续,至少市场并不比周二更冷静。投资者还是害怕利比亚的形势继续恶化,并扩散到其他原油出口国家。”周三的媒体报道指出,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拒绝交出权力,反对者与支持者的之间的冲突可能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亡。

  媒体报道称,一些军方关键人物已经宣布加入反对者一方,部分东部省份和关键城市已经脱离了卡扎菲的控制。而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的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维特夏公司已经停止了在利比亚的业务,并疏散了大部分员工。英国石油公司也表示,已经撤离了所有员工家属和部分非必要的员工。在此之前的周二,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和意大利埃尼集团也都各自宣布暂停利比亚运营。

  数据显示,利比亚有440亿桶原油储备,是非洲国家中最多的,同时目前也是非洲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大部分供给欧洲市场;意大利全国13%的天然气消费需要依赖利比亚的供应。

  德国商业银行周三报告指出,“考虑到足够的产能闲置,石油输出国组织可以很轻松的弥补利比亚产量缺席的问题。不过市场担忧的是,一旦这种乱局扩散到其他中东产油国家,问题将如何解决。”野村证券甚至认为,如果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原油出产同时受到干扰,油价将会上涨至每桶220美元。

  其他能源产品方面,3月配方汽油周三涨11美分,收于每加仑2.71美元,涨幅是4.3%。这是配方汽油2008年9月12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今年以来汽油价格已经上涨了11%。

  3月取暖用油上涨11美分,报每加仑2.90美元,涨幅4%。这是取暖用油2008年9月26日以来最高收盘价,今天以来涨幅是14%。

  3月主力天然气涨3美分,收于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3.90美元,涨幅是0.9%。(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