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油价上涨物流业受影响 部分快递公司上调运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影响,国内部分快递公司宣布将上调运费。有快递公司甚至宣布将收取上门取件费用。

  本报讯 (记者 黄佩)每一次油价上涨,物流业都首当其冲。昨天起已经有部分物流公司上调运费。而由于快递也主要靠公路运输,加上最近人工成本的大增,一些快递公司也蠢蠢欲动准备再度涨价,顺丰快递还将于3月7日起在部分城市征收3元取件费。

  日前,记者在全国最大的公路零担运输公司德邦物流了解到,从昨天起,公司已经上调了运费,最多涨幅6%,比如广州到一线城市的货物运费将每公斤涨8分钱。记者初步计算了一下,以一辆从广州到北京的载重15吨的货车来计算,跑一趟运费即增加了1200元。

  德邦物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燃油成本占据了物流运输业行业运作成本的20%左右,发改委从2010年12月22日零时起将每吨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提高310元和300元后,2011年2月20日零时起再次将每吨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提高350元。柴油价格自2009年6月以来已整体上涨3410元/吨!提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他表示,这次公司调整价格是有的地方涨,有的地方降的,不是全部上调费用。比如广州到部分二、三线城市的运费就降低了。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另外一家公路运输巨头佳吉快运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这两天也提高了运费,但是具体的幅度要向各个城市的营业点了解。

  天地华宇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暂时没有接到涨价的通知,但是她给记者报的广州到北京的运费却比上述两家公司高出近三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三家公司都是公路运输的三甲企业,他们涨价必将带动整个公路运输运费的普遍上涨。

  据悉,目前国内1500公里以内的快递几乎都是通过公路来运输的。公路运输费用的上涨将直接提高快递的成本。其实,早在春节之前,中通快递等公司已经涨了一轮价格。春节后全国性的用工荒,也让快递公司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招工难的问题,快递员的工资普遍上涨两成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油价的上涨无疑是雪上加霜。新一轮的涨价潮又蠢蠢欲动。

  而一向上门取件免费的快递服务也许将一去不复返。本报记者在民营快递公司顺丰物流官方网站上获悉,从3月7日起,顺丰将在部分城市上门收件服务试行收取住宅服务费。如所寄件地址位于公司划定的住宅收费区域内,且为散单客户,寄递市区件、郊区件、省内件时须每票加收3元的住宅服务费,并由寄件客户单独支付服务费。将试行的城市有珠海、中山、惠州、无锡、天津、北京、成都等16个城市的部分区域。记者昨天从圆通、申通、中通、宅急送等快递公司了解到,对于上门取件收费,他们都不会跟进。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受通胀增大、“用工难”和“招工难”三重压力影响,快递价格今年还将小幅上调,部分快递企业的价格将会上调10%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