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完成CPI4%预期须财政政策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调高2011年CPI预期目标是尊重实际情况的,要完成4%左右的目标,除了货币政策要回归稳健,财政政策也须发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了2011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目标由去年的“3%左右”调高至“4%左右”。

  贾康表示,中国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是已进入相对高涨期,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已由通缩转为通胀。“2010年,刚刚从紧缩期开始转变,CPI的预期目标是3%。因此,今年适当提高到4%是实事求是的。”

  贾康表示,2011年要实现4%的预期目标,除了货币政策要回归稳健,逐步收紧银根外,财政政策也要发力。

  一方面,要给农民清晰的信号,通过直补鼓励农民更多种粮和从事农副产品生产。同时运用政策资金支持物资系统,把能够投放市场的猪肉等产品尽快投放出去,以增加供给,平抑价格。

  另一方面,要加快保障房的建设。公租房会有效增加住房供给,从而让房租水平稳定回落。

  贾康指出,银根收紧和有效供给针对性的提升,将有助于缓解食品和房价上涨的压力。除此之外,要实现CPI4%的预期目标,资源税推出时机也得慎重考虑,“要在对物价平稳有一定把握的情况下,配套来做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