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关注政协提案热点 把握新兴产业投资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2011年密切关注新兴产业投资主题

  近期A股市场在2900点震荡,一些题材股活跃,特别是受益两会政策预期的新兴产业类股票持续表现良好。在此背景下,不少机构提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产业价值链制高点。针对新兴产业在2010年的投资机会,记者采访了金鹰红利基金经理蔡飞鸣。

  蔡飞鸣指出,物价过快上涨造成2011年调控压力较大。首先,2011年上半年CPI翘尾指数较高,防通胀的压力仍然较大;农产品(000061)价格出现全面上涨,既有供需层面的因素,也有金融因素,最近两年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埋下了通胀风险;虽然部分农产品近期价格有所回落,但春节因素导致一季度物价环比增长的压力较大。其次,近期房地产交易量有所萎缩,但房价仍然维持在高位,调控效果不明显;从近期政府高层的发言来看,2011年房地产相关政策仍会从紧。

  蔡飞鸣认为表示,2011年市场存在四个投资机会:一是基建拉动需求,看好水利建设、建筑建材、钢铁、煤炭、家电;二是政策退潮,价值股估值修复,看好航空、造纸、房地产、金融、有色金属、煤炭;三是新兴产业“由虚转实”,尤其看好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其四是战略转型,还看好消费,看好食品饮料、商业、医药、餐饮旅游、消费电子、农业、家电。

  蔡飞鸣认为,符合“十二五”规划的新兴产业是未来股市最大的主题投资机会。“十二五”规划对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发展规划,到2015年和2020年,战略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较2010年的4%左右将分别提高至8%和15%。“如果未来10年中国的GDP能够增长1倍,战略新兴产业将增长6倍多,而其他产业的增长还不到1倍,两者之间的差距非常巨大。”

  从具体主题来看,蔡飞鸣非常看好新材料、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这三大主题不仅属于新兴产业,更是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前端市场。“产业链的前端最先受益,而且大多前端产业拥有定价权,这对于企业盈利增长很重要。”蔡飞鸣认为,2011年企业消费市场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企业设备的更新换代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带来信息技术和高端设备制造业的主题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