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中国粮食产需基本平衡略有盈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目前粮食的产需呈基本平衡略有盈余态势。中国用6%的淡水、9%的耕地养活全世界22%的人口,这中间有一些粮食的进口和出口,但主要是品种的余缺调剂,丰富我们的市场。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陈德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发达国家的高额补贴使他们出口的粮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使很多最不发达国家要发展农业、要经营粮食有很多困难,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多哈回合谈判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有利于欠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粮食的发展。

  陈德铭说,中国对于粮食价格的适当干预和调控是有利于抑制当前世界粮价的过快上涨,有利于缓解通胀的压力。中国除了自己解决粮食自给之外,这几年把我们援外的资金主要用在帮助欠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建立现代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他们发展本国的农业,帮助他们解决粮食的短缺问题。

  他说,在粮食贸易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中国的粮食贸易实行国营贸易,我们现在主要经营粮食进口的有两家公司,国家对它的税收是公开的,没有因为国营贸易的关系而变相减税。这些承诺在入世的时候已经由各国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