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因素促使股市向好 春季行情“温柔”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到本周二,沪深股市都已经收出了五连阳,同时成交也有一定放大,其中深成指已经突破了前期新高,收复了上周二暴跌的失地,沪综指也覆盖了上周二大阴线的2/3,行情趋势明显转好。我们认为,下阶段股市很可能会以小幅整理、温和上行为基调来实现向上突破。

  两因素促使股市向好

  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时节,股市能够向好,主要与以下两方面因素有关。首先还是经过多方面努力,通胀势头得到了控制,今年1月份的物价上涨是低于预期的,现在看来2月份有望继续回落。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胀问题一直困扰着股市,也成为制约行情上涨的一个基本因素。毕竟,面对高通胀,政策不可能无动于衷,需要进行各种调控,而这势必会对股市行情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下一阶段通胀存在很高预期,必然导致投资者对后市不那么乐观。

  好在,现在这个问题似乎出现了松动,尽管现在通胀还是比较高,但是毕竟不像想象那样严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对通胀以及紧缩的担忧,从而重新树立起对股市的信心。

  其次,股票总体价格比较低,估值方面优势明显,再加上进入年报集中披露期,相关公司利好不断,行业方面也不断有新题材出现,这就为资金入市提供了相应的操作空间。

  股市调整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时值一年的开端,短线资金的操作愿望比较强烈,这个时候比较容易形成结构性机会。如果再有大环境改善,股市大盘就比较容易出现交易重心上移的现象,从而形成向上走势。这种走势,实际上在上周就已经出现了,只是因为上周二发生意外暴跌,使得上涨格局被扭转。但是,这次暴跌没有能够使交易重心大幅度下移,人们也普遍不认为这是一次趋势性改变,因此也就有了后市的五连阳,有了股指的再度上行。

  上档压力需缓慢化解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时下股市的涨幅又是相对偏小的。沪市用了五个交易日,还是没有能够将此前的一天下跌失地全部收回;深市尽管形成了向上的突破走势,但是日K线还是留下了不太短的上影线。这些都表明,上档的阻力还是相当大的。

  主要问题出在成交量和市场热点上。近期成交量虽然有所增加,但总量还是比较有限。在市场规模急剧扩大的情况下,量能不足所引发的供求失衡现象,一定会制约行情。而从市场运行的角度来看,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热点,板块行情的周期都比较短,而且有的题材也比较勉强,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增量资金的进入。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股市的活跃度比较有限,投资者做多热情并不大。这或许也是成交量不是很大,市场热点比较散乱的一个原因。换个角度来说,它也表明尽管行情趋势在好转,但是多数投资者对此还是持谨慎态度,上行压力比较大。

  要改变这种局面,一般来说如果没有意外的利好因素刺激,那么就只能让大盘在量价配合的情况下逐渐走高,慢慢化解上档压力了。如果出现前面一种情况,那么行情会来得比较急。一些投资者期待“春季行情”,可能就是希望股市能够尽快有一波大的上涨。但是,在多数情况下,发生这种状况的可能并不大,这也就意味着,下阶段股市很可能会是以小幅整理,温和上行为基调来实现向上突破。在历史上的多数年份中,股市都有过不同强度的“春季行情”,现在看来今年的“春季行情”大概就是开始在当下,并且以这样一种形式展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