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15条”重挫京城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京15条”上周全面落地执行,新房、二手房成交量骤降,创下2009年来单周最低。

  有数据显示,2月21日-27日北京市期房住宅共成交717套、6.94万平方米;现房住宅共成交41套、0.79万平方米。期房、现房住宅累计成交758套、7.73万平方米,环比之前一周分别减少50.23%、55.88%。同期,二手房成交下跌更加严重,上周共成交二手住宅941套、8.83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减少77.36%、77.42%。

  伴随着成交量的转冷,北京商品房市场局部出现打折优惠。根据开发商发布的网站信息,目前在售的商品房虽然大部分依然执行的是调控前执行的优惠政策,但是部分项目的优惠幅度明显加大。即将开盘的保利花园办理基金卡即可享受减免优惠,徜徉集总房款减3-4万优惠,绿地新都会全款九四折等优惠强佑清河新城办理白金卡,最高可享受8万元的购房优惠。合生麒麟社推出单价24500元/平方米的特价房,相比3万元的均价,单价优惠近6000元。商住公寓项目7克拉推出一次性付款在九五折基础上再打九折的优惠。

  北京中原分析认为,楼市的局部调整趋势已经明显。但是,目前商品房的库存因为供应量的减少而明显萎缩,局部市场也出现了房主惜售导致的二手房房源减少。预计在3月初商品房供量很可能跌下9万套。而上半年的供应量很难出现明显变化,特别是城八区的供应已经呈现绝对短缺。

  最近,中央的一系列动作都表明严厉的调控仍将持续。温家宝总理日前与网友在线交流的一番话在房地产商中也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并影响着开发商的预期。温家宝总理强调“抑制房价还有信心”、“要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意味着开发商“以时间换取涨价空间”的惯用对策将面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政策清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政府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政策,限价、限外国人、限外地人,又要在未来5年建设36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解决超过1亿人的住房问题,从今年开始,中国房地产的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由商品房一统天下转变为保障性住房占到五成以上比例的格局。普通住宅开发商的日子更不好过,如果这些措施都实施了,房价一定会回归到合理的范围之内。北京的限购令出台之后,北京住宅的成交套数下跌了2/3,如果持续几个月时间成交低迷,一定会对住宅开发商的现金流造成很大的影响。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北京特别是房山、大兴、通州等有大量住宅类土地供应的郊区新城,楼市价格将明显调整。(陆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