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员财产公开要一步一步推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本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在下午3时开幕,并于13日上午闭幕。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对于官员财产信息公开的问题,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表示,这要“一步一步”推动。

  有记者问到,本次大会期间会不会有提案要求中国的官员公开财产信息?赵启正回答说,“这个提议不是今年才有,以前就有。”

  他解释说,中国公务员接近一千万,有关官员财产和财富信息公开的问题“要一步一步做起来”。

  他认为,中国在官员财产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实行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政协委员们希望今后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逐步使这些规定更加完善和配套,从而加强监督。

  发布会上,还有记者问每年开“两会”花多少钱?自认为“很少在这个会议上被别人难住过”的赵启正不得不说,“花多少钱我还真不确定,我想钱还是不少的,既要保持大会顺利进行又能够满足会议需要”。他承诺这位记者,会后一两天内给他发邮件告诉他。

  在当天答问前,赵启正特别声明,人民政协不是立法机关,也不是行政部门,“我对某些问题的回答并不代表政府或其他部门,仅仅反映政协委员们对这些问题的讨论、见解和观点。”

  关注焦点

  关键词·食品安全

  “食品企业无诚信者必亡”

  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面对有关食品安全的提问,赵启正回答,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废除了十几种死罪,但也“增加了一种大家十分支持的死刑,食品犯罪最严厉的可处死刑”。他认为,这项法律的通过说明中国政府各部门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

  赵启正表示,食品安全犯罪可处死刑是一种威慑,更重要的是和食品安全有关的各部委更要加强日常工作,“他们正在这样做”,他介绍说,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工商部门正在加快完善相关的配套法律,加大执法力度,对打假和对消费品质量监督力度也在加强,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但也会有少数不讲诚信、丧尽天良的、不惧怕法律的那些奸商,还需要强有力的舆论监督。

  赵启正借用30年前深圳开发时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改为“时间就是金钱,诚信就是生命”。他解释说,也就是说无诚信者必亡,就像三鹿奶粉这样的企业。

  关键词·外国援助

  “对日本削减援助不意外”

  在回答“日本外相提出将削减对中国ODA(政府开发援助)援助”的看法时,赵启正表示,自己并不感到意外,“日本说要适当减少ODA,不是今年才说的,说了许多年了。”

  赵启正解释说,ODA的产生有其历史原因,包括从二战结束以后到今天中日关系的发展都是相连带的。ODA也曾经在中国的某些建设方面起过作用。

  他同时强调,ODA项目是由日本政府决定的。

  针对日本政府提出削减ODA的理由是,“中国GDP反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再援助就有些不合情理了”,赵启正评价说,“这是他可以说的理由”,还会有“更详细的”理由。

  日本对华ODA援助始于1979年,截至2009年,对华日元贷款按承诺值计算已达约33165亿日元,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约3248亿日元。日本成为对中国提供ODA最多的国家。

  关键词·网络民意

  “网络水军影响政府决策”

  赵启正表示,网络民意的影响越来越大,但也出现了网络水军和网络推手,“其目的是左右舆论、误导受众、甚至影响政府决策”。

  到去年年底,中国网民已达4.57亿,赵启正表示,“广大网民利用网络信息交流表达观点,参与政治,网络民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赵启正表示,有些人隐身于普通网民中间,发帖、留言,其背后是有机构利益的,因此有些制造假民意,其目的是左右舆论、误导受众、甚至影响政府决策,值得注意。

  赵启正还表示,随着网络的发展,广大网友、网民们鉴别真伪的本领也在提高,“这种本领是很重要的,没有这种本领容易被人误导”。

  他援引政协委员们的说法称,网络水军或网络推手实际上是一种营销手段,这个并非中国所独有,一些网络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出现了这种问题。中国法律缺少这方面有关的界定和可操作的一些程序。“今年已有政协委员提出了这方面问题的提案。”

  关键词·限购令

  “正整理限购令相关提案”

  赵启正在发布会后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不能简单地将限制购车和购房的政策中对外地人设定的条件视为“歧视外地人”。

  “假设不限制的话,很多城市会瘫痪的。”他解释说,“人家也没说外地人不允许(购车、购房),只是要纳税达到一定的年限。”

  他表示,汽车多、道路拥挤与房价高的问题,以往政协很多人都有提案,关于北京的“新的提案还正在整理中”。

  赵启正认为,已经出台的这些限购令中,各城市规定不同,说明很谨慎。各地的人口不同,人口的发展趋势不同,地价和房价不同;道路状况不同,所以很难建立一套统一的限车令和限购令。

  关于限购令的效果,“稍微耐心一点,看个一年半年可能就看清楚了。”赵启正说。

  会场花絮

  谈个税起征点

  “借问”记者收入

  “后会有期,后会有期。”记者会后,面对记者的包围,赵启正说,“感谢大家这么热情”。

  有记者问,“会不会向社会公开连续缺席大会的委员名单?”赵启正回答,“我想要先向他们提出一种劝告吧。”

  还有记者问他个税起征点多少合适,赵启正回应她,“今天星期几,温总理说国务院常务会议要讨论这个事情,你说要提高个税起征点,你收入多少,我看看多少合适?”

  谈文理分科

  “跑题”纵论教育

  在回答记者针对南方科技大学的相关问题时,赵启正从大学问题“跑题”谈到了中学教育。

  “教育体制改革,现在大家好像精力集中在高校,其实中学也是很重要的。”赵启正说,“很多中学分科,我觉得不好。高中毕业的学生上大学之后,就没有机会再去学其他方面的知识了。”

  他解释说,如果在中学文理分科,一个在大学上理工科的学生,文学基础就是中学那一点,过早分科使他一生文科基础薄弱。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