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行长李礼辉:存款准备金率已没有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本报讯 昨天,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从目前来说,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已没有上调的空间。另外,中国银行将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并增设海外分支机构。

  李礼辉说,去年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调8次,从现在来说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他认为,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算是比较均衡的水平,已经没有上调的空间。个别银行市场负债管理做得不够好,可以通过差别准备金率进行管控。另外,根据他观察的情况,现在所有银行,利息差都在上升过程中。因此,中国银行会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李礼辉同时表示,他们预计今年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加,增长速度上低于去年,总量也会低于去年。中行要略低于去年。他说,去年人民币信贷额增加了6200多亿,去年全社会信贷比率增加了9.9%。今年会低一些,对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准备金率会进行调控。实际上,各家银行也要自我约束。

  在信贷投放目标上,李礼辉说,今年将扩大至中小企业,以增加信贷资源有效使用率。不过利率上浮比例不一定,中型企业保持基准利率,小型企业上浮10%-15%,个别在20%。大型企业可能会有一定下浮。此举不会对大型企业信贷产生影响,因为大型企业财政状况,融资抗风险能力强,他们可以自己到资本市场去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