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危房改造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小丫跑两会

    点击观看:2011《小丫跑两会》贵州篇:财政阳光惠三农   

    两会第一天,我们来关注贵州农村危房改造的最新进展。作为全国第一个农村危房改造的试点省份,贵州许多农民在政府出资帮助下,盖起了又安全又敞亮的新房。在这份破天荒头一遭的幸运背后,都有哪些故事?我也专访了贵州省委书记粟战书。

    小丫:我知道2008年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就亲自批示要求贵州要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的这样一个工程,我知道这些年,这个改造工程一直都在进行着,目前您所了解的一个状况是怎样的?

    栗战书: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住房条件非常关心,你刚才说的很对,是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批示的,5月19号是全国哀悼日,哀悼汶川地震遇难的同胞。就在这一天,胡锦涛总书记批示,要把贵州农村危旧房的改造,列为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的试点省,全面启动。

    贵州省地处我国西南,有4000多万人,这里山川秀丽、民族众多、资源富集。但同时,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这里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区,很多的农村百姓居住在偏远的山区、高寒地区,生活居住条件还比较艰苦。栗书记告诉我,胡锦涛总书记在那样困难的时刻,还时刻惦记着贵州的老百姓,这让他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栗战书:原来定的,想8年的时间改造完,我去年8月份来以后,我跟赵克志省长,我们调研以后感觉到,农民对危房改造的心情极为迫切,我们想再努一把力,不用8年时间,6年就把它全部改造。

    贵州省共有农户831.2万户,经鉴定,有农村危房户192.48万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23.16。涵盖全省88各县市区的所有乡镇,绝大多数位于交通条件差、偏远落后的山区、高寒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截至到2010年底,贵州省总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0多万户,目前,还有130多万户危房需要改造。2010年贵州全省财政收入为969亿元,根据统计,如果完成全部192万户改造总共需要460多亿元,除去国家财政的支持,贵州省需要投入260多亿元,这接近于贵州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一。即便如此,农村危房改造仍然是目前贵州省最重要的一项民生工程。

    栗战书:老百姓住上新房以后,那种喜悦的心情,你可以想象得到,我们下去看了以后,他真是住的好多都是楼房,二层楼、三层楼。而且这个房子座落在青山绿水当中,你看上去非常优美,你拍出来那个照片来简直就是一幅非常迷人的油画,新建的房子墙头上、墙壁上有的用瓷砖,有的用水彩画了各种的画,各种的图案,那个农民自编自演的农村戏,唱的就是十谢共产党。

    比方说十谢当中,第四谢,十谢共产党,住房把你想,住到房子了想到共产党了,过去住的泥草屋,如今砖瓦新楼房。

    栗战书:有的老百姓跟我讲,政府拿钱帮助我们盖房子,是历朝历代千百年来所没有的,非常得民心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栗书记告诉我,尽管他来贵州才半年的时间,但是多次下乡调研额过程中,他深切感受到贵州老百姓的质朴、乐观,也亲身体会到危房改造给农村、给农民带来的深刻变化。他说危房改造是农民自己家里的事情,但同时也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栗战书:住危房的都是相对贫困的农民,他自己是没有钱、没有办法来解决的,而且有不少家庭目前解决不了,像有一些家庭的孩子们,痴孽呆傻的孩子们,残疾家庭,甚至政府不资助他的话,祖祖辈辈可能都解决不了,所以政府都要把它列入政府的预算。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请城乡规划设计院,派出专家,到各地区,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村寨,去帮助他设计农房,这一笔费用他都不用掏钱了,住着舒适,而且外观还很美,保留了特别是少数民族的那种居住的特色,非常好。

    第三个,我们推行整村整寨,一个村一个寨统一规划,连片进行整治,就是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我们政府组织社会团体,或者是经营的一些企业,统一地来给他采购和供应砖瓦、木料、钢材、水泥,采购质量能够保证的、价格要相对便宜的、适用的建筑材料,然后统一给这个村里供应。

    据了解,在“十一五”期间,贵州省的国民生产从2005亿元增长到了8494元亿,翻了四倍多,财政总收入也从2005年的366亿,增长到了去年的969亿,五年当中每年平均增长21.6%,城乡居民的存款,五年间也增长了三倍多。尽管这些年,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人多地少的现状、薄弱的经济基础,以及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仍然严重制约着贵州的发展,百姓生活还不富裕。

    小丫:我们看到这个数字,在“十一五”期间,贵州减少了贫困人口是272万,但是贵州由于它的历史原因,各种客观条件,它的贫困人口还是有一部分,“十二五”期间对于扶贫,特别是民生方面的帮扶上都有什么一些具体的措施?
栗战书:贵州的贫困人口在我们全国是比重很高的一个省份,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动员上上下下,集中力量在“十二五”期间,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要继续减少300万贫困人口,这个扶持主要是开发式的扶贫,这是当年胡锦涛同志在贵州作省委书记的时候创造的。

    小丫:开发式的扶贫具体来说是怎么样的一种扶贫呢?

    栗战书:包括利用当地资源开辟一些适合本地发展的一些产业,通过增加财产性的收入来实现脱贫。更多的还是靠经营性的收入,就是他能够实现就业,不管是工业、农业或者是第三产业,甚至包括出去打工,做家庭保姆,能够就业增加收入。

    要加大贵州的扶贫攻坚的力度,解决贵州的贫困问题,归根结底还要靠教育。目前贵州省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只有30%多,比全国低20多个百分点。大学的毛入学率比全国低了5个百分点。另外,贵州省人口现在占到全国人口的2.2%,但是贵州的工程技术人员只占到全国工程技术人员的1.1%,而科技人员只占到全国科研人员的0.5%。占比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栗战书:我这次春节前到毕节地区威宁县,我在一个农村,在农户家里住了两个晚上,待了三天,访问了七个村,感到不安的就是我们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一个女孩儿,小学四年级她趴在桌子上写字,灯光昏暗,桌子实际上就是一个木板,坑坑洼洼的,字写得很好,写了一个勇敢的敢,写了一个可惜的惜,写了一个或者的者,三个字,写了我问她,我说这个字念什么,不知道,我说这个字念什么,不知道。

    小丫:但是她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

    栗战书:哎呀,心里非常酸楚。后边又看了一个,他是二年级,他写宇航员三个字,我说你给我读一下,也读不了,当时我们就想贵州这个教育真是一个大事。

    小丫:那在接下来的教育方面,您会有一些什么样新的措施?

    栗战书:我们准备省政府拿出一笔钱来,分期分批地对小学老师和初高中老师进行进修培训,首先提高老师的师资水平。

    小丫:贵州的现实条件大家都很清楚,人多,地也少,然后经济基础也是比较薄弱的,您来到这片土地上,对于未来您的这个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开局之年,您的一个理想的蓝图是怎么样的?

    栗战书: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给我们做了非常重要的指示,他讲的,改善民生还是第一位的,能够在2020年同全国同步达到小康、全面小康,就算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了。

    我们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要低了很多,国家2020年全面小康,不可能说其它省市区都实现了,就贵州还实现不了,所以我在“十二五”期间要加速发展,推动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我也要为贵州各族人民的幸福,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