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3600万保障房如何实现(2011.3.3)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3600万保障房如何实现

   

    解说:保障房建设提速,各地签下“军令状”,资金、土地、难点怎样攻克?《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从去年的580万套,到今年的1000万套,再到未来5年的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在不断的提速。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也让我们对未来的住房保障充满了期待。各地签署的“军令状”怎样才能够落实到位?如此宏大的建设计划,如何来确保顺利完成?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多种保障房的推出,又怎样让我们能够住得上和住得好呢?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在今天的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重庆开启公租房摇号配租大幕。这条新闻占据了众多媒体的显著位置。

    32号晚,重庆举行首次公租房摇号配租活动,电子摇号系统随机抽取房源,再随机抽取申请这个片区户型的申请者,进行双随机配对,不到一个小时的摇号配租,重庆首批15000多套公租房有了主人,名单产生后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被查验封存,并通过当地媒体对外公布。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刘洋现在从事电梯维修,月收入1500元左右,他希望能摇到一套三居室的公租房。

    记者:你如果拿到这个房子了,你第一件事做什么?

    刘洋(公租房申请者):打电话给我妈,报个喜。

    解说:家住在沙坪坝区的谭德芬大姐说,她最希望的是能让自己的小孙女住上新房子。

    谭德芬(公租房申请者):我的孙儿没有地方玩,她经常问我们什么时候才有房子,这次摇不到下次我还要继续摇,一直摇到为止。

    解说:从212号接受公租房申请以来,重庆共有20多万市民提出申请,审核后有2万多人有资格参加当天的摇号配租。

    张定宇(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我们今年上半年一共是推出400万平米的公租房,今天是第一批(摇号配租),这次没有摇中,可以进入下一批再摇,下批房源出来还可以继续参加摇号。

    解说:今年我国保障房建设将加速跑,与去年实际开工590万套相比,今年将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房,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年。

    224号,住房城乡建设部代表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区、市签订今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求,各地要尽快落实资金和土地,今年计划建设的项目要尽早开工,227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说,“今后5年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年的保障房建设的速度是非常快,而且在未来的5年,整个的规模将会达到3600万套,这个覆盖面也要达到20%,跟前几年相比确实速度非常的快,那为什么要在保障房建设这个方面如此快的提速?

    向松祚(财经频道评论员):1000多年以前我们中国伟大的诗人杜甫就喊出了这个“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个,谁都知道传诵千古的一个名言。那么我想这一次中央下如此大的决心,在未来的5年时间要建3600万套这个保障房,确实从很大程度上就实现了我们杜甫在1000多年前的这个愿望,为什么这么讲呢?比如说我们在过去10年里面我们看几个数据,过去10年每年新建的这个城镇的商品住房是多少呢,是8亿平方米。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对。

    向松祚:那么现在每年比如说新建的住房,比如以今年1000万套算,1000万套算我们按每一套60平米。

    主持人:60平米。

    向松祚:就是6亿平米,那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今年新建的保障房,而且这里面绝大部分是公租房和廉租房。

    刘戈:对。

    向松祚:这两个加起来实际上是6亿平米,6亿平米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接近以前每年的这个商品房的建设。所以如果完成了这个3600万套,按照我们现在城镇人口大约是5亿到6亿这个计算如果除以3,就是按3口之家算,现在我们城镇大体上是在1.5亿到1.6亿户。

    刘戈:到2亿。

    向松祚:那么2亿户之间吧,我们就按1.5亿户算,那也就是说3600万套大体上可以满足20%以上的人这个住房的需求了。所以温总理在他的最近和网民的这个交流里面他讲过,他说“如果我们完成这个计划,那么我们城镇的住房的覆盖率,保障房这一块,我们就可以覆盖整个城镇居民的20%。”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政策,这个政策如果妥善的实施,中国住房的结构整个住房市场的结构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主持人:你说到这个市场结构的变化,我也非常的感兴趣,因为从数字上来看,现在保障房建设的这个力度和速度,毫无疑问,对于我们城镇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的解决来说是一个福音,那么它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而言会带来的变化有哪些?

    刘戈:首先现在看各个地方对于保障性住房的这种决心还是非常的大的,包括重庆,刚才我们在片子里头看了,现在他们的保障性住房已经通过摇号的这种方式来进行这个挑选,那么对于像重庆这样的城市,它已经有了一个大的一个计划,要是今后的话,要建设4000万平米的这样一个保障性住房,也就是说30%40%的人口最后要用保障房来覆盖,来提供。那么这样呢,这个比例和原来保障性住房在整个的房地产市场的比例的话就发生了一个大的逆转,基本上变成一半一半了,那么这样的话我们觉得它不但使让那些中低收入的人,他们可以通过公租或者廉租这样的形式获得住房,同时也让其他的中等偏高的收入者他能够以较便宜的价钱的话可以买到住房。所以现在看,包括温总理他在不久前和网友这个见面会上就特意强调决心,就在以前这个口我们一直突破不过去,因为钱的问题,因为地的问题,所以一直把它当成一个瓶颈,那么现在总理说了,只要我们有决心,那么以前看到的困难可能就是机会。

    主持人:对。我们现在这个决心面对的其实是一个不算小的工程啊。

    刘戈:对。

    主持人:在这么几年当中要建这么多的房子,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由谁来盖?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

   

    解说:保障房建设力度如此之大,让更多中低收入人群看到了安居愿望实现的希望。如何确保这一民心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呢。

   

    字幕:建保障房 资金从何而来?

    解说:有测算显示,1000万套保障房共需投资约1.4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20,这需要财政资金、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张学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限价商品房,这样的住房,它是通过市场化运作,能够解决它的资金问题,客观地讲,真正政府需要大量投入的主要在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上。今年中央政府投入力度肯定要比去年有比较大幅度增加,我们也要求地方在中央代地方发行国债里边,要有重点向保障性住房方面倾斜。

    解说:32号国家开发银行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合作协议,国开行今年将新增1000亿元贷款规模用于支持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给予各地资金支持以完成此项硬性任务。

    保障房资金筹措地方也在探索。

    日前,南京市保障住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签约,成功引入30亿元社保基金。

   

    字幕:土地供应如何保障?

    解说:国土资源部表示,包括今年在内的整个“十二五”期间,将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

    贠小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1000万套用地,根据各地不同条件,由于规划所设计的容积率不同,可能用地的面积多与少也不同,如果按照低容积率算,比如容积率1.5,或者按照全国城市商品房建设平均的2.2的容积率计算,不论低一点还是高一点,最多一千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也就是三万公顷左右,应该说全国所有城市确保供应三万公顷土地是绝对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