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限购 温州炒房团移师河北抢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每经记者 尚希 吴丰恒 发自河北涿州、固安

  2月16日,“京十五条”的落地无疑为北京楼市注入了一针“镇静剂”,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暂时冷静了下来。但对于在去年年底被划为“环首都经济圈”的13个县市,这却成为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光周一这一天(2月21日),我一个人就卖出去了5套房。”位于河北涿州市区二环附近的一在售楼盘的销售主管李敏(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所在的楼盘在北京限购令后的首个周末迎来了销售狂潮。

  这样的热销并非该楼盘一例,在记者走访的河北省涿州、固安两地的在售楼盘,近期的销售量都十分可观。楼盘的热销更鼓舞了开发商抬价的信心,几乎每位售楼人员都告诉记者,马上又要调价了!

  “目前从购房者和这些区域项目来说都存在不理性的现象,而且一直持续盲目地调价,价格上涨也是与政策调控的大方向相违背的。持续下去不排除会对环北京的这些区域有一些政策上的调控。”昨日(2月23日),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周边“涨”声一片

  去年11月份,“环首都经济圈”的规划一经推出,最先“受益”的莫过于这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房价如坐上火箭一般往上飙升。而就在一周前出台的“京版限购令”,再一次成为了这些地区房价上涨的“加速器”。

  距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一次走访涿州市场不足四个月的时间,这里的价格又已上了一个“层级”。那时候宣扬的“6000以下的房子在涿州难找”,现在已经成为“想找个7000以下的几乎是不可能了。”

  如今,涿州市中心主干道范阳路两侧的售楼处明显比几个月前多了不少,而涿州市最繁华的中心广场,所有大幅广告也都清一色被楼盘广告所占据。“房子”似乎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代名词”。

  “目前我们的均价在8000左右,由于还未正式开盘,现在只是内部认购,几乎都是老板的朋友,所以现在这个价格也算是 ‘友情价’。”位于涿州市范阳中路的一楼盘的售楼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售的3层花园联排洋房在涿州属于“绝版房源”,今后涿州几乎都是高层楼盘,所以这个价位相当合适。据其介绍,在正式开盘时,价位绝对在一万以上。

  随后记者来到了四个月前曾走访的一处楼盘,该楼盘当时的成交均价大约在6300元左右,但近期的均价已经调整为6800元。据其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在售的二期已经剩下不到10套房,即将开盘的三期价位也将突破7000。

  而隶属于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由于与北京市大兴区仅一河之隔,这里的房价随着“京十五条”的出台,逐步升温。

  距离永定河大桥不到500米,就是固安县某房地产公司孔雀大卫城项目的售楼部,据销售人员介绍,昨日(2月23日)是该项目排号的最后一天,现场可谓十分火爆。记者看到整个售楼大厅挤满了近40位看房者,销售人员更是穿梭其中热情推销。

  “这几天都这样,27号我们的项目二期即将开盘,总计800套房子,目前已经有600多人排了号。”该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三期开盘的价格将不再是6500元/平方米,至少要涨1000元。

  温州山西炒房客身影重现

  “目前我们的项目超过五成的购房者都来自北京。”上述涿州某项目销售主管李敏告诉记者,年后这段时间本来销售较为平淡,但也就是从上个周末开始看房的人一下子多了,一个周末下来成交量平均每天在二三十套。

  “这周一有一个客户他原本打算是在房山长阳半岛买房,已经排了半年的号,但现在买不成了,气冲冲地到我们这里来当场就签了合同。”李敏开玩笑说,政策一出反倒让我们提前迈进“旺季”。

  那么,被挤出的刚需购房者是否构成这支购房大军的主力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并不尽然。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涿州的另外一处在售项目,该项目打出的宣传口号为“1小时北京生活城”。在售楼人员介绍后记者发现该项目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距离北京大约86公里,尽管比涿州还要远,但该项目一期9栋楼已经售罄,目前销售的二期均价在3000元左右,售楼人员同时表示第二天就将涨价,幅度大约在200元。

  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在一期的购房者中超过七成来自北京,“当时的均价只有1800元,现在还将继续涨。”连售楼人员都坦言他们的房子更适合于投资。

  上述固安孔雀大卫城项目的销售人员说,该项目几乎98%的购房者都来自于北京。同时他向记者透露,在该项目一期开盘时,就有温州、山西等地的人组团购房,“一次性购进60套”,在昨日,同样一拨人,“又排了十几个号,光押金就交了20多万”。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抱着投资心态购房的人也不少。

  “其实在环首都经济圈中,已经有部分地区出现了泡沫,例如燕郊。但在遇到市场调控的时候,领跌的往往是这些远郊区项目或者北京周边的项目。”郭毅告诉记者,相比2008年的调控,不同的是今年的这轮调控抑制了北京的一大部分购买力,将其挤出了北京,但在这部分人群中有多少是刚性需求,又有多少是支撑泡沫的需求很难说。

  郭毅认为,随着目前的调控,对成交量的影响已开始显现,也会逐步影响整个北京市场的购房信心。“目前这轮调控主要是对房价的抑制,如果房价能出现明显的回落,也会适当放宽限购政策,所以现在去购买这些环北京区域的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