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大会明日开幕 1号提案最可能锁定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在目前各民主党派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的众多提案中,民生问题不约而同成为了焦点。根据以往惯例,今年的全国政协“一号提案”很有可能就在其中产生。

  民建中央向本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的提案》指出,针对当前保障性住房所面临的问题,建议“十二五”期间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应该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政府考核指标;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加快建立健全运作规范的住房保障制度以及加大金融政策对保障性住房的有效支持力度。

  农工党中央在提交的《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中表示,由于长期以来二元结构的影响,我国城乡社保一体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然十分突出。当前要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新农保制度运行的突出问题。要完善适应城乡社保一体化发展要求的基层社保机构,同时建立纵向分权、相互制约的社保基金管理模式。

  针对当前城乡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九三学社则在《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中表示,要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区域卫生发展规划,注重老年护理院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高校医疗机构优质资源作用,发挥健康档案引导分级就诊的作用。

  回顾历年的政协“一号提案”,不难发现其涉及的主题往往与当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保持着高度的契合,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预见性,最终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政策效应。

  譬如,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刻不容缓的背景下,去年政协“一号提案”敲定了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随后,低碳经济开始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交流时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使人民生活感到安全,对未来充满信心。温家宝表示,在“十二五”规划当中,特别强调民生,把它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对今后五年最主要的考虑。”

  据此,今年的全国政协“一号提案”很有可能会锁定民生领域。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昨日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民生问题仍是今年政协委员提案的焦点,尤以房价、医疗、教育、交通等问题最受政协委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