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总工会: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将建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布会。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透露,《职业病防治法》将进行修订,已列入全国人大今年的工作计划。针对欠薪问题,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有望建立。

  本报记者陈荞

  ■关于新生代农民工

  滥用派遣工非解决不可了

  在发布会上,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说,目前,我国新生代农民工约有1亿人,他们在农民工队伍当中逐步成为主体。

  “最近我到基层进行调研,劳务派遣滥用成为大家集中议论的话题。”郭稳才说,现在有的企业劳务派遣工的比例和传统的正式工的比例是1∶1,有的甚至更严重,“大家对这个问题反映很强烈。对滥用劳务派遣工的行为,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深恶痛绝。”

  郭稳才说,滥用劳务派遣工最突出的表现是同工不同酬。滥用劳务派遣工不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不利于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忠诚度,“滥用劳务派遣工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关于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协商规定不够细致

  据张鸣起介绍,到去年底,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的企业已达240多万个,到今年底,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到2013年底,力争达到80%以上。

  目前,我国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已对工资集体协商作出相关规定,人社部还发了一个工资集体协商的条例。“目前工资集体协商就是依据这些法律在推进。”张鸣起说,但这些规定还比较原则,一些程序方面的规定还不够细致。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行《工会法》的相关规定缺乏可操作性,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推行遇到许多难题,工会将建议,《工会法》的修改将与工会进行协商规定为企业义务,防止其采取回避、拖延等办法不与工会开展平等协商。

  ■关于职业病防治

  工会要到一线维护职工利益

  对于职业病防治问题,张鸣起说,发现有职业病侵害事件,特别是集体性事件,比如苹果公司事件,工会首先要到第一线去,积极主动维护受侵害职工的利益。

  据张鸣起介绍,去年他和42名政协委员提出提案,要求加强职业病防治,“目前还不可能完全避免一些生产活动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只能加强这方面的防护工作。”

  张鸣起说,我国要减少职业病侵害,需要修改法律、完善一些规定,包括把一些新的有毒有害物品纳入进去。更重要的是,要把原来有关防治职业病的法律、规章和政策落实到底。

  他表示,《职业病防治法》是我国针对职业病防治最重要的一部法律,但现在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职工罹患职业病后,诊断难、鉴定难、赔偿难等。目前,这部法律的修订已列入全国人大今年的工作计划,正在进行当中,有关问题在修改中会给予解决。

  ■关于薪酬改革

  推动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

  针对欠薪严重问题,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说,全总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并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各类拖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的典型案件。

  邹震说,去年全总首倡刑法应立欠薪罪,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明确了把恶意欠薪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反映了广大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下一步,工会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工资共决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提供法律和制度上的保证,并推动、协助政府建立和完善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等制度。

  ■关于劳动争议

  企业工会维权有不到位之处

  在回应去年在广东南海本田发生的集体停工事件时,张鸣起说,主要原因是企业多年来持续盈利的同时,忽视了劳动者报酬提高的问题。

  张鸣起说,出现这样的劳动争议和纠纷,工会一直主张采取调解的方式,并希望企业和职工代表、工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消除和化解劳资纠纷、劳动争议问题。

  目前,企业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今后,全国总工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还将通过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各级工会干部,提高他们的素质,更好地代表职工利益,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