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上涨再成关注焦点 专家预计全年走势前高后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韩晓东

  “中国证券报2011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显示,17.63%的受调查者将“通胀及物价调控”列为今年最关注的话题,仅次于房价问题名列第二。对于物价上涨问题再度成为焦点,专家认为,今年物价涨幅高点可能低于2008年的8.7%,全年物价走势有望前高后低。

  短期压力犹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4.9%,低于先前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单月物价涨幅仍有突破5%的可能。

  从国家统计局、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情况来看,2月份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在春节期间上涨的蔬菜价格大多出现回落。与此同时,中东地区形势紧张带来的国际油价上涨,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输入型通胀压力。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近期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在推高油价的同时,也增大了价格上升压力,货币紧缩的影响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发生作用。对我国来讲,通胀很可能仍然处于上行趋势之中,全年物价高点也许要到6-8月才会出现,并可能达到6%左右的高度。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则认为,当前物价上涨既有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价格上升的长期因素,也有季节短期因素。随着春节蔬菜价格回落、货币调控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和汽车等支柱产业的供需变化,目前通胀回落态势已经显现。只要继续正确引导预期、管住货币、管好食品价格,全年把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不少专家认为,由于经济需求并未出现明显过热迹象,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逐渐收到成效,本轮物价上涨的高点可能低于2008年2月的8.7%。

  年末涨幅或回落

  从中国证券报近年来的两会网上调查情况来看,物价问题的关注度与当年CPI涨幅关联密切。2009年和2010年,物价问题均未进入最受关注议题的前三位。而在通胀压力较大的2008年,物价问题则和今年类似,关注度在所有选项中名列前茅。

  对于全年的物价走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上半年我国物价明显回落的概率不大。原因首先是粮食价格一旦涨起来,回落消化的时间是6至8个月,这将主导整个食品类价格涨幅保持在相对高位;其次是能源等国际商品价格目前保持在高水平,且有持续攀升的趋势;最后是流动性的回收还会遇到一定困难。

  “尽管短期内价格可能不会出现明显回落,但三季度我国物价出现回落的概率很大。”刘元春认为。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控制物价上涨仍是我国短期的政策重点。2月份CPI涨幅预计为4.8%,略低于1月水平。在抑制通胀政策的共同作用下,物价涨幅可能在1季度达到高点,下半年明显回落。全年通胀水平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同比涨幅在4.5%左右。

  也有分析人士提醒,随着要素价格改革加快,目前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成本趋于上升,加上输入型因素等影响,未来几年我国可能都将面临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