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定房价不力要追究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在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同时,要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关键词

  房产调控

  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

  报告摘要: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双轨”供给力促理性回归

  报告解读:“这些措施释放出政府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强烈信号。大量保障性住房的投放,尤其是限价房,将对整体房价产生较大杀伤力,关键在于落实、监督。”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委员表示。

  “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同时,增加保障房建设,在需求端做减法,在供给端做加法,有利于市场供需平衡。”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今后我国的住房供应结构将呈多元化、多层次特点,“双轨制”的住房格局是可以确定的。“如果这些政策能够持续实施落实的话,‘十二五’期间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理性的轨道是有希望的”。

  关键词

  粮食安全

  财政向农业农村倾斜

  报告摘要: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财政支出重点向农业农村倾斜。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拟安排988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4.8亿元。

  国内粮价不会大波动

  报告解读:“这些措施非常有针对性,表明了国家促进粮食生产、保粮价、稳物价的决心。”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代表表示,由于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增长,总体供需稳定,再加上国家的政策支持,今年国内粮价不会有大的波动,将为稳定物价提供基础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朱信凯表示,一系列扶持农业生产措施的推出,有利于提高农民抗灾和种粮的积极性。“尽管粮食主产区遭遇旱情,但充裕的粮食库存和抗灾成效的显现将使今年粮食价格呈温和可控态势”。

  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的传导效应可能会加剧国内粮价的上涨压力。

  关键词

  促进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放首位

  报告摘要: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

  大学生就业有了路线图

  报告解读:“这显示今年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今年大学毕业生有660万,加上往年没找到工作的,累加起来,压力不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李小三说。

  王树国代表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关键在于人才流动机制:比如,县级地区很多单位缺人,但在这些单位即使干好也没有顺畅的途径发展至更高级的单位,没有稳定的预期,自然不会有很多人选择这条道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给出了今年的“大学生就业路线图”:一是采取鼓励性政策,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特别是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二是强化服务培训,挖掘更多适合毕业生特点的就业岗位;三要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努力解决好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问题。

  关键词

  收入分配

  稳步提高最低工资

  报告摘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

  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报告解读:刘惠代表认为,加快扭转收入分配扩大趋势,体现了政府努力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理念,也体现了政府维护社会公平的决心和勇气。“收入分配”问题持续位居民意调查前列,公众期待通过加快改革将“蛋糕”分好。

  关键词

  社会保障

  改革机关养老保险

  报告摘要: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解决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健全社保幸福指数才会高

  报告解读:朱丽萍代表认为,社会保障是制度性、根本性的民生问题,只有建立城乡之间、不同职业群体之间公平、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群众幸福指数才会高,也有助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廖国勋代表说,在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增长和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国家有条件、有决心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让百姓安享幸福生活。

  关键词

  医药卫生

  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院

  报告摘要: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在基层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抓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完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改善医患关系。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稳定提高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医改实惠

  报告解读:“经过两年改革,新的医药卫生体制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特别是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现在的关键是如何一步步把保障水平提高上去,让老百姓享受到医改越来越多的实惠。”祁金立代表说。

  “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安排,说明政府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决心。”姜建初委员指出,今后政府的财政支出,就是要向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不断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据新华社

  ■两会时评

  “未达标”是警醒

  正视问题,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5日,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不长的表述,传递了坦诚务实的态度,也传递了面向未来的警醒。

  成就不言,自在人心。“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带来巨大挑战的背景下,这份答卷尤其可贵。但面对举世公认的发展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却直言三项预期性指标“未达标”的现实,这显示了政府与人民坦诚相见的态度,显示了客观理性、求真务实的作风。端出的是透明,赢得的是信任。

  坦陈问题,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引。三个“未达标”其实是“信号灯”,警示人们反思现实问题,更好谋划未来,认真研究如何在下一个五年解决好、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

  人们已经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在日益繁荣进步的同时,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也逐步显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空前迫切。三项“未达标”的预期性指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我国结构调整面临严峻形势,任重而道远。

  正视而不回避,直言而不掩耳盗铃。政府工作就是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