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节后食品价格回落将促CPI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3月1日电(记者王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月28日测算,预计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为4.6%左右,涨幅相比1月份将有所回落。根据农业部和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开始有所回落,特别是蔬菜价格回落幅度较大。同时,2月份翘尾因素相比1月份下降超过一个百分点。

  “2011年尤其是上半年我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较多,通货膨胀风险不容忽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

  唐建伟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仍在,近期由于北方干旱导致的粮食上涨预期持续增强,加上国际粮价上涨的传导效应,国内粮价上涨的压力增大,棉花等非食用农产品价格也面临持续价格上涨压力,而春节后各地出现的用工荒表明劳动力成本上升已经成为长期趋势。另外,近期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也增大了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

  不过,2011年物价下拉的因素同样存在,下半年物价快速上涨的趋势应该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全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唐建伟分析,从价格运行周期性来看,近十年来,前三次物价上涨周期持续的时间都在25个月左右,此轮物价上涨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近20个月,预期年中之后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

  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与物价的历史相关性分析来看,当M1增速迅速上升时,物价会在三到四个季度后出现明显的上升;而M1增速如果出现回落,之后物价也会明显回落,时滞大概也是三到四个季度。M1增速在去年的第一季度已经开始出现急剧的回落。

  此外,政府对通胀的治理政策多管齐下,宏观调控政策也在不断的完善之中。从已有的干预政策来看,之前政府已经建立了粮食、食糖、猪肉等多项农产品收储制度,也足以熨平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