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投资主题将由经济的转为政治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一年的国际形势是极其动荡的,这一定超出了相当多人的意料。如果说三年前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一度被理解为新世纪(002280)以来全球政治格局变化的结果的话,那么,现在人们应该修正这一看法——经济格局的改变更加深刻,它对政治格局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9·11”事件后,人们以为这是美国人在冷战后取得单极世界领导地位后遭遇到的报复,而美国随后推动的全球反恐战争实质上是在推行其意识形态,并借机强化美元和能源战略。

  但十年后,显然美国并不是它自己行动的受益者,它不但需要自己走出危机,同时还要承担起带给全世界而不只是阿拉伯某几个国家灾难的罪名。

  在这里,我无意为美国人鸣不平,我只是想说,世界上的事情本来就没有简单到某个人、某个国家可以为它负责的程度。

  新年后阿拉伯世界发生了严重的动荡,甚至不排除引发更广泛的跟随效应。无论是埃及、也门或者利比亚,来自国内的促成动荡的原因要远远大于国外的。我们习惯了的语言“为别有用心者利用”在这里是派不上用场的。

  比起过去几年中东南亚国家屡屡发生的政治动荡,此番阿拉伯世界变化的意义显然要重大得多,从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应就可以看出,不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股票市场也普遍下跌。投资者对经济稳定复苏的前景出现了担忧。

  我想,国内的投资者需要考虑这样的话题,政治稳定正在成为主导今年投资市场的主题。

  从下周起,国内的政治气氛将会越来越浓重。一年一度的“两会”循常例召开。其间还会遭遇西藏和新疆的敏感话题。清明节前后一般会与五四运动纪念日一起成为一个政治敏感点,一个月后六四事件的时间点以及再随后的七一党建纪念日,都会令“维稳”的工作分外紧张。特别是,今年是建党90周年,本来就做了相当隆重的纪念准备,不知在当下世界局势复杂的背景下会不会有意外的情况发生。

  我注意到,上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一篇力挺今年股市的文章。文章中所表达的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相当乐观。其中特别提到了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紧缩调控有望促使相当一部分投资资金转入股市。尽管我们不愿意相信《人民日报》的文章以号召的口气就能达到效果,但我认为这至少表达了执政高层希望看到股市上涨的意愿。

  另外,这篇文章中提到去年中国股市的调整幅度要远高于国外大多数市场,在经历调整后股市回升的可能性更大。对此,我也基本同意。但是,与我一贯乐观的看法相比,政治因素的变量却是我现在特别看重的。这一变量的出现以及它的影响力是过去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没有的。

  那么对于政治变量究竟应该如何评估呢?我想,还是应该首先看到它对资本市场较为正面的影响,那就是它会使我们的管理层更加谨慎地出台打压市场的政策。如果过去只是从经济结构和市场层面评估政策影响力的话,现在,任何一个政策是否会破坏稳定局面将成为更需要考虑的因素。其二,政治以及社会稳定因素确实对投资者的情绪和信心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我以为,在人们茶余饭后都开始讨论此类话题时,其已经成为了主导影响的因素。近两周国内投资者信心摇摆与其说是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不如说是表达了对国内政局的担心。

  其三,政治因素的持续性。如果短时间里,这个因素被逐渐淡化直至平稳下来,市场有可能会迎来一波相当不错的上涨,这应该会是人们紧张过后的一次节日似的释放。但是,政治方面的紧张情绪如果持续半年以上,也就是今年下半年以至于与明年相连,那么,问题将向完全不同的一个方向演化。在这期间,政治力量间的角逐与社会阶层间的矛盾将发生循环激化。对投资者而言,那是一个灾难性的局面(尽管我们都知道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的道理)。对于聪明的投资者而言,回避非经济因素变量带来的投资损失将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

  这个话题在媒体上讨论本身就是敏感的,但是我想,我们与投资者的交流还是应该保持坦诚,毕竟投资无论赢利还是亏损都会是实实在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