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坚守“转型”投资 后市选股遵循两大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高仓位将继续成为制约3月份大盘反弹高度的重要影响因素,但从2010年以来历年三月大盘涨跌幅统计数据来看,3月政策面稳定倾向明显。3月份大盘向上的动力因素是政策稳定预期、通胀与紧缩预期平缓、估值修复动力依然存在;压力因素包括通胀预期转向经济下行忧虑,估值修复空间受到压制,国际金融市场存在波动可能。我们对3月份A股的趋势判断是“区间震荡,重心小幅上移”;3月份的策略建议是“坚守转型投资,把握题材轮动”。

  欧美通胀预期成为新挑战

  地区局势动荡导致商品成本飙升,使得目前大多数非美国家央行对通胀继续保持警惕。另一方面,由于就业市场与通胀水平还未达到美联储的政策预期目标,其目前还未影响美联储继续向经济注资的计划,但未来需要警惕经济持续好转可能使美联储态度发生转变。经济增长预期向好与潜在的通胀压力共同指向欧美国家的加息预期,3月份欧美国家不断增强的加息预期将对艰难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形成新的挑战,而新兴市场面临的“资金逆流”仍将持续。

  因此,3月份油价波动的不确定性以及欧美、新兴市场依然存在的调整压力,对A股市场影响偏负面,如果油价波幅进一步放大,将成为国内货币政策的扰动因素。

  从通胀忧虑到经济下滑预期

  随着1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以及之后的各一次提准与加息,市场对通胀忧虑的高点已经过去。因此,在CPI重新冲过5.5%之前,市场对通胀的忧虑情绪将“高位波动”。如果3月份PMI指数继续下滑,将引导市场的关注焦点从通胀忧虑转向对经济下滑的预期验证。有关方面强调,要防止今年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我们对3月份宏观背景的基本判断是:通胀预期高点已过,但对经济下行尚未形成一致预期的过渡期。因此大盘的反弹驱动力将进一步由估值修复向题材发挥转移。

  目前在“宏观周期-库存周期-盈利周期”连锁数据变化上,我们还无法确认PMI下滑已经透露经济下行征兆。市场对经济下行(不排除二次滞胀的可能)目前虽未形成一致预期,但是反复轮炒题材股是对经济缺乏信心的重要写照。

  如果对上述市场关注焦点转移的判断成立,我们认为将对3月份市场形成三点影响;市场将产生对紧缩货币政策松动时点提前的政策预期;进一步驱动投资改善主线上产生结构性机会:进一步强化反复轮炒题材股的市场氛围,行业景气的价值型机会较为有限。

  趋势机会在转型投资

  我们认为3月初政策预期可能聚焦在“调结构”、“抗通胀”以及“保民生”三点上。“十二五”确定的年平均经济发展速度是7%,着重强调了经济增长的质量与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收入水平,依靠消费拉动经济走内生型增长道路。

  就市场影响而言,我们认为财政驱动投资结构改善主线上的机会可能最为丰富: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向战略新兴产业寻求转型,未来国家财政投入大幅增长的区域与产业将蕴含显著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今年全国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的任务指标已分解到各省,中央财政资金也将在全国两会前后陆续下拨,投资或将达1.4万亿元人民币,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全面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前期的高铁、水利一样,都将成为未来投资结构改善的政策着力点。除了对上游建材水泥的需求拉动外,对下游电梯、厨卫、家电、家纺等行业也将产生较为显著的正面影响。

  选股遵循两大主线

  我们3月份的策略建议是“坚守转型投资,把握题材轮动”。在财政驱动投资结构改善主线上,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向战略新兴产业寻求转型,未来国家财政投入大幅增长的区域与产业将蕴含显著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同时,题材轮动过程中也存在大量交易性机会。

  3月份选股主要思路是遵循两条主线:转型投资与潜伏题材股。以转型投资政策驱动为主要侧重点,重点关注石油钻采设备、移动互联网、航天军工、电梯、家电、家纺等受益于投资转型的行业。同时,估值修复重点关注受益于外需复苏的海运港口及纺织行业,回避基金重仓股。此外,题材潜伏关注点包括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联动、新三板扩容以及区域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