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宁推行明码实价:家电业“讨价还价”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2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令伟家) 苏宁电器7日宣布,将联合上游厂商改变行业定价现状,在全国连锁门店全面推行超市式的“明码实价”销售,实现价格一步到位。作为我国3C家电连锁龙头企业,苏宁电器的这一表态,意味着家电行业“讨价还价”的定价规则已步入寿终正寝的“倒计时”。

  “讨价还价”行规揭秘:能砍价者获利多

  家电产品如何定价?这是许多消费者都想了解的问题。

  据苏宁电器介绍,讨价还价是行业多年来形成的定价规则:供应商从自身品牌定位出发,为了维护其产品价格的统一性,一般会给零售商确定两个价格标准,一个是统一挂牌价,一个是最低零售指导价,由零售商照此要求执行。

  在具体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产品推荐和价格协商,最低零售指导价是成交底限,成交价格可以在统一挂牌价和最低零售指导价两个价格标准之间浮动,存在了一个讨价还价的空间。比如某合资品牌空调,市场统一挂牌价为4599元,而最低零售价只要3999元;某国产平板彩电市场零售指导价5500元,最低零售价格只要4880元。

  很明显,这种价格模式是不透明的。消费者最终掏的钱,和他的讨价还价能力有直接关系,即能砍价者多得利。这样定价的结果,是不断强化消费者砍价还价的心理。那些即使拿到了最低零售价的消费者,也认为还有砍价的余地,造成商家让了价,消费者也并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