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日关注6大潜力板块(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油价上行利好油田服务公司

  中信证券(600030)3月2日发布油田服务行业专题报告认为,历史上,原油价格快速上行时,石油和油田服务公司股票都有较好表现,且油田服务公司表现更优。此番油价上行,建议关注油田服务公司,特别是海上油田服务及装备企业,受益于“十二五”海上油气开发及高端装备双重利好,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建议关注中海油服(601808)、海油工程(600583)、杰瑞股份(002353)、海默科技(300084)、惠博普(002554)、宝莫股份(002476)。

  (证券时报)

  银行将迎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看好中小银行

  年初以来银行股表现不好:元旦以来截止2 月28 日,300 银行指数上涨2.28%,弱于代表大盘股的中证100(上涨5.17%)和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上涨5.62%)。

  而令人欣喜的是,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反弹、 银行议价能力的显著提升以及 2010 年下半年两次加息的影响共同意味着银行业净息差可能出现2007年4季度至2008年1季度的急速反弹。若考虑到1月份后货币市场利率的适度回落以及银行资产负债重定价的过程,15BP 的环比增速估计是比较恰当的,而这意味着1季度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达到 28%,银行一季报超预期的确定性正在增大。

  人们所担心的拨备,我们认为其尚不会成为银行一季报的扰动因素。市场担心银行的信用成本率可能在两方面因素驱动下有大幅上升,一是银监会 110 号文所要求的对平台贷款中不良贷款的认定和计提,另一是拨贷比要求的执行。但我们分析认为,银监会还需要就超额计提的税前抵扣问题与财税条线的相关部门进行磋商。在超额拨备能够确认进行税前抵扣之前,银行在提高信用成本率问题上都会保持谨慎态度。

  所以,最近三个交易日银行股出现了一定的涨幅,我们认为这可能就是反映了一季报的利好开始逐步为市场所认识到,由此可以判断3-4月份,银行在一季报超预期的驱动下将有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行业主要数据:

  资本充足率提高:2010 年,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大幅提升,年末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比年初上升0.9个百分点。1 月银行业资产增长17.4%:2011 年1 月底,中国银行(601988)业总资产944774 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大型银行总资产458860 亿元,增长11.8%;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148776 亿元,增长23.9%;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71533 亿元,增长32.1%。

  多数银行的A/H 股处于折价状态:目前内地在香港上市的银行共有6 家,截止2 月25 日,中信银行(601998)A/H 股溢价(汇率已考虑在内)24.94%,其他5 家银行均为折价。其中,工商银行(601398)折价13.77%,建设银行(601939)折价13.66%。农业银行(601288)折价18.37%,中国银行折价4.46%,交通银行(601328)折价11.73%,招商银行(600036)折价17.86%,民生银行(600016)折价10.21%。

  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截止2 月28 日,300 银行成份股P/E9.62 倍,基本处于历史最低区域;P/B1.79 倍,为历史最低。

  投资建议:

  看好中小银行。某些银行的息差反弹幅度可能超预期,这些银行包括更受益于货币市场利率反弹的招行、中信、浦发、华夏、兴业等银行,以及更受益于银行议价能力提升的民生、兴业、南京、宁波等银行。其中负债成本更具稳定性的招行、中信、浦发、南京、宁波等银行在息差反弹方面会有更好的表现。预计 1 季报净利润增速超过 40%的银行可能包括中信、招行、南京、宁波、浦发、华夏和民生。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阶段存在不确实性,CPI走势可能存在反复,由此带来的政策风险及资产质量下行风险需持续关注。

  煤炭行业:直接受益油价上涨 荐6股

  动力煤方面:本周山西大同、朔州动力煤价格上涨5-10元,陕西神木、榆林地区动力煤下跌10元,秦皇岛50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上涨5元,库存较上周增加12.5%,增幅较大,澳洲煤价反弹,澳大利亚BJ现货价格环比上涨3.5%,NEWC指数上涨4.0%,折算澳大利亚BJ现货到岸(广州)价格较国内高47.2美元/吨,较上周增加5.5美元,再创两年内高点;焦煤方面:本周上海钢铁价格连续第二周回调,钢铁企业库存小幅增加,河北焦炭价格普涨30元,临汾地区焦煤坑口价上涨100-130元;本周晋城无烟煤坑口价上涨30-40元,喷吹煤价格与上周持平。

  本周煤炭股跑赢指数1.4个百分点。我们对供给约束的结束、中期需求的担忧以及通胀预期的见顶等判断没有变化,上周澳州焦煤现货价格已经开始回落、钢价的回落和库存的增加,均是上述判断的印证,我们仍认为3月份是兑现利润的阶段。近期由于中东局势恶化引发油价大涨成为支持煤炭股的利好因素,但我们认为,近期油价的上涨主要是对供给的担忧而非需求的直接拉动,这意味着煤炭供需格局暂未影响,煤价未必能够随油价同步上涨,而由于煤油比价变化引发替代需求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油价高位持续时间较长;第二:传导的时滞。因此,对油价上涨能否形成对煤价的正面拉动仍需时间观察。直接受益油价上涨的公司为开滦股份。看好公司:潞安环能、盘江股份、露天煤业、兰花科创、开滦股份、中国神华。

  国泰君安

  家电行业:保障房建设将持续推动家电销售

  保障房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进程:我们的房地产分析师认为,假设未来房地产市场由保障房和商品房组成,且实现3:7制,即30%的人口通过保障房解决居住问题。(新加坡的保障房解决了80%人口的居住问题,香港约为50%,重庆计划未来30%-40%人口通过公租房解决住房)。

  以目前中国总人口13.3亿计算,未来10年城镇化率达到60%,则城镇人口将达到7.98亿,30%相当于2.39亿人,按户均3口人,相当于需建成保障房约8000万套。(预计截止2010年已经建成不足2000万套),未来保障房面积增长将是一个持续的进程。

  保障房建设将持续推动家电销售:我们以2010年各家电品类的内销数据为基数,分别假设未来15%-10%的行业增速。同时假设30%-40%的保障房搬迁户有新增家电购买行为,做了如下表的简单测算。

  从上面的假设可以看出,未来数年保障房的持续建设,将推动主要家电品类的内销稳步增长。

  以空调为例,2010年空调内销为5143万台,假设未来几年增速在12%-10%之间,同时保守假设40%的搬迁户购买空调,户均两台,则2011年有望增加472万台的销售。则保障房带动的销售有望带动2011年的空调内销增加8%+,足以补平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对家电销量影响的担忧。

  我们分析认为,随着保障房政策的推进空调、洗衣机和冰箱等白电厂商将显著受益,尤其是具备自有网络和渠道优势的龙头白电企业。

  建议关注具备市场份额优势、品牌和渠道优势,增长确定的白电龙头企业青岛海尔(未评级),2010年净利润增幅60%-80%,已经通过第二期股权激励方案,未来集团海外资产、黑电资产、上下游配套业务等注入预期明确美的电器(000527)(未评级),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50%-100%,渠道优势明显,增发方案已获通过,存在持续释放业绩的动力合肥三洋(未评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2011年品类扩张动作明显同时关注康盛股份(002418),禾盛新材(002290)等能够转嫁成本压力,维持盈利能力的上游零部件企业。

  (东方证券)

  证券行业:新三板扩容券商多业务受益

  新三板扩容是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创新的又一大步

  我国要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迫切需要搭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因此,新三板市场作为我国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雏形,扩容势在必行。从海外情况看,台湾OTC股票市值达到20327.57亿台币,占总市值的8.39%。日本的场外交易市场市值占比和交易均较低,占总市值比维持在2.9-4.5%之间。

  新三板概况及扩容展望

  至今在板的企业有77家。从行业布局来看,新经济(310358)与传统行业兼顾。总体市盈率仅18.21,低于大盘;市值合计在总市值中的占比也极低,仅0.065%目前的新三板仅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截至2009年末,我国各高科技园区企业数达到53692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8707亿元,实现利润4465亿元;投资者扩容将提升新三板的市场活跃度,新三板股票的换手率和估值都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新三板带给券商的业务机会和业绩贡献分析目前,共有44家券商获得了主办资格。新三板可以为券商带来交易收入(做市商和佣金收入),承销费用和注册费收入,直投业务收入等。从两条路径分析新三板给券商的业绩贡献度:

  美国投资银行与证券经纪业OTC股票手续费收入占全部手续费收入比大约在15.5%。OTC做市收入/ OTC股票手续费收入平均大约在40%左右。OTC业务将会为我国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带来21%左右的业绩贡献,将给券商业绩带来15%以上的业绩贡献。考虑到承销费用以及直投业务机会,受益程度还将更大。

  2009年底全国50余家科技园区共有53692个企业,实现收入78707亿元,实现净利润4465亿元。按照30%的利润增速测算,2010年底净利润应该有5600亿元左右。假设有10%的企业进入新三板,即5300家左右(50个园区,每家100个左右),净利润大约合计为1150亿元左右,给予25倍PE,则市值大约为25000亿元左右。对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贡献大约10%左右,加上做市收入,合计贡献应该在15%。此外,对于投行承销费用,带来投行承销收入5-25亿元。

  投资建议

  对于券商的受益程度,我们认为有两类公司受益较大:一类是投行实力强的公司,如中信等;另一类是注册地当地的科技园区实力强大的证券公司,如长江的注册地有东湖高新、西南证券的注册地有重庆高新、国元证券(000728)注册地有合肥高新、广发所在地的广州高新、中信万通的青岛高新、国金证券注册地的成都高新。其中,东湖高新基本可以确定进入首批试点。

  我们的券商推荐组合为:中信、长江、华泰和光大证券。

  (中信建投)

  医药行业:结构性行情可以期待

  行业政策方面:1。新版药物GMP于3月1日实施。新版GMP将推动医药行业产业升级,优势制药企业将会受益,同时制药装备类企业迎来历史机遇;2。《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出台。基药和流通领域规模大成本低的企业将更有竞争力,医疗服务﹑基础医疗设备等将会受益。

  行业方面:1.2010年医药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状况良好。已公布年报或快报的企业中,近45%利润增速超30%;2。国家发改委就《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征求社会意见;3。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4。原料药方面,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近期有望发布,VD3价格大幅上涨,7-ACA仍可能下跌。

  医药板块2月市场行情回顾。2月份医药板块触底回升,强于大盘。

  市场表现突出的个股主要有以下几类:1、有重组﹑资产注入预期的中汇医药(000809)、迪康药业(600466)、三普药业(600869)等;2、有新品获批预期的海南海药(000566)、信邦制药(002390)等;3、受甲流刺激的白云山A(000522)、联环药业(600513)等;4、基本面良好或好转的恩华药业(002262)和天康生物(002100)(也受口蹄疫刺激)等。

  投资建议:3月医药配置东阿阿胶(000423)、爱尔眼科(300015)、华海药业(600521)、上海凯宝(300039)、天康生物。上月我们的组合上涨8.1%,大幅跑赢医药指数5.84%的涨幅,其中天康生物单月涨幅超过20%。目前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仍受降价抑制,但其中中药保健、医疗服务、原料药出口等领域不受影响。3月我们建议重点配置1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东阿阿胶、爱尔眼科、华海药业、上海凯宝、天康生物。

  风险提示:药品降价等政策性负面预期尚未完全释放。

  中投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