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突击进口新西兰乳品 关税将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2011年,我国进口乳制品规模再度扩大。

  3月1日,海关总署公告称,截至今年2月22日,原产于新西兰的脂肪含量大于1%的未浓缩的乳及奶油,本年度累计进口申报数量已经达到了1566.113吨,加上去年以在途方式也即发票已到货物未到的形式进口的198.529吨,合计为1764.642吨,数量已超过今年1505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水平数量。因此,自2011年2月26日起,对上述产品按最惠国税率征收进口关税。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该商品进口关税将提高至15%。

  新西兰的乳制品出口量居世界第一,超过93%的原料奶被加工成干乳制品用于出口,出口产品以奶粉、黄油和奶酪为主,出口对象主要包括美国、中国、日本等。2010年,我国国产奶粉总量为110万吨,而进口奶粉为45万吨,进口奶粉中新西兰占据了60%至70%,其余来自澳大利亚、美国以及西欧。

  不过,多位奶粉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提高该产品关税对公司并没有影响,因为所谓的“脂肪含量大于1%未浓缩的乳及奶油”,是一种液态奶油,并不是外界以为的原料奶粉。“我们公司没有从该国进口此类产品,故对整体价格无影响。”雅士利对记者表示。

  但由于价格上涨预期而引发的突击进口,仍足以引起中国乳业的警惕。

  事实上,我国从新西兰等国进口的原料奶粉量,也在急速增长之中,并极有可能超过规定的触发水平数量。

  根据海关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从新西兰进口的固状乳及奶油(主要为原料奶粉)和浓缩但未加糖的非固状乳及奶油,实际可进口的触发水平数量为10.9万吨。而去年,我国这类产品的实际进口数量为10.5万吨。

  世界最大奶制品出口商、位于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在3月2日的调查显示,其全脂奶粉价格两周来飙升15%,三个月来已上涨41%。由于担心未来新西兰奶粉价格上涨、供应减少,部分中国企业近期已开始大量购进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