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市取消首套房贷8.5折优惠 二手房市场将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新华网广州3月5日电(记者黄玫、赵瑞希)楼市调控不动摇,信贷手段持续发力。继贷款利率优惠从7折上调至8.5折之后,近期北京、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取消8.5折优惠。专家认为,取消利率优惠提高了首次置业者购房成本,部分支付能力低的购房者将退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给二手房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多个城市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

  首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30%,贷款利率优惠从7折上调至8.5折……今年伊始,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的影响开始扩散,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纷纷传来商业银行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优惠的消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套房贷利率正在告别8.5折优惠。深圳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以及招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于春节前后先后取消了8.5折利率优惠,有的银行还根据贷款者的情况,设定了10%至15%的上浮比例。

  在广州,多家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上调为执行基准利率。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方面称,目前对首套房贷基本取消优惠,二套房贷利率上浮维持在基准利率1.1倍。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参照同业定价水平确定,执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广东发展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全国网点首套房房贷利率已取消8.5折优惠,执行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货币政策转向过程中,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上调,压缩了商业银行可供放贷资金的规模,而多次加息又使得商业银行中长期存贷利率差缩小,放贷利润变薄,银行利润空间不断遭受挤压。为了提升利润空间,银行开始提高贷款利率,以达到“以价补量”的目的。

  首套房购房成本提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直接增加了首套房的购房成本,实现买房梦想增加了难度。

  2010年12月底,深圳市民童小姐向深圳发展银行贷款240万元在南头购得一套二手房。2011年2月21日,银行方面通知她,之前承诺的8.5折利率优惠已取消,贷款利率需升至基准利率。

  童小姐告诉记者,“我房子都过户了,这意味着我被挟持了。我同意的话,30年期的贷款要多支出利息约67万元,我付不起;不同意的话,就得把房子卖掉,但又要交营业税,而且再买房就要按二套房算利息了。”

  胡玉琴也觉得很为难。“为了买房,我向银行贷款49.5万元。银行通知我要取消8.5折利率优惠,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5倍。本来按8.5折利率优惠,每月要还4300多元,如果按1.15倍的话,每月需还5100元左右。也就是说,按新利率还贷的话,每月要多还800元,负担一下子变大了。”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买房对于老百姓,尤其是首次置业者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支出。购房者的偿还能力有限,每个月能还多少贷款都是经过仔细测算的。此次上调贷款利率,意味着购房者支付成本上升,支付能力下降,一些原本准备进入购房市场的置业者将被挡在市场门外。

  二手房市场将受冲击

  专家认为,首次置业者资金有限,大多购买的是二手房,利率优惠取消将使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受到较大影响,而新建住房市场所受影响不大。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说,目前新建住房市场的购房者多是改善型的二次置业者,而非支付能力低的首次置业者,因此利率优惠取消对新建住房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由于首次置业者的资金量有限,大多购买的是二手房,因此利率优惠取消对小户型二手房成交量的影响将比较明显。如果一个城市实行的“卖一买一”限购政策,那么利率优惠取消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将传导至新建住房市场,但传导力度不会太大。

  专家建议,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应得到坚持和进一步完善。韩世同说,满足首次置业者的购房需求是楼市调控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高房价未降、基准利率上调、利率优惠取消,供房者负担越来越重,使得买房越来越像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