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宗庆后献计应对外储缩水 呼吁开放民企进口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刘兰香

  在外汇储备高达2.8万亿美元的背景下,“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已经写进3月5日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而随着“两会”的召开,代表和委员亦在热议这一话题。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西方国家又逼着我国人民币升值,导致大量的外汇储备面临大幅缩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今年提案中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38亿美元,较2009年12月末的23991.52亿美元增长18.7%。面对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宗庆后建议,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扩大进口,降低外汇储备,减少损失。

  他的建议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的表态不谋而合。“‘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刻不容缓,但减顺差不是压出口,重点是增加进口。”易纲2月28日在一公开场合表示。

  增进口化解外储压力

  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来自于我国经常项目以及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双顺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30%;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301亿美元,增长2%。

  在经常项目顺差充当外汇储备增长主力的背景下,宗庆后认为,进一步采取系列政策措施扩大进口,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收支的平衡,减少贸易顺差。“在当前西方逼迫人民币升值、不断制造贸易摩擦频繁发生的情况下,鼓励扩大进口无疑可以缓解矛盾,提升我们的国际地位。”

  社科院研究员张斌指出,“通过一些方式鼓励个人和企业购买国外商品来增加进口可能更好。”他表示,因为政府掌握的信息毕竟有限,采购效率很难保障,而个人和企业更了解自身的需求,效果会更好。

  “要鼓励个人和企业增加进口的一个方法就是加快人民币升值,让国外的商品对国内消费者或企业变得更有吸引力。”张斌认为。

  宗庆后则建议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扩大进口先进的装备与技术、扩大引进设备进口免税的目录;降低进口关税,例如进一步降低部分我们紧缺的大宗原材料进口关税;进一步实施进口贸易便利化,简化与放宽部分进口管理措施,特别是放开鼓励民营企业进口权。

  “还应进一步提供进口企业贸易融资政策与财政专项资助,因为进口的实现最终需要依靠企业的需求。例如可采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减免进口信用证保证金等措施,以解决企业开展进口业务所需的资金,促进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与先进技术。”宗庆后说。

  外储民间托管

  通过增加进口或许可以减少外汇储备的增量,但如何管理庞大的存量仍然事关重大。投资多元化一直是近年来呼声较高的外储管理方向。目前,将“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写入“十二五”规划建议亦体现出决策层的重视。

  不过,今年2月1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8916亿美元,美国国债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0.7%,较2009年末的37.1%不降反升。

  该数据推翻了此前外界对中国去年减持美国国债的印象,也令一些人质疑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实质进展。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国家有像美国这么大的市场,足以容纳中国在一年内增加47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国债是迫不得已。

  “持有美元资产是有风险,但是持有其他的金融工具有没有风险?风险不光是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还包括流动性风险,美债流动性最好。”中投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斌则认为,与其关注外汇储备应投资于具体哪些资产,还不如关注外汇储备真实购买力的变动。“国际油价最近上涨这么厉害,推升了全球的通货膨胀,这实际上意味着我国的外汇储备真实购买力下降。根据我们的测算,外汇储备投资的名义收益率可能在4%-5%,但衡量外汇储备投资收益,不仅要看名义收益率,还要看以真实财富衡量的实际收益。”

  他表示,多元化投资更重要的是改革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目前是由外管局储备司主导的管理模式,平均下来一个人管几百亿美元,这是无法保证外汇储备投资效益的。所以可以继续用一部分外汇储备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但更多的应该委托民间的资产管理机构来投资。”