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或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银保三会“十二五”重点工作初露端倪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有关专家表示,作为今后五年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划目标之一,“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望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之中。相比“十一五”规划“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提法,“显著”二字的增加意义深远。

  专家预计,与“十一五”规划不同,“十二五”规划就资本市场工作的部署,可能放在深化要素市场改革的部分阐述,而不是放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部分,这显示出社会各界对资本市场功能和地位的认识大大加深。“总体看,一般商品市场已经相对健全,市场基础性作用得到较为充分的发挥。”

  专家分析说,相比较而言,我国要素市场的发育明显滞后,包括资本、土地、技术、信息等重要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程度还比较低,只有在“十二五”时期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在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实现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为此,在“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发展实际,“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可能提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并特别对债券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给予积极提法。

  业内专家评价说,“十二五”规划中对资本市场地位、功能认识的深化,对市场发展目标的规划,体现了今后5年“积极的股市政策”将会扑面而来。“从我们了解到的证监会各部门研讨的‘十二五’规划重点工作看,股市、债市容量的大幅度提升是一个重要内容。到2015年,上市公司数量较目前可望实现七八成的增长,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资本向市场注入的比例也将大大提高。

  但这并非意味着今后5年仅仅是单方面扩容,决策层在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有相应的具体措施,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出台鼓励甚至强制上市公司分红的措施成为可能。总而言之,今后5年,社会资本和资源更积极地向资本市场集中,市场也将为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和改善结构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对于投资者而言,‘积极的股市政策’是重大机遇而非风险,错过这次机遇将会比较遗憾。”专家表示。

  另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金融监管部门将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其中,银监会“十二五”期间将重点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实四大监管工具,同时,将微观审慎监管的要求认真落实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各个层级,继续推进银行业积极转型,防止银行业出现超越自身管控能力和监管实际,不切实际地跨区、跨境、跨业经营的情况,并深度参与国际监管规则的讨论。保监会“十二五”期间拟重点推进保险业健全农业保险制度,并在社会建设、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养老、医疗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