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9家ST公司年报亮相 机构驻守15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份ST股S*ST圣方年报亮相之后,截至昨日,两市累计有29只ST股陆续公布了年报,从2010年度经营业绩看,*ST汇通、ST雄震(600711)(600711)等18公司实现盈利,其余11家公司净利润则为亏损,总体业绩不甚理想,不过,年报行情期间基于多数ST股业绩的好转或重组的预期,ST股仍受到不少投资者尤其是机构的追捧,从29家ST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看,15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机构身影,其中,*ST张股、ST长信(600706)(600706)、*ST偏转、*ST宝诚、*ST春晖等5股为机构四季度新进驻个股,*ST汇通、ST唐陶(000856)(000856)2只股机构四季度则进行了增仓操作。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机构家数看,15只股中共有*ST金马、*ST南方、*ST汇通、*ST张股、*ST盛工等5股有5家以上机构持有。

  机构对ST股的青睐,一定程度上使得这类股今年以来都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有成交的134只ST股平均上涨幅度为7.84%,远超过期间大盘仅3.45%的涨幅,从个股看,*ST黑化、*ST春晖、*ST偏转等32只股今年以来涨幅更是远超大盘10%以上。(余莉)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ST板块仍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143只个股(剔除B股),其中可能摘“*”个股有34只、可能摘帽的个股有22只,而去年实现扭亏为盈且预计今年继续保持盈利,符合“摘帽”条件的ST个股仅有6只个股,包括*ST光华、*ST南方、ST重实(000736)(000736)、*ST春晖、ST国祥(600340)(600340)、ST金瑞(600714)(600714)。本报通过对最近两年ST类股票与全部A股整体的表现对比来看,ST类股票在一季度的表现远远超越了同期整体市场,尤其是符合“摘帽”条件的ST个股获益机会更大一些。

  从历史交易来看,每年的1月至4月-4月份是年报披露的时间段,且四月份是集中披露期,对于年报行情的挖掘可以成为这个时间段投资布局的重要思路。而ST类股票作为市场的一个特殊群体,其往往被市场忽略。然而,一旦ST类公司的ST帽子被拿掉,其也理应重新获得市场的认可,而股价一同飞升。

  与此同时,具有重组预期的ST股机会也比较大。从2010年以来,最耀眼的明显并不是绩优股,而是以重组题材为主导的个股。最典型的例子要算ST光华,该股从年初的9元钱,已经涨到如今的42元,最高价曾到达46.99元,投资者算一算去年涨了多少倍。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部分ST股的重组寄予厚望。如ST偏转去年四季度嘉实主题基金、华夏红利基金合计买入了约900万股该股,这两只基金是ST偏转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的机构投资者。

  ST张股不仅受到基金的喜爱,还受到QFII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去年四季度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在内的华夏系多只基金扎堆ST张股,其中华夏大盘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购入该股达到450万股,而四季度华夏红利基金持有ST张股632.18万股,华夏复兴股票型基金持股700万股;QFII成员——德意志银行去年四季度杀入重组中的*ST张股,持有股数为400万股。同样,*ST金马去年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3家基金1家券商2家保险合计持有2430万股,华商盛世、华商策略新进,合计持有1138万股;*ST南方去年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7家基金1家QFII合计持有2375万股,QFII成员——比尔·盖茨美林达基金去年四季度杀入*ST南方241.33万股。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ST股普遍在每年的季度表现较为活跃,投资者往往预期ST股在新年初实施重组方案,尤其是在震荡市场中,ST股可能带来惊人的收益,机构投资者在四季度也就普遍介入ST股。随着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大戏的升温,在大盘股上涨动力不足,中小盘股估值过高的背景下,ST股由于面临资产注入的可能,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一批ST股因此进入机构投资者的股票池。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越来越多的基金“隐形重仓股”开始浮出水面,此前并不显山露水的*ST偏转(000697.SZ)、*ST宝诚(600892.SH)等数只ST股,以及鼎汉技术(300011)(300011)(300011.SZ)、阳普医疗(300030)(300030)(300030.SZ)等几只创业板股票,都有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ST偏转年报显示,嘉实主题精选和华夏红利分别持有其510万股和417万股股份,分列其第一大和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资料显示,这是近3年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首次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

  *ST偏转曾在2009年底至2010年5月份期间因重整计划而持续停牌,复牌后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于去年7月初股价见底反转,三季度大涨了45%,近期该股仍表现出良好的上涨势头。

  与*ST偏转类似,*ST宝诚去年四季度首度受到基金青睐。自2008年以来,其流通股股东中一直以个人股东为主,而去年年报中则出现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和华宝兴业大盘精选两只基金,分列第三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公募基金对ST股出手“阔绰”,但对创业板股票的投资仍非常谨慎。

  鼎汉技术自上市以来就被多只基金纳入投资范围,截至2010年底,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7只基金,而早期对其兴趣较浓的招商和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则在去年底“隐身”了,取代其位置的是农银汇理、嘉实、华夏、融通等公司旗下的基金。

  市场人士表示,因创业板盘子较小,而基金投资个股又存在“双十”上限,对股票型基金而言,创业板股票的收益贡献度不大,能够被股票型基金长期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数量并不多。从过去几个季度的情况看,投资创业板股票的基金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而这些基金大都通过打新股方式参与,在股票上市后择机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