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房贷利率未统一上调 银行提价已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市场有传闻称从3月1日起广州各大银行将统一上调个人房地产贷款利率,其中首套房房贷利率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上升幅度未知,二套房房贷利率将提高到基准利率1.1倍以上。

  《第一财经()日报》就此采访了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回应未接到要统一上调个人房贷利率的通知,没有在3月1日起统一上调房贷利率的具体计划。昨日,工行一位房贷客户经理对本报表示,该行目前对新申请的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房贷利率按基准利率的1.1倍。

  但实际上,广州有部分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

  招行广州市某房贷客户经理对本报表示,对于首套房,目前利率水平为基准利率上浮5%,一个月内可以放款,“上浮5%已经是底线,说实话,即使是上浮5%我们现在也不太愿意做。”他表示,过段时间首套房还能否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则难说,要视银行有无信贷额度。而对于资质好的客户,二套房房贷利率目前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15%左右;对资质不太好的客户经理,目前二套房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30%的放款情况也存在。

  而广发银行有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首套房利率按基准执行,二套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且利率以银行审批同意贷款时约定的利率为准,而不是以放款当日确认的利率为准。但若客户资质不够良好,二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5%~20%的情况也存在。广州农商行一位房贷经理也表示,目前未接到上调利率的通知,仍按总行2月下发的文件,首套最低按基准利率发放,二套按至少为基准利率1.1倍的水平发放,但最终利率要以放款日当天确定为准。

  其实,在今年2月中旬,广州就已经有部分银行对首套房取消优惠利率,改而执行基准利率或基准利率上浮10%。在采访中,可以看出部分银行提价的趋势越加明显。某股份制银行房贷业务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在广州市场上,已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对首套房贷采取冷却态度,“做得很少。首套房做成基准利率,报上去领导不批,因为他们要考虑综合收益。今年形势下贷款成稀缺资源,银行宁愿放款给优质客户,即综合贡献度和综合收益高的客户,比如在银行做一笔贷款,同时还能贡献存款,能买些理财产品和保险,能办信用卡等其他业务。”该人士表示,目前已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实行若要办理首套房贷则要接受基准利率上浮10%~30%的条件,否则不接受贷款申请。“二套房也一样,部分股份制银行在利率方面已经不分首套、二套了,都要上浮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