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三大佬丑闻频发 背后推手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背后推手扑朔迷离 医药三“大佬”丑闻频发

  本报记者 梅岭 实习生 韩祯 发自广州

  当马云发表“非常难过和痛心”的“二月宣言”时,“医药股”也“难过痛心”地经历着“忐忑”的时光:一纸药监局公告,让恒瑞医药(600276.SH)旗下抗癌产品在抗癌概念一片火红时惨遭下架;一个38万元的行贿案,让丽珠集团(000513.SZ)旗下子公司在2年内与上海市场彻底“绝缘”;一场轰动的用药事件,让康芝药业(300086.SZ)冲冠一怒,誓与强生对簿公堂。

  恒瑞医药,2010年国内医药上市公司最具竞争力第一顺位;丽珠集团,市场竞争力排名第四;康芝药业国内儿童医药市场占比第一。在医药“大佬”不断刺激的同时,医药股新年2个月24%的下跌数据,再次为医药股的 “多事之春”添上了不合时宜的一笔。

  “国内很多企业及其销售方式都存在一些问题,2月份的集中爆发是偶然也是必然。”安邦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为何在此刻集中爆发,有可能是背后有团队在进行操作。

  丽珠集团得不偿失

  在这事故频发的三大医药公司中,丽珠集团或许可以称为最“得不偿失”的一个。在2010年7月上海临床检验中心原主任陈悦受贿案件中,丽珠集团旗下子公司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丽珠试剂),伙同上海本地两家医药公司合计行贿38万元,但却因此损失了2年上海市场的巨大利润。

  “这次行贿案东窗事发于去年上海市工商局对上海瑞医医疗部门的一次例行查证,黑账中的主要名字为陈悦,行贿时间为2008年。陈悦对上海各个医院检验质量有监督职权,因此可以通过医院负责采购人员打招呼的方式使行贿人接到业务”。“陈悦受贿案”承办法官马超杰对媒体表示。

  在上海市卫生局纪律监察委员会的公告中,通报了案件中两家上海本地医药公司合计13.4万元的行贿款项,并未言及丽珠集团。不过推算下来,丽珠集团子公司行贿款项最多为20.6万元。但这20.6万元的行贿款项,却引来了上海市卫生局历史上第一次“限令退出市场销售”的最严厉惩罚。

  2月16日,上海市卫生局通报称,两年内上海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形式购入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生产、经营的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两年内上海市药械招标组织不得接受包括珠海丽珠在内的三家企业参加药械集中招标采购的投标活动。

  “在招标过程中为了打通关节,贿赂是不可避免的,业内叫滚圈,因此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此前基本药物目录里也有黑名单的相关规定,出事后的确是两年内不能进入市场。这次上海卫生局如此严厉的处置,也是为了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边晨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恒瑞“门”事件不断

  20.6万元的行贿款,却导致了2年上海市场的流逝,这笔账,丽珠集团可谓得不偿失。在此事件爆发后两天,“中国的辉瑞”—恒瑞集团又再掀风波。

  “树大招风。”与丽珠集团行贿案件的意外曝光不同的是,这家总资产达36.28亿元的上市公司最近几年便一直纷扰不断:曾在2006年旗下专利产品涉嫌侵权法国赛诺菲安万特陷入“专利门”、在去年3月因旗下注射液被药检部门通报审查身陷“质量门”。

  随即,2011年1月28日国家药监局的一纸公文,让恒瑞医药的“门”事件再添一笔,因近期监测和研究数据表明含有右丙氧芬的药品制剂存在严重的心脏毒副作用,且过量服用会危及生命,国家药监局决定将含有右丙氧芬的药品逐步撤出我国市场。

  同时,药监局公布了含右丙氧芬的医药公司名单,包括恒瑞医药、国药集团子公司国瑞药业及东药集团沈阳第一制药厂—其中国药集团已于几年前停止该药生产,因此将不予公告。而恒瑞医药旗下涉及产品,则为抗癌药物“达宁”。

  2月18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产生的抗癌药物‘达宁’将立即停止生产并召回”。 对此,边晨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其实药品的不良反应都存在的,只不过在被批准时不良反应要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此外目前国家对药价的打压,也会对药业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丑闻不断“无影响”?

  “没有影响。”—在恒瑞医药及丽珠集团均陷入不同的丑闻后,却意外地给予了媒体同样的回复。

  在遭遇了上海首次“限令退出市场销售”的严厉处罚后,丽珠药业董秘李如才的回复称,“这属于员工的个人行为,公司已对业务员进行了开除处罚,而且事件中的子公司在上海的业务量并不大,因此对公司总体影响并不大。”

  同样,在因旗下药品可能致命的消息传出后,恒瑞医药对媒体表示,“虽然在药品召回的过程中恒瑞将支付一定的物流费用,但由于这类药品的全年销售额不高,因此对公司的正常盈利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2月17日,丽珠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丽珠试剂实现营业收入15,649.90万元,其中在上海地区的销售收入为853.01万元,占丽珠试剂当期营业收入5.45 %,占本公司2010年三季度末营业总收入的0.43%。

  随即时代周报记者查阅了两家公司的财报,发现涉及行贿案的丽珠试剂主营的诊断试剂及设备,2010年的营业收入为9505.30万元,占比达丽珠集团营业总收入的7.19%,而且呈现节节上升之势头。

  丽珠集团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华东地区全年销售收入高达5.13亿万元。此次行贿案的主角丽珠试剂在2009年的净利润达3200万元,排名丽珠控股子公司第五位。作为国内医药市场的主要市场之一,上海市场对丽珠试剂说“NO”所带来的损失,业内估计将达到千万元以上。

  “医药股”为何沉默

  反观恒瑞医药,此次抗癌药品“达宁”被勒令召回,也并非毫无影响。据公开信息显示,达宁药物属于麻醉镇痛类药品,此前曾占据恒瑞集团5.4%的总销售额,金额达2237万元。同时,据国家食药监局网站资料显示,恒瑞医药名下还有一款名为萘磺酸右丙氧芬的原料药进行生产。

  此外,随着抗癌新药主力华神集团2011年在5日内61.09%的惊人涨幅一路高歌后,抗癌概念取代此前甲流及超级细菌,将成为医药板游资新一轮的炒作热点。

  除了表态“无影响”外,身陷丑闻的上市公司在事件爆发后选择了短暂沉默,未能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应公告也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凡是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上市公司均应当披露。

  作为“门事件”不断的恒瑞医药,此前2009年及2010年曾两次陷入“质量门”事件,但却在事件发生后半年后才发布澄清公告,据其公司董秘表示,此前涉及药品是公司所产,但与公司无关,因此无需公告。而此次“达宁”被召回事件爆发,当恒瑞发布澄清公告后,媒体则用了“终于”二字,因为距离1月28日药监局发布公告,已经过去了32天。

  “上述两家都属于上市公司,出于对股价影响的考虑,必须消除所谓的负面影响,带给投资者信心,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出事后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掩盖,但既然事情都出了,掩盖是不可能的,还不如及时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消除大家的疑虑。澄清公告的及时发布是必须的,这是建立一个信任体系,也是企业危机公关能力的体现。”边晨光称。

  丑闻继续谁在搞鬼?

  “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恒瑞及丽珠两方事件闹得纷纷扬扬之际,国内儿童市场占比第一的康芝药业,在2011年2月22日以“不正当竞争”将强生告上了海南工商局—市场为此一片哗然。

  2010年11月,强生在京主办了“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引用了中国药物不良房源中心的数据,称康芝旗下占总销售额比重80%儿童用药尼美舒利在最近的6年中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甚至出现数起死亡案例。同时强生官网一度出现禁用“尼美舒利”图片。

  消息发布后,各大药店纷纷将尼美舒利下架,康芝股价一片大跌,年后2月9日开盘后,康芝股份一路下滑,导致2月14日紧急停牌,其后15日开盘后股价连续下跌。随后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公开表态,“尼美舒利在国内约有16年的用药历史,未见一例死亡案例”。随即,各方纷纷发表各自观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18日发布消息称,“从目前的不良反应来看,并未出现异常情况”。行业的诸多专家也纷纷表示,“尼美舒利的不良反应并非导致致命”。

  而当康芝药业怒斥强生捣鬼后,目前已有市场消息传出,康芝药业将联合白云山等国内7家大型医药上市公司抵制强生。在尼美舒利安全性未能得到确定时,医药市场好不热闹。“康芝的事情暴露很多问题,国内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目前做得并不好,很多药店尼美舒利都下架了,事情也闹得很大,但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边晨光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厉害,打赢对手就分正规和不正规的途径了,新的药品市场规范3月份将实行,目前药监局相关领导称新版规范实施后,中国可能要死500家药企,对于整个医药股而言,这是个悲观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