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流动性泛滥乍现,是趋势还是假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流动性泛滥乍现 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 (IC/供图)

  3月份及4月份合计1.2万亿的释放资金,以及可能续增的外汇占款,将会形成一种对紧缩政策出台的“倒逼”。除了重启2007年曾多次使用的天量定向央票、继续上调准备金率之外,央行再度加息后引发央票利率补涨,进而大幅增加央票对冲力度,都将是治疗流动性过度宽松的一剂剂“猛药”。

  近日银行间债市收益率回落,同业资金拆借利率下挫,流动性宽裕进一步得到延续。市场人士分析称,其原因主要是春节以来楼市调控加码、银行信贷遭严控、通胀预期出现暂时缓和、外汇占款短期高企、央行对冲效果较为温和等。

  不过,在公开市场巨量到期资金的背后,央行仍有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祭出定向央票等手段。同时,未来物价走势这一重要的市场预期主导因素,在内外经济形势仍存不确定性因素之下,其结果尚有待观察,对流动性预期的引导亦将随之而转变。

  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

  央行目前常用的货币政策方式,主要有公开市场央票及正回购、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等。自去年初首次上调准备金至今,数量型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似有递减迹象。

  进入2月份,信贷增速放缓以及公开市场巨大的到期量,抵消了部分准备金上调的影响,资金价格上升但资金面并不紧张。自本轮紧缩周期开始至今,央行已连续8次上调合计400个基点,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已高达19.5%。

  但是,从近期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持续下行去分析,却只能得出流动性近乎泛滥的结论。从春节前两日的7.7%开始,隔夜利率在接下来的20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近600个基点,昨日已首次跌破2.0%至1.9663%。受此影响,本周现券收益率也持续下行。

  不过,3月份及4月份合计1.2万亿的释放资金,以及可能续增的外汇占款,将会形成一种对紧缩政策出台的“倒逼”。除了重启2007年曾多次使用的天量定向央票、继续上调准备金率之外,央行再度加息后引发央票利率补涨,进而大幅增加央票对冲力度,都将是治疗流动性过度宽松的一剂剂“猛药”。

  外汇占款居高不下

  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为230811.62亿元,较去年12月环比新增5016.48亿元,增幅接近25%。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这一数值均在3000亿元之上,表明我国面临的外部非对称流动性压力极大。

  海外部分发达经济体实施的低利率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外部资本持续涌入,令我国流动性管理面临巨大挑战。市场担心,春节期间的2月份,尽管实际交易日少于1月或导致外汇占款绝对数额略低,但两个月累计下来的压力与国内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因素的重叠,将在短期内“吞噬”央行为此所作出的对冲努力。

  1月份外汇占款中必须面对的“不明来源”短期资本,已接近4000亿元,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统计显示,1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FDI)为100.3亿美元,贸易顺差为64.61亿美元,两者合计164.91亿美元。以1美元兑6.57元人民币大略推算,上述两项合计流入的外汇净增量约1083.46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占款自去年10月创30个月新高之后,央行便以4个月内5次上调的惊人频率,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率合计提高了250个基点。如果流动性出现“泛滥”迹象,未来这一现象会否重演?

  通胀预期回落有待时日

  尽管1月CPI同比增长4.90%略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紧绷的神经。但从长远来看,PPI向CPI的传导,仍有可能把物价指数中枢抬升至一个新的高度。CPI何时能回归正常较低水平,市场分歧依旧非常巨大。

  国信证券宏观及债券分析师李怀定告诉记者,在全球食品库存下降及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CPI翘尾因子较高等因素作用下,未来我国物价指数走高的担忧也依旧存在。李怀定认为,这一时间窗口或在二季度末至三季度。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分析师黄艳红指出,尽管CPI短期有所回落,但中期高涨隐忧仍存,未来整体中枢水平仍将上行。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一季度CPI有望维持较高水准。滕泰指出,除了劳动力价格影响物价上涨约1.94%外,其余因素都是周期性因素或预期因素。其中短期可能发生变化的:一是春季蔬菜价格的可能回落;二是货币调控见效,货币因素影响趋缓;三是汽车、房地产等支柱产业的供需发生变化。“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将有明显回落,通胀压力也会明显缓解。”他表示。

  银行信贷谜团

  从逻辑上看,信贷受控后,银行资金将会分流至其他市场。尤其在银行间同业市场,资金宽裕会推动债市收益率回落及拆借利率下挫。到昨日为止,不少银行的贷款额度还没有从总行下发到分行,这在以往月份并不多见,银行间市场所体现出的流动性宽裕并未体现在贷款门槛的降低上。

  在信贷严控的背景下,靠“以量取胜”的信贷业务正在往“价高者得”转向。一个例子是招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的表述:“2月份的额度到现在还没有用完,但这不能说银行放贷门槛降低或者是信贷额度宽裕上。对私业务方面,银行要求每笔业务利率都要上浮20%以上,这一标准以下的放款将不计入考核指标。”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一位经理表示,3月份在对私业务方面没有额度,对公的额度也并不大。农行上海分行一位员工说,3月份上海分行的信贷额度目前还没有下发,这在以往很少能见到,具体原因并不清楚。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透露,该行3月份上海存款业务不理想,总行已经决定本月对上海不发放新增贷款额度,“这是昨天内部的信息,现在还没有具体文件的下发”。

  楼市挤出效应难持久

  根据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中原地产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2月上海新建住房和二手房交易环比降幅超过70%。春节后楼市政策严控背后,资金“挤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流动性过度宽松。

  一方面,受限购、房产税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另一方面,受房地产整体供需格局不变、开发商对未来市场仍较有信心、二手房买卖价格未见明显松动(其中上海2月份二手房价格仍然微涨)、租金回报率开始提升等影响,已流入房地产的资金并未受到明显挤压而流出。

  克尔瑞分析师杨晨青认为,由于监管政策面因素,现在资金很难流入楼市。不过,目前供不应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开发商最近拿地热情依然高涨,也是出于对市场未来预期的信心。比如中海地产2011年以来土地储备达420万平方米,且大多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昇表示,开发商资金现在略显紧张,所以部分上市公司为资金回流采取低价快销策略。他透露,海外机构对于中国楼市更乐观。或许,这与政策面的低估有关。上海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表示,包括摩根士丹利、新加坡凯德等投行在内的海外机构,更偏好商业地产。目前开发商去海外融资的利率在18%左右,所以说海外融资的热潮还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