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2011年五个经济目标需要精心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2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专题:2011年两会“芮”观察

    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还对2011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进行了阐述。在总理看来,今年有五个预期的经济数据,需要精心应对。第一个就是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对于今年的这个8%,温总理是这样说的,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经济形势仍然极其复杂。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8%传递的重要讯息是,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是中国发展所必须的。应该说,这透出了新年里国民经济运行的一种更趋冷静的发展理念。第二个重要的经济数据就是: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一目标,比去年3%的目标提高了1个百分点,比去年实际涨幅高了0.7个百分点。温总理说,必须要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加注重稳定物价总水平,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第三个需要精心应对的数据和就业有关: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同时要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2010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最终达到1168万人。对于如何促进就业,温总理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型微型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的就业需求。第四个数据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将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相比2010年10500亿元赤字,今年的赤字规模比上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严控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要实现零增长,年赤字率下降到2%左右。第五个数据和金融有关,今年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6%。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7%左右增长目标相比,今年的目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对此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密切监控跨境资本流动,防范“热钱”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