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角力”题材 大盘资金连续8日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葛佳

  全国“两会”昨日下午正式开幕,A股市场却延续震荡走势,盘中再现银行股“角力”题材股的走势,最终,银行股的强势护盘不敌题材股的普跌格局,拖累股指双双收绿。

  虽然从历史走势以及舆论氛围来看,“两会”召开期间的上证指数走势不会脱离区间震荡格局,但有分析人士担忧,小盘股风险释放还没有结束。

  资金扎堆入场银行

  银行股在昨日开盘一小时后再度崛起,点燃了金融股的做多热情,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股纷纷脉冲式拉升,推动股指节节攀升。但题材股却遭遇沉重抛压,市场“二八”风格转换明显。

  上证指数午后快速上冲至前期高点附近后,展开两波跳水,至收盘时,上证指数报收于2902.98点,下跌0.37%;深证成指报收于12698.16点,下跌1.41%。两市合计成交29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半成。

  昨日盘面的一大特征是以银行股为首的权重股连续第三日支撑着大盘的走势,银行板块以1.39%的涨幅居板块涨幅榜前列,两市16只银行股一致飘红。

  其中,受“股神”巴菲特将参与招商银行港股增发传闻影响,招商银行昨日再度领涨银行板块,该股最终收报14.03元,上涨4.16%,为连续第五日收涨。

  而据“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银行股再度成为资金扎推入场的品种,净流入53.04亿元,为连续三日净流入,三日累计流入金额83.98亿元。

  在银行股近三日走强的过程中,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关于金融股引领A股大牛市卷土重来的观点被广泛传播:“我首先看好金融板块,银行、保险类股票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今年在国家连续加大对银行业资本监管要求,控制信贷规模的背景下,银行业的业绩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加上与H股的比价效应,A股银行保险类股票即使估值修复也有20%~30%的升幅空间。”

  国元证券分析师黄硕戏称,如果说银行股上涨的第一功臣是龚方雄,第二功臣当属券商的研报。

  留意近日券商研报可知,以中金公司、东方证券为首的券商研究机构在3月2日发布了看好银行板块的研报,“最近两个交易日银行股出现了一定的涨幅,我们分析认为这可能反映了一季报的利好开始逐步为市场所认识到。我们判断3-4月份,银行在一季报超预期的驱动下将有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可期待。”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在研报中表示。

  不过中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孙宏廷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却透露出对银行股脉冲式上涨的担忧。孙宏廷称,“不可否认,在板块轮动中,银行股的低估值和超预期业绩都会支持其走势,但在银行股神秘拉升的背后,是维稳资金还是机构调仓换股力量推动很难推测,因此不排除银行股在短期迅速‘陨落’。”

  维稳声浪不绝于耳

  虽然银行股能否支撑“两会”行情尚存疑虑,但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两家主流媒体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两会”行情是否会再现的报道,得出的结论惊人相似,均认为“两会”期间市场走势会稳步上行。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目前市场进入“两会”行情阶段,震荡市下平稳运行概率大,从统计上看,过往16次“两会”期间涨多跌少,上证综指上涨11次。分析人士认为,“两会”讨论的热点往往对短期市场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承接上月的做多情绪,“两会”行情或可期待。

  《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也刊登署名文章指出,统计过去16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在“两会”期间,大盘上涨11次,下跌了5次,上涨概率为68.75%。统计还显示,在“两会”召开之前和之后的一个月中,大盘上涨概率均高于“两会”期间,从2月份到“两会”前,大盘上涨的概率超过了80%,而从“两会”闭幕到3月底,大盘上涨的概率为74%。

  中国股市会有如此鲜明的“两会”特色,使不少业内人士对今年的“两会”行情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市场对“两会”可能出台的政策有一个良好的心理预期,从而对大盘产生积极作用;从市场角度来看,在“两会”前总有主力制造出领涨板块,带领股指上行。

  不过,市场资金似乎并不领情,“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有121.39亿元资金净流出两市,散户资金独自做多,机构、大户、中户资金均为空头力量,不仅如此,这也是两市资金连续第8个交易日出逃。

  正是由于两市资金连续第8个交易日出逃,广发证券对后市表现出一定的担忧,认为在存准率上调的可能性提升的情况下,银行股难有持久表现,在指标股发力过后大盘进入调整的可能性极大,蓝筹股的避风港作用发挥过后应注意适时减仓,目前仍宜控制仓位避过调整之后再寻找低位入场机会。

  同样有分析机构认为,随着股指再次冲高受阻回落,2940点一带的压力不容小觑,在久攻不破后短期调整风险开始加剧。同时盘中权重板块的拉升明显有掩护个股出货的嫌疑,短期看市场风险依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