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热点关注:有关房子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 滨海高新讯 北京市居民完全产权自有住房率为72.4%,多套住房拥有率达到18.3%;居民中认为房价太高或偏高的人占比分别为64%和29.8%,这是央行营业管理部进行的2010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状况问卷调查显示的结果。在这些数据背后,有多少人正在为住房而烦恼,有多少人真正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福利,有多少人对北京楼市持乐观态度,又有多少人已经绝望了呢?

  以下是几个普通老百姓和房子的故事,平凡而真实地代表了北京一部分人的居住状况。他们当中有买房的,租房的,住宿舍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栖息在北京。

  阿朱,31岁,租房一族

  将近七年了,从大学毕业一直工作、结婚,她一直租住在北京西三环附近的一套一居室里。聊起买房的事情,她感慨道,“20

  05年,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就有同事约我去看房。当时我记得均价也就三四千吧。只是因为刚工作没有积蓄,就不着急动那心思。”

  之后几年间,从通州到大兴,阿朱看房的足迹遍布北京各地。“而且当时在我原来租的小区附近开了一个新楼盘,开盘均价七八千。虽然离工作单位很近,但是相比其他小区,我还是觉得价格太高,所以又放弃了这个机会”。时间来到2009年,阿朱结婚了。她的下一个人生目标就是生个小娃娃。“起码要买个两居室吧。以后小孩要有自己的房间,父母来了也有地方住。” 前两天,她刚租了一套两居室。周末就要搬过去。“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买到房呢,先租着再说吧”。

  小丽,31岁,两限房

  小丽一家三口目前租住在单位附近的一个房子里。不过今年五月份就可以搬进位于朝阳区的新房了。“我是在2009年9月份左右开始申请两限房的。大概三个月后就知道自己摇上号了。”据小丽介绍,当时她申请的两限房小区有四千多套房子,但是摇号的人只有一千多个。以她原本的情况只能申请一居室,但是因为房源宽裕,她幸运地分得一套两居室。

  尽管马上要住进新房,小丽仍然关心着北京的楼市。她的房子离工作单位较远,小区配套也不齐全。所以小丽现在的目标是多攒些钱,以后再买一个离单位近的房子。

  小飞,42岁,已购单位公房

  小飞是个乐观主义者,至少在面对“房子”这件令大多数人头疼的事情上,她很想得开。八年前,小飞爱人的单位以不到1500元每平米的价格出售单位公房。他们就在北京西二环附近买下一套50多平米的房子。“我们这楼是1993年的老房子,户型格局不好,房子本身质量也一般。但是我们一家三口却住的心满意足。”小区地处市中心,周围有成熟的配套,包括商场,超市,学校等一应俱全。尽管如此,小飞也不否认一直关注着北京的房价。“想当初3000一平米的房子,我都嫌贵。到现在都三万多了,指不定还要往上涨,对我来说买房已近是一件遥不可以及的事情了”。那么,她所说的“心满意足”会不会是当前高房价压力下的一种积极的自我心理建设?

  小健,男,24岁;小智,女,26岁,目前住单位宿舍

  小健和小智是同事。他们都是刚刚参加工作年轻人。都曾经和别人合租过房子,最后都搬进了单位宿舍。

  今年过本命年的小健说:“2008年至2010年两年间,房价上涨太快了。我记得2008年四环的房子均价大概一万多,现在得三万多了。我觉得房价还会涨,但是房子还是要买的”。

  同样住在单位宿舍的年轻女孩小智认为一段时期内,房价还会涨。但同时她也期望着国家出台调控政策之后,房价有所下降。“要不我只能找一个有房子的男朋友了”,小智半开玩笑的说。

  单位宿舍不是永久避风港,他们终究要走出这个“客栈”,直面楼市的现实。

  结束语:

  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众多媒体组织的“两会调查”结果显示,住房,房价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因此也是众多议案提案涉及的主要内容。据报道,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我们期望着今年的两会上,全国各地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在保障性住房、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我们更期望着有一天,住房问题不再成为两会的热点。到那时候,大多数人,包括上面几位受访者,都能实现更诗意的栖息。

  相关链接:

  2011年1月26日,为了进一步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国务院公布了八条最新的楼市调控政策(简称“国八条”),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

  自2011年1月28日起,上海、重庆对部分个人住房开征房产税。重庆市主要针对高端房和投机炒房征税,税率最高为1.2%;上海市则只针对增量中超出规定的部分按0.6%和0.4%征收。 有专家预计,房产税试点改革可能在一年内扩大到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在5年内将在全国重点城市普遍推开。

  2010年12月8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报告预测,201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房地产价格将稳中有降。

  中国社科院《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同时指出,北京按揭贷款月度偿付率超过100%,绝大多数城市偿付房贷压力巨大。重庆的月度偿付率则是仅有的几个处于30%以下最低的城市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个大型城市。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月度偿付率的最高线是30%,超过这个线的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这类家庭一般要采取租房而不是买房的做法。(张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