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期待房价物价双降 股价工资齐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社会政治经济中的盛事——两会即将开幕。本报在中证网推出的“中国证券报2011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房价、物价和股价成为今年两会网民最为关注的三个热门话题。此外,收入分配改革及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也是网民关注的热点。

  本报记者 丁冰

  最迫切:控房价 抑物价

  “中国证券报2011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3%的网民表示自己关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在选择“今年两会您最关心的话题”时,高房价和楼市调控、通胀形势和物价走势以及股市等资本市场的运行和发展、收入分配改革、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为网民最受关注话题的前五名。

  另外,接受调查的网友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最关心的财经问题分别是央行紧缩政策到何时、新三板及国际板等证券市场创新、资源税改革和个人所得税调整、中国经济增速是否将会回落等问题。

  房价问题已连续三年蝉联中国证券报两会网上调查的热点话题之首。而且网友的物价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高房价成为影响物价满意度的第一选项。

  当下,“国八条”重磅落地,房产税“敲山震虎”,各地限购令密集出台,再加上加息步步紧逼,楼市“最严调控”正在升级。1月份楼市成交显著萎缩,春节楼市跌入“冰点”,在这一轮调控高压下,多方都期盼楼市出现“合理调整”。

  但调控政策显效有一个滞后期,短期内房价还难有明显松动。接受调查的网友认为,限购、打击囤地、炒房等房产投机行为,调整土地财政政策,规范房屋租赁和房产中介服务,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广房产税等措施将有效调控房价。有分析人士认为,交易量的下降能否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房价下降,还将取决于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和执行力。

  在本次调查中,通胀和物价走势的关注度仅次于房价。手中的票子毛了,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正降至低点。对此,多管齐下、调控物价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目前,中央及各地政府已明确加大对“三农”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保障粮食供给;果断动用包括货币政策工具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手段缓解通胀预期,2010年至今,央行已接连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力抑通胀;减少农作物流通成本、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完善建立稳定物价的长效机制。

  最期待:股价涨 股市稳

  股市等资本市场运行与发展问题也一直是本报两会网上调查的热点话题。在接受调查的网民中,47%的网民认为今年A股走势将以震荡调整为主,29%的网民认为今年股市将逐步攀高,21%的网民表示行情走势难以明确,仅有3%的网民认为股市会破位下跌。

  华安证券认为,伴随着3月初两会召开,货币政策会进入短暂观察期,与两会相关的议案、提案和报道,可能会形成市场新的热点。

  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批准“十二五”规划,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绘制蓝图。而在“十二五”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被明确为规划编制的重点之一,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将随之确定。

  中信证券认为,调结构导向下最受益的当数新兴产业。预计两会召开之前,产业振兴规划可能会陆续出台,节能减排、环保、生物制药等政策的陆续出台将会给市场带来热点。

  中原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两会可能集中的三大主题,一是民生保障主题,包括大农业、家电、汽车以及零售等消费行业有望受到持续的积极影响;二是新兴产业投资主题,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面临结构性投资机会;三是体制改革主题,证券、软件、有线传媒、医药等行业及重组概念股将出现明显的投资机会。

  对于今年股市行情,长盛基金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已进入紧缩周期,但从力度来看,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难以在短期内扭转市场通货膨胀预期。未来,股指上升空间被压制,超级大盘股机会较小,中等偏小的优质成长股可能会有结构性机会。在具体的投资中,长盛基金表示,将沿着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布局,重点关注七大新兴产业,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关注流动性预期阶段性偏松窗口下的资源品可能超跌反弹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寻找一些安全边际较大的个股。

  此外,在网友最关注的证券市场热点问题调查中,未来股市走势、严打市场内幕交易、“三高”和破发频现问题、并购重组等排名靠前。

  按照得票数高低排序,网友认为我国证券市场目前最大的问题分别是缺乏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和充分的信息披露、监管力度不够、新股发行制度仍需完善、建立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等黑幕、缺乏分红约束机制等。

  最关键:涨工资 保民生

  在此次调查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关注度仅次于房价、物价和股价。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日前指出,当前中国财富分配的失衡已经影响社会公平和稳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成为当前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

  收入分配是“十二五”时期避不开、绕不过的重大问题。“十二五”规划建议已明确提出,要提高“两个比重”,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两个同步”,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并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在此次调查中,对于“您认为未来应采取怎样的措施,有效提高收入分配公平”的问题,接受调查的网友认为应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根据GDP和物价上涨指数调整工资水平;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最低收入保障线;调整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调整税收杆杠、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时也表示,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是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辜胜阻还建议,要完善有利于政府重视居民收入提高的政绩考核体系。对居民消费率、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比重以及中产阶层比例分别设置科学、合理、量化的改革目标,明确推进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时间表,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

  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也是网友关注的热点。在居民的物价满意度调查中,医疗、食品和教育支出列于房价之后,成为影响满意度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