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农行部分网点被指明收房贷理财顾问费(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信贷额度吃紧的背景下,银行围绕房贷业务延伸的捆绑销售和收取额外费用的做法愈演愈烈。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黄女士(假名)今年2月从农行顺德陈村支行申请办理房贷,为获得期限为30年按揭贷款利率下浮15%的优惠,她向银行支付了贷款总额4.5%近3万元的理财顾问费。黄女士还向记者提供了缴纳该笔费用的发票及服务协议。

  南都记者向农行求证此事时,农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农行没有文件规定向办理住房贷款业务的客户收取理财顾问费,对于黄女士缴纳的理财顾问费,须先向该行顺德分行核实后再做评论。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银行办理房贷业务收取理财顾问费、利息保证金等这类项目都属违规收费。如经查实,银行应退还给购房者。”

  利率8.5折需交4.5%理财顾问费

  额度紧张,房贷放款要排队,若想尽快放款银行则建议客户采取变通办法。有些要办信用卡或存入一定金额的定期存款,有的则要求缴纳贷款金额1%-4.5%不等的理财顾问费。

  黄女士今年2月从农行顺德陈村支行申请办理房贷,为获得期限为30年按揭贷款利率下浮15%的优惠,她向银行支付了贷款总额4.5%近3万元的理财顾问费。黄女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去年年底农行客户经理告知银行贷款额度有限。客户经理对其表示“如果按贷款额的百分之几交纳理财顾问费马上就可以放款,或者是按照基准利率重新签一份协议马上就可以放款,如果不交理财顾问费不签协议坚持申请8.5折(利率优惠)的话,就可能要等到信贷政策好转。黄女士为此支付了贷款总额4.5%的约3万元的理财顾问费,2月底黄女士顺利得到银行放款。

  农行:先核实后再做评论

  “理财顾问费”属何种费用,是银行向黄女士提供了哪些服务而收取的呢?

  在黄女士提供的“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专项财务顾问服务协议”中,银行提供的融资顾问服务包括提供融资渠道信息或融资方建议,协助客户申请和办理融资;为客户用以融资抵押资产提供评估咨询顾问服务。而协议附带的补充条款则更明确了银行收取理财顾问费的缘由。在协议附件“利率调整同意声明书”中约定“声明人贷款利率执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并在贷款发放前,向贷款行支付该贷款金额千分之四十五的个人理财顾问费。”

  而一位名为“天赐良缘”的网友亦对记者表示,其与黄女士的遭遇类似,在农行顺德分行申请房贷时被告知要获得利率折扣需交纳理财顾问费。南都记者向农行求证此事时,农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确实存在理财顾问费的收费项目,但农行没有文件规定向办理住房贷款业务的客户收取理财顾问费。该人士随即向记者表示,对于黄女士缴纳的理财顾问费,须先向该行顺德分行核实再做评论。

  “搭售”行为很普遍

  除了理财顾问费,在广州的“利率折扣调整受害”Q Q群中还有购房者称缴纳过“融资费”、“额度占用费”等各种收费,从贷款总额的千分之一到百分之二不等。还有银行会要求申请房贷的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办理信用卡以及存放定期存款等“搭售”行为。

  广州的潘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去年12月,在广州某商行申请7.4折利率优惠的房贷,在该行的《同意贷款意向书》上约定,借款人要在该行存入金额不少于成交额10%、期限不短于1年的定存。

  近日中国银监会曾发文督促各银行,将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中出现的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广东银监局亦向南都记者表示,理财顾问费、额度占用费等项目并不符合相关规定。“银行办理房贷业务收取理财顾问费、利息保证金等这类项目都属违规收费。如经查实,银行应退还给购房者。”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链接

  房贷业务已变价高者得

  多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称,贷款“搭售”现象并非近期才有。“融资顾问费是公司贷款业务中的‘潜规则’,不过随着今年银行额度吃紧,这种收费项目亦蔓延至房贷业务。”

  据广州一家地产按揭中介负责人透露,银行对抵押贷款业务往往会收取1%-3%不等的融资顾问费,该收入将划入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其实现在的房贷业务就已经是‘价高者得’,客户排着队等审批,哪个客户给银行的收益高,就先给谁做。”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零售业务负责人表示,在贷款额度紧张的环境下,只做贷款让很多银行觉得“不划算”,因此不少银行会将尽可能多的业务捆绑销售。“要提高银行中间业务的比例,房贷业务已经成为新的筹码,搭售和违规销售的行为未必能靠监管禁令而杜绝。”该人士对南都记者称。

  南都记者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