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银行不希望楼市大起大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全国政协委员、招行行长马蔚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招行支持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作为银行需要有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不希望它大起大落。

  马蔚华称,银行很多业务离不开房地产,特别在零售业发展初期,其70%业务都是按揭贷款。然而,房地产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也最大,银行很多风险也是房地产业贡献的。作为银行需要有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不希望它大起大落。要达成这方面除了政策宏观调控外也需要金融机构的配合,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对整个经济包括金融业发展都是有利的。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深圳一些银行的存款出现了负增长。马蔚华认为该现象的出现是必然的。在CPI不断上升而市场投资产品较多的情况下,客户不会选择将钱存在银行。随着银行贷款规模相对减少,银行的派生存款也会减少。银行目前面临的存款压力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要应对这种压力,就要积极推动转型,降低资本消耗。通过适当降低贷款增速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以逐步减少对存款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